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真题及答案 > 中考语文答案 > 正文

2009全国各省市《愚公移山》中考试题全解析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2-3 10:11: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1.佛山市(09年广东省)

  二、文言文阅读(每小题2分,共10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回答第6至10题。

  愚公移山

  《列子》

  太形、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万仞。本在冀州之南,河阳之北。

  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聚室而谋曰:“吾与汝毕力平险,指通豫南,达于汉阴,可乎?”杂然相许。其妻献疑曰:“以君之力,曾不能损魁父之丘,如太形、王屋何?且焉置土石?”杂曰:“投诸渤海之尾,隐土之。”

  遂率子孙荷担者三夫,叩石垦壤,箕畚运于渤海之尾。邻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遗男,始龀,跳往助之。寒暑易节,始一返焉。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惠!以残年余力,曾不能毁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北山愚公长息曰:“汝心之固,固不可彻,曾不若孀妻弱子!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河曲智叟无以应。

  操蛇之神闻之,惧其不已也,告之于帝。帝感其诚,命夸娥氏二子负二山,一厝朔东,一厝雍南。自此,冀之南,汉之阴,无陇断焉。

  6、选出下列句子中词语解释不正确的一项。

  A.汝心之固 固:顽固

  B.惧其不已也 已:已经

  C.寒暑易节 易:交换

  D.河曲智叟亡以应 亡:通“无”,没有

  7、选出下列句中的“于”与“箕畚运于渤海之尾”中的“于”意义相同的一项。

  A.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

  B.皆以美于徐公

  C.燕、赵、韩、魏闻之,皆朝于齐

  D.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8、选出下列句子翻译不正确的一项。

  A.惩山北之塞(苦于山区北部的阻塞)

  B.且焉置土石(况且把土石运到哪里去呢)

  C.甚矣,汝之不惠(你太不聪明了)

  D.曾不若孀妻弱子(你曾经不知寡妇孤儿)

  9、选出对文章内容分析不正确的一项。

  A.是古代语言,反映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改造大自然的伟大气魄和坚强毅力。

  B.愚公之妻和智叟对愚公说的话角度不同,但都对移山持否定态度。

  C.愚公是有远大的抱负,能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的古代劳动人民形象。

  D.“杂然相许”,表明移山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10、选出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

  A.“愚公”和“智叟”的命名,突出了愚公的大智若愚,讽刺了智叟了鼠目寸光。

  B.采用神话结尾,主要是宣传轮回报应的迷信思想。

  C.写智叟的“笑”,写除了智叟自作聪明的神态;而写愚公“长息“,则写出了愚公因移山艰难而愁苦的样子。

  D运用了对比和衬托的写法,目的是突出智叟的愚蠢和京城氏之子的幼稚。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