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真题及答案 > 中考语文答案 > 湖北 > 正文

2009年湖北宜昌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语文真题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4-7 16:14: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点击下载:2009年湖北宜昌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语文真题

内容预览:

  2009年湖北省宜昌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

  语 文 试 题

  (满分12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触摸汉字(10分)

  1.根据拼音提示,将正确的汉字填写在下边句中的横线上。(2分)

  ①她优美的舞蹈仿佛让我们看到树枝上累累的果实,呈现出大地无尽的甜美与芳xīn。

  ②好的篆刻,其图案设计和雕lòu 琢磨功夫必须是工艺美术的上品。

  2.下边句子中有一个错别字,请找出来并改正。(1分)

  世博会之后,以松、竹、梅为主题的名信片一时间风靡校园。

  改正:

  3.下边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一则财富广告,用字巧妙,颇有意味。请你分别说说两个加点“理”字的不同含义。(2分)

  你不理①财,财不理②你。

  4.请你根据自己的理解,用联字组词的方式,对下边句子中加点的“清”字至少做出三种以上的解释。(2分)

  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鲁迅《喝茶》)

  5.请在下边的方框里分别填充一个恰当的字,并解释这个字的意思。(2分)

  ①世外桃 意思:

  ②桃 结义 意思:

  6.中国书法源远流长,曾产生了许多的书法流派。最受人们喜爱的有颜体、欧体、柳体、赵体等,你能写出其中一位书法大家的姓名吗?(1分)

  ……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