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满分作文 > 江苏 > 正文

2014年江苏扬州中考满分作文:闲对风光独自游

来源:考试吧 2014-11-20 16:17: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年江苏扬州中考满分作文:闲对风光独自游,更多2015中考备考资料、中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4年江苏扬州中考满分作文:闲对风光独自游

  >>>特别推荐:2015年中考语文作文备考秘籍

  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陶渊明的“闲”;“可以调素琴,阅金经”,这是刘禹锡的“闲”;“月色入户,欣然起行”这是夜游承天寺的苏轼的“闲”……闲中有愉悦,有闲适,有悠然,有豁达,有淡泊……

  日月星辰,山林湖泊,花鸟虫鱼……琴茗书画,吟咏歌舞,静思遐想……田野村庄,万家灯火……皆为“风光”。生活体悟,万千种种。

  请以“闲对风光独自游”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⑴自选文体(诗歌除外),不少于600字。

  ⑵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感情真挚,不得抄袭。

  ⑶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⑷书写分3分,请认真书写。

  (2014年江苏省扬州市中考试题)

  【试题解读】

  这则命题的题眼是“闲”字,如何理解这个字?命题已经给出了答案,“闲中有愉悦,有闲适,有悠然,有豁达,有淡泊”,这就提醒我们同学,不能简单地写“空闲”“闲暇”等外在的“闲”,而要进入到精神层面,从内在的角度,写出如陶渊明、刘禹锡、苏东坡等古代贤者一般的自我陶醉、自我排遣、自我逍遥、自我愉悦。

  这则命题的关键词是“风光”,风光的词典义是“风景、名胜”,考生如果仅从这层意思着手,把本文写成单纯的游记,其立意必然平庸。命题告诉我们,“日月星辰,山林湖泊,花鸟虫鱼;琴茗书画,吟咏歌舞,静思遐想;田野村庄,万家灯火皆为‘风光’”,因此,我们更应该从“风光”的引申义、比喻义着眼,写写乡村风俗、城市风貌、写写个人的兴趣爱好、文化偏向等。

  此外,我们还不能忽略另外两个词,“独自”“游”。“独自”对题材有很强的限定性,要求考生只能写个体活动,不能写群体活动;“游”不能单纯地理解为“游玩”,游赏、游历、神游,乃至阅读、写作等,一切具有心灵探索色彩的活动,都可以定义为“游”。

  虽然命题者已经意识到题目的难度,导语部分对题眼和关键词都做了富于启发性的提示,但一则具有文言色彩的命题,有四个不同指向的词语需要兼顾,而且命题内容更强调内在情感和哲理的体悟,对于当下整天忙于做题应试,无暇静思遐想,更习惯过一种匆忙、浮泛的外在生活的考生,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满分快递】

闲对风光独自游

扬州一考生

  鸟儿们叽叽喳喳的啼鸣声,啄破了被冬日冰封的蛋壳,一个活脱脱的春天便破壳而出。

  我好不容易捞到一个周末,小睡了个懒觉。作业在昨晚的拼搏下被全部歼灭,好闲!心想正值春光明媚,何不外出闲游春光呢?

  没走几步,就被一块青菜地迷住了。青菜在乡下是寻常物,我对它也算是熟识了,竟没想到它和春天的其他景物一样会沁出浓浓的诗意!

  我忍不住用“女大十八变”来形容它。这片青菜地被分成两部分,两边显然不是同时种下的,一边高些、大些,另一边矮些、小些。印象中,青菜刚长出来时,只有三两片叶子在风中摇曳,找不出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没想到长着长着,它的叶片边缘开始翻卷起来,枝茎开始聚拢起来,便长成了一朵朵绿色的“玫瑰花”,它不像真正的玫瑰花一样拥有浓烈热情的红色,却也不失风韵,拥有清新的气质。这片青菜地里矮小些的一块就是这样!脑海里闪过一句话:“哈,这户人家种了一片绿色的玫瑰花耶……”又马上笑出声来,被自己的奇怪想法逗到了。

  那这块高些的青菜地呢?

  又是一种花——莲花!

  它的叶片比先前那块大了许多,卷起的叶片也舒展开来向远方伸展,并不是胡乱的伸展,很是注意美感呢!这若是个女子,绝对是个爱美的女子,它伸展得极富层次感:底部的叶片最宽最厚,颜色也最深,仿佛用指甲一掐就能掐出水来。上面一层的叶片长在底部叶片的缝隙间,半掩半露,藏着一丝娇羞之态。顶部的叶片则大多只有两片,像是有人伸开双手拥抱了我。

  我陶醉的看着。

  倏然怀疑起自己,青菜真的出落成花的模样么?会不会是我联想太荒唐了?

  再定睛看看,并没有错,跟先前看到的一样。又思虑起之前我为何没有发现。

  原来我先前都太忙了,只知道往前方不停奔跑,忘记去慢看身边的景色,忘记去发现身边的诗意。发现不了生活的美,真是不奇怪了。

  人生果真是需要闲的。并不是说停步不前,闲淡终日。而是说,我们实在需要偶尔的闲暇去欣赏那些花开花落,去感受这悠悠万古时光。

  【名师点评】

  选材:本文从日常生活里,从乡下风光里取材,所写内容是很多同学不屑于写,或者想不到写的青菜地。作者借助联想和想象,使寻常的题材具有了不寻常的意蕴,这是本文给读者最大的启示。

  立意:现代人生活忙忙碌碌,导致心灵空虚;初三学生学习忙忙碌碌,导致生活单调。本文启发人们放慢脚步,发现生活的诗意,欣赏寻常的美,这种立意无疑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容易激发读者的共鸣。

  语言:作者的语言不华丽,没有多少藻饰之处,初看并不吸引人;她只是就着生活去叙述、描写、抒情、议论,细读你会被她的文字感染,觉得她的文字很耐读。

  结构:全篇很注意起承转合,开头直接点题,切入明快。主体部分先总述,接着运用并列式结构,分写两片菜地的美景,将青菜分别比喻为牡丹花和莲花,结尾议论抒情,升华主题。全文环环相扣,颇有章法。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5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热点文章体育训练

  2015年中考报名预计2014年12月开始报考指南

  考试吧整理:2015年中考初三家长育儿手册

  新初三生必读:2015年中考全年规划

  2015年中考备考必读:各科目答题技巧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