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网络课程 > 网校公告 > 正文

2013中考语文阅读得高分直播课堂精彩问答

来源:考试吧 2013-5-25 14:22: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雄鹰网校2013黄保余中考语文阅读得高分策略直播课堂已圆满结束,以下为本次直播学员问题解答。
点击观看:2013中考语文阅读得高分策略直播课堂精彩实录
★ 与会名师
黄保余
黄保余:"雄鹰网校中考、高考讲师"
简介:国内知名阅读写作教育专家,中国少年作家班作文培训中心主任、中华母语学习与文化发展总课组秘书长,他中学时便出版长篇小说,99年被评为首届“中国十大少年作家”,对语文阅读写作有着独特的感知能力。他将语文阅读考试的考核点为70个左右的具体知识点,这些考核点涵盖了各地中、高考90%以上的具体阅读“踩分词”,而这些“踩分词”在阅读考试中几乎相当于阅读题中的标准答案。...详情

★ 学员问题
问题一、关于中考阅读答题技巧的相关问题
问题二、关于《语文阅读得高分策略与技巧一书》
问题三、关于《中考考前梳理》课程的相关问题
问题四、关于《语文知识地图》的相关问题

  一、关于中考阅读答题技巧的相关问题

  1.替孩子问个问题,有些文章读不懂,能否依据解题技巧答题?

  黄保余无法界定读不懂的含义,看文章传递的思想或情感,另外,有可能是审题不清,明白考什么,答题限制,答题范围。

  2 老师,做现代文阅读,特别是主观题,答题时要注意什么?

  黄保余做到自圆其说即可,不要偏激。观点理解是否到位,通过生活语言进行阐述。

  3. 什么是道理论证方法?

  黄保余先把大家公认的公理罗列出来,让公认的公理证明论点。例如:才能来自于勤奋。

  4. 我的语言运用题得分很不稳定 压缩语段和扩展语段做得都很一般如何提高啊?

  黄保余先说压缩语段,删掉一篇文章前面的铺垫、中间的说明内容和后面的补充部分,把剩下内容变得通顺。扩充内容要看要求,有的是增加描写。

  5 孩子做阅读理解的速度慢,怎样提速呢?

  黄保余孩子慢的原因是不知道具体考核点,应该先梳理一下,从知识点的角度,从能力角度。理清思路和学会审题。

  6. 怎么划分文章的段落?有什么规律?

  黄保余从中学起就不再考虑段落的问题。从三个方面,段意、段意完整、长短适度。从写作文的角度进行划分。

  7. 我在写散文或小说题时总感觉文章前言不搭后语,读不懂,想问问该怎样答?

  黄保余散文应该是截取几个生活片段来表现作者情感,从文章的几个部分来进行凭借和组织,找出共性部分偏于联系。

  8.老师,高考古诗词、文言文占多少分?这一块知识的学习有重点吗?

  黄保余有重点。高考占比是28%。文言文的考核核心是字义和用法。可以关注140个字。文学常识考核是默写诗句和代表诗句及思想情感,还有古诗文赏析。

  9.我想请教黄老师:孩子不能理解阅读文中深层次的寓意,怎么办?

  答.不能就事论事,找出背后深层次的含义。注意文章的思想情感,升华主题,象征意义。

  10. 黄老师怎样才能总结现代文问题中的主观题的答案?

  黄保余应该自圆其说,两个材料之间的关系——共同点。

  11. 怎么通过用鉴赏性的语言分析文章题目等方面?

  黄保余用鉴赏下的语言来分析,可以用在开头,也可以用在结尾。也可以用写修辞手法。

  12. 对于古诗文鉴赏的切题的方法

  黄保余从意向意境、动静结合和以静衬动、修辞及表现手法、思想和内容、诗歌语言的节奏感方面进行切题。

  13. 老师 能讲一下常考的论证方法吗?有几种常用的论证方法?

  黄保余举例论证、对比论证、比喻论证、道理论证等。

  14. 请问黄老师,马上就要中考了,怎样快速提高中考阅读得分 ? 急!

  黄保余观看黄保余老师相关视频

  15. 请问老师,社会科学文章的阅读技巧是什么? 谢谢

  黄保余社会科学类文章属于事例类说明文,可以当成说明文的标准去答题,不要分的太细。

  16. 老师好,那怎样概括新闻的标题呢?

  黄保余文章的标题能反映文章的主要内容。

  二、关于《语文阅读得高分策略与技巧一书》

  1. 您好,给孩子买了黄老师阅读的那本初中版的书,但有时候孩子用不好,比如期中考试考了一篇两次出现景物描写,问作用,孩子答在了景物描写上,答案是照应。像这种,孩子不会归类,从开始就判断错考哪了,怎么办?谢谢!

  黄保余这是孩子审题的不仔细。本题考的是首位照应,要学会审题,看题目在考什么,运用什么表达方式,什么表现手法。需要加强理解,审题需要再仔细。

  2. 怎样使用《语文阅读得高分策略与技巧一书》?

  黄保余观看相关视频。

  三、关于《中考考前梳理》课程的相关问题

  1. 《中考考前梳理》课程主要都讲些什么内容?马上中考了,现在开始学,还来得及吗?有帮助吗?

  黄保余建议网络版,不需要邮寄,主要解决阅读和作文方面的问题,

  2. 我们是外地的,怎么参加黄老师的课程?孩子马上初三了,很着急!

  答案:上考前梳理课程比较合适,可以借助网络版课程。

  四、关于《语文知识地图》的相关问题

  1. 黄老师的语文知识地图到底是什么,适合什么样的学生?我从那里能得到那个图?

  黄保余用地图的形式诠释知识点,能迅速找到知识点,进行归纳中介。从网上能得到这个图。

  2. 黄老师的讲解有很多是老师讲过的,就是不知道如何运用?有好的方法吗?

  黄保余最好的方法是在知识地图第一、二、三册和考前梳理,进行学习。

  3. 抓不住踩分词,回答不全面,怎么办?

  黄保余踩分词在知识地图已经全部罗列出来,个别细节在书中进行说明,希望大家进行掌握。回答不全面方面,例如:文章结尾最后一段起的什么作用?一种是含蓄,另外一种是点明中心。还有可能是首位呼应。

  4. 语文知识地图,听起来很牛,但是现在快考试了.来得及学吗?

  黄保余目前学习还不晚,在学校里面知识已经学习的差不多了,知识地图把知识进行梳理,考哪些方面。发现不足,掌握的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

  5. 请问老师如何能快速找到地图中对应的知识点?

  黄保余在审题的时候关注一下,考试都是从结构、选材、表达等五个方面。

  6 黄老师,看你背知识地图很轻松流利,答题就像套公式一样.可是,怎么能让孩子背下来呢?

  黄保余举行暑假魔鬼训练营,进行强化训练。

  7. 请问老师如何能快速找到地图中对应的知识点?

  黄保余建议是语文阅读的书试着去做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