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真题及答案 > 中考语文答案 > 辽宁 > 正文

2009年辽宁省辽阳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语文试卷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4-6 9:43: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点击下载:2009年辽宁省辽阳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语文试卷

内容预览:

  2009年辽宁省辽阳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语文试卷

  一、积累与运用(30分)

  1.阅读下面一段文字,按要求回答(1)~(3)题。(4分)

  2008年感动中国组委会受予“神七”航天员的颁奖词:中国人的足迹,从此印进寥廓而深邃的星空,当他们问候世界的时候,给未来留下了深远的回声。

  感动中国推选委员陈章良:遨翔太空的三位勇士,掀起了中国民众新一轮的民族自豪感,向世人表明了梦想与航空共起飞的豪迈与快意。

  (1)“三位勇士”的名字是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请你将他们的名字写在下面的田字格里,要求规范、端正、整洁。

  (2)给文段中加点字注音。

  寥廓( ) 深邃( )

  (3)文段中有两个错别字,请改正过来。

  __________改为____________; ___________改为_____________

  2.下面有关文学赏识的表述,成语运用不当的一项是( )(2分)

  A.陶渊明,东晋诗人,追求的是世外桃源的理想社会,带给我们的是“采药褡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淡然心境,他的丰碑永远树立在田园郊野之上。

  B.鲁迅,笔尖上的舞者。一双眼看透《孔乙己》的世态炎凉,一支笔写尽《故乡》的悲情苦难。

  C.朱自清《背影》中相濡以沫的父爱,激活了我们的孝心,净化了我们的心灵。

  D.莫泊桑,法国人民的骄子,世界短篇小说的巨匠。他的小说情节出奇制胜,人物刻画入木三分。

  3.下面文段中划线的句子各有一处语病,请按要求修改。(2分)

  国有殇,川之上。“5.12”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一周年。一年来,无论是在救援现场,还是在急救帐篷,无论是在临时过渡房,还是在震区孩子寄读的异地他乡,①全球炎黄子孙以自己的方式,为中国人,为我们自己,进行了一次“成人礼”。“原来中国是这样!”②面对中国抗击天灾万众一心的史诗般壮举,美国《时代》周刊如是惊叹。

  (1)第①句搭配不当,应将_____________________改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第②句语序不当,应当调整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仿照前面的句子,再续写一个比喻句。(2分)

……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