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满分作文 > 福建 > 正文

2014年福建厦门中考满分作文:老巷的距离

来源:考试吧 2014-11-17 14:57: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年福建厦门中考满分作文:老巷的距离,更多2015中考动态,备考资料,经验技巧等信息,敬请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4年福建厦门中考满分作文:老巷的距离

  >>>2014福建厦门中考作文题目:______距离或话题作文“岸”

  黄昏,岁月的老巷。多少人在这寻找散落的过往。年代更替,一定有些什么被我遗忘。否则夕阳的剪影不会那么让人神伤。深巷内,金属碰击发出最原始的音,踏着饱经风霜的青石板,来到面前--

  叮……叮叮……叮

  小时候,住在巷尾,一听见买麦芽糖独特的吆喝声,就再也坐不住了,满脑子尽是卖糖的老人和他的麦芽糖。

  老人话不对,也不常吆喝。穿着靛青的衣,瘦小,皮肤黝黑,像从旧画里走出来的人。他的糖担绝对是幅旧画:担两头各有一方正的木箱,箱里装的正是麦芽糖。老人手持一柄铁锤和一长方弧形刀片--或许因饱受糖浆浸渍,铁质部分散发着白色光感。

  挑糖担的老人走街串巷,边走边敲,诱惑着我们,带给我们幸福与快乐。只要听见那独特的吆喝孩子们立即飞奔到家,拿出早已备下的破烂出来。这是老人身后便多了一条长长的尾巴,打闹着来到巷口。坐在凤凰木下换那甜腻的糖块。

  我跑得慢,也笨拙,常常在长满青苔的石板上滑倒,惹得一身泥浆,竟也未哭,咬着牙,向巷口奔去。真正108块砖,对于常往来于巷口与巷尾的我早已了然于心。

  可每当我气吁吁从尾跑到头,孩子们早早就散去,留下的只有树下的老人和与夕阳一样火红的凤凰花。

  刚才奔跑摔倒的疼似涌上心头,我低声啜泣着。休息的老人,看着满身泥巴的我,神秘兮兮地招手叫唤我来,我跑去,掌心一打开,里面是一小方用红布裹着的麦芽糖,躺在几乎裂成地图的手掌里。在夕阳下,折射出耀眼的金黄。伸出舌头,小心舔,那是掌心的甜,是一丝一缕的填满心的。

  一条老巷,一个老人,一块方糖。

  已是黄昏,晚归的燕子在天边划过一抹精灵般的呢喃,很快就是万家灯火了。

  金属碰击发出的最原始的声音,也许它踏过的不仅仅是一百零八块青石板--

  叮……叮叮……叮

  相关推荐:

  中考写出满分作文的几点方法

  中考语文满分作文的七个秘诀

  2015年中考语文作文备考秘籍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