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真题及答案 > 中考语文答案 > 正文

2009全国各省市《孟子》中考试题全解析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2-3 10:15: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1.北京市(09)

  四、文言文阅读(共9分)

  阅读《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完成第10—12题。

  ①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高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②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10.解释下列语句中加点词的意思。(2分)

  (1)舜发于畎亩之中 发:______________

  (2)人恒过然后能改 过:______________

  11.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语句。(4分)

  (1)饿其体肤 翻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行拂乱其所为 翻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阅读第②段,说出就“国”而言,“死于安乐”中的“安乐”指的是什么。(3 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文言文阅读

  10.答案:(1)起,指被任用(2)犯错误(或:犯过失)

  11.答案:(1)使他经受饥饿(之苦)。(或:使他经受饥饿,以致身体消瘦)(2)使他做事不顺。(或:所行不顺,使所做的事颠倒错乱。/在他做事时,使他所做的事不顺利。/所行不顺,使他的经历总是不顺畅如意)

  12.答案:无法家拂士,无敌国外患。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