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真题及答案 > 中考语文答案 > 正文

2009全国各省市《核舟记》中考试题全解析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2-3 10:10: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1. 鄂州市(09湖北省)

  (四)阅读下列文段,完成20—22题。

  舟首尾长约八分有奇,高可二黍许。中轩敞者为舱,篛篷覆之。旁开小窗,左右各四,共八扇。启窗而观,雕栏相望焉。闭之,则右刻“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左刻“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石青糁之。

  船头坐三人,中峨冠而多髯者为东坡,佛印居右,鲁直居左。苏、黄共阅一手卷。东坡右手执卷端,左手抚鲁直背。鲁直左手执卷末,右手指卷,如有所语。东坡现右足,鲁直现左足,各微侧,其两膝相比者,各隐卷底衣褶中。佛印绝类弥勒,袒胸露乳,矫首昂视,神情与苏、黄不属。卧右膝,诎右臂支船,而竖其左膝,左臂挂念珠倚之——珠可历历数也。

  (节选自《核舟记》)

  20.解释下列加点的词。(2分)

  (1)舟首尾长约八分有奇,高可二黍许

  (2)神情与苏、黄不属

  (3)卧右膝,诎右臂支船

  (4)珠可历历数也

  21.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2分)

  (1)苏、黄共阅一手卷。

  (2)其两膝相比者,各隐卷底衣褶中。

  22.从段看,雕刻家的高超技艺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3分)

  20.(1)大约 (2)类似 (3)同“屈”,弯曲 (4)分明可数的样子(全对给2分,全错给0分,其他给1分)

  21.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2分)

  (1)苏、黄共阅一手卷。

  (2)其两膝相比者,各隐卷底衣褶中。

  21.(1)苏轼和黄鲁直一同观赏一幅书画卷子。 (2)他们互相靠近的两膝,各自隐藏在卷子下边的衣褶里。(每句1分,共2分)

  22.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①用料体积小;②所刻东西(字、景、人、物)多;③刻画细腻逼真,情态毕备,富有诗情画意。(每点1分,意思对即可。共3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