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满分作文 > 福建 > 正文

2014年福建厦门中考满分作文:“十年光阴”的距离

来源:考试吧 2014-11-23 15:58: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年福建厦门中考满分作文:“十年光阴”的距离,更多2015中考动态,备考资料,经验技巧等信息,敬请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4年福建厦门中考满分作文:“十年光阴”的距离

  >>>2014福建厦门中考作文题目:______距离或话题作文“岸”

  我常常想,十年可以改变很多事,物是人非,而最远的距离,并非时间腐蚀我们,是心的隔离,踏上这条不归路,我该何去何从。

  --题记

  昨晚听着罗大佑老师的《鹿港小镇》心中最柔软的思绪被激荡起,我慢慢回溯着内心最可望不可即的距离,还必须从心中的那个"鹿港小镇"说起……

  我心中的"鹿港小镇"就是家前的那条小巷,十年前我的童年生活都游荡在这儿的每一个角落。放学回家,阿婆总能给我打上一碗鲜嫩净白的豆花,打着糖浆,亲切的唤我:"阿妹,快拿好,热腾腾的豆花可香喽"。因闽南人对"阿"字有着别样的亲切之感,所以听起来总是那么顺心。路旁的阿姨晒被子滴了我一身,我也从不恼火,她丢下几粒贡糖,当作赔歉之礼。往小巷深处,可是最正宗的古井风味,菜市场的热火朝天,阿叔们拿着蒲扇从人群中探出小脑袋,到一旁的菜摊上跟人唠唠家常,谈天说地,到了黄昏下至,才恋恋不舍的告别。这种犹如在四合院里的亲切融洽之感,全然留于小巷的百叶窗当中深远而又不轻易触碰,总是像一条可望而不可即的海,留给人们淡淡的感伤与世事怀忘。而随着时光流逝,淡去的距离不知已多远。时间长河的距离宛如一座"沙城",时光的眷恋让人慢慢深陷,而只能奋不顾身地往现实走,距离的渺远更想让我去冲破一切,我决定了,探索这距离到底有多么遥远?

  再回那条小巷,已是残破不堪。挖土机的日夜轰啸让那些坚守回忆的老人纠结与痛苦,我痛心遗憾的是,他们无疑是勇敢的,在时间的长河中,他们不愿意放弃,抓住时间的碎粒,可无疑是一盘散沙,或许曾经小巷的温馨惬意的时光已随着"十年光阴"渐渐远走,留下那些固执己见的拾忆人落寞而又感伤的背影。年轻人拿着巨款的拆迁费洋洋得意的逃离这片破旧大地,可你们知道吗?回忆是用钱无法买来的珍宝。我们都在背道而驰,小巷很短,可是我知道"心中"那层隔阂的冷漠是我行走一辈子都无法达到的距离的未知旅途。

  "十年光阴"的距离,不仅仅改变了小巷的古朴风貌,一座城市发展变迁,更改变了厦门的浓厚"人情味"。我总不断的追溯起小巷生活,但却发现因为"人情味"的丧失而使这个距离变布满困难和未知,在时光的碎缝中的老邻居,你们还好吗?人一辈子需要有很多路程去踏足,距离的遥远我们可以拾起"跋山涉水"的勇气,但是"心中"因为"人情味"而建立起的隔阂和城墙,只能通过人们的情感来解锁,回归本真,或许我们所向往的"鹿港小镇"还可以慢慢用心灵最柔软的情感填满"人情味"的流逝。

  又想起《鹿港小镇》,歌词是这样唱的:"假如你来自鹿港小镇,就请挥挥手,让我得知。"我愿乘着"时光机",踏足这"十年光阴"的距离,请你告诉我,"它会不会很远"。

  相关推荐:

  中考写出满分作文的几点方法

  中考语文满分作文的七个秘诀

  2015年中考语文作文备考秘籍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