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真题及答案 > 中考语文答案 > 山西 > 正文

2009年山西省太原市中考语文试卷及参考答案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4-8 10:28: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点击下载:2009年山西省太原市中考语文试卷及参考答案

内容预览:

  2009年山西省太原市中考语文试卷及参考答案

  说明:本试卷含四道大题,22个小题,共8页。答题时间150分钟。满分120分,其中书写4分。

  一、语言积累和运用(本大题含5个小题,共16分)

  走进古典诗词,走进古典的情怀。①“晨兴理荒秽, ”,这是躬耕田园的欢愉;②“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 ”,这是伤别故国的忧愁。③“风一更,雪一更, ,故园无此声”,故乡在风雪中愈发清晰;④“ ,却话巴山夜雨时”,思念在秋雨里更加缠绵。⑤“有约不来过夜半, ”是相约未至的落寞;⑥“ ,浅草才能没马蹄”是湖边春行的欣喜。⑦王建在《十五夜望月》中用“ , ”传递望月怀人的惆怅……

  1.运用积累在①~⑦句的横线上填空。(8分)

  2.仿照第⑦句的格式,在下面横线上补全空缺的内容。(2分)

  在《江城子》中以“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表达 的豪情。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3~5题。(6分)

  文化是民族的根。

  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积淀着久远的岁月印痕。它绽放在春节缤纷的花炮中,闪烁在京剧斑斓的脸谱中,跳动在二胡凄美的弓弦上, ,传扬在诗词浪漫的意境里……

  传统文化承载着民族的记忆,五彩纷呈的形式令人shǎngxīn yuè mù。保护并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是每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也会在文化的熏陶下变得厚重而雅致。

  3.给加点字注音,根据拼音写出成语。(3分)

  绽放 shǎngxīn yuè mù

  4.在下面原句上修改病句。(1分)

  保护并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是每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5.仿照画线句子,选择一种传统文化形式(如锣鼓、秧歌、风筝、书法等),为横线处补写句子。(2分)

  二、综合性学习(本大题含3个小题,共8分)

  班里准备举办一次“走进民俗,走进传统文化”的主题班会,请你积极参与。

  6.请为这次班会设计一个能够让多数同学都参与的活动,并写出这个活动设计的基本思路。(3分)

  活动内容:

  基本思路:

  7.布置会场时,同学们想选用一种富有传统文化意味的装饰物,你推荐选用哪一种?说说理由。(3分)

  8.班会结束后,你将以校报小记者的身份采访在场的某位学者。请拟写出你采访时要提出的两个与传统文化有关的问题。(要求角度不同)(2分)

  问题1:

……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