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真题及答案 > 中考语文答案 > 正文

2009全国各省市《岳阳楼记》中考试题全解析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2-3 10:00: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1. 安顺市(09贵州省)

  二、阅读能力考查.〔 60 分)

  (一)阅读范仲淹的《岳阳楼记》 ,完成10-14题.( 12 分)

  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具兴。乃重修岳阳楼,增其旧制,刻唐贤今人诗赋于其上。属予作文以记之。

  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若夫霪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10 、下面一组句子中加点的词的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 2 分)

  A .浩浩汤汤,横无际涯 人持汤抚灌(《送东阳马生序》 )

  B .朝而往,暮而归(《 醉翁亭记》 ) 朝服衣冠(《 邹忌讽齐王纳谏》 )C .前人之述备矣 属予作文以记之

  D .山间之朝暮也(《 醉翁亭记》 )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 曹刿论战》 )

  11 、解释下列加点的字.( 2 分)

  ( 1 )薄暮冥冥 ( 2 )多会于此

  ( 3 )春和景明 ( 4 )不以物喜

  12 、翻译文中画线的句子。(4 分)

  ① 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

  ② 微斯人,吾谁与归?

  13 、要表达的主要观点是什么?(用原文回答)( 2 分)

  答:

  14 、《 岳阳楼记》 中写到古仁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我们的当今社会有没有像古仁人那样为了他人或工作,不计得失、默默奉献的人物?请举出一例,并对他(她)的精神作简评.( 2 分)

  10、(2分)B

  11、(2分)(1)迫近 (2)在,到 (3)日光 (4)因,因为

  12、(4分)

  ① 这就是岳阳楼盛大壮观的景象。(或这就是岳阳楼的雄伟景象。)

  ②(如果)没有这种人,我和谁一道呢?(或“除了这种人,我和谁一道呢?”)

  13、(2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14、(2分)无固定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