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网络课程 > 网校公告 > 正文

雄鹰网校2013黄保余中考语文冲刺指导课堂回放

来源:考试吧 2013-4-22 21:00: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雄鹰网校2013黄保余中考语文冲刺指导直播课堂已结束。

雄鹰网校2013黄保余中考语文冲刺指导课堂精彩回放

 

2013黄保余中考语文冲刺指导直播课堂问题解答热点文章

  以下为文字实录:

  考试吧主持人:各位考生和家长大家好,欢迎收看考试吧视线。我们的主题是对2013年中考的指导,国内顶级教育专家黄保余老师,

  黄保余大家好。

  考试吧主持人:首先感谢黄老师百忙中抽出时间跟我们做直播,也很感谢考生和家长朋友们随时关注直播的情况。

  下面我跟大家介绍一下黄老师。黄保余老师是国内知名阅读协作教育专家,天才型讲师,对语文阅读写作有着独特的感知能力,将语文阅读的考试点总结为70个左右的知识点,接下来有请黄老师跟大家打声招呼。

  黄保余大家好。

  考试吧主持人:非常欢迎黄老师,我们也知道一年一度的中考的备考已经到来了,这么短的时间内我们的考生朋友如何抓住和利用这么短的时间高效的复习请老师给大家指导一下。

  黄保余我们通过五个方面给大家提一些建议,因为考试时间临近了。首先说字词基础,很多孩子这个时候不知道该复习什么,也不知道缺什么。无所适从就拿来试卷做,做很多字体的基础题。这种字词基础题不是一两天提高的,而且考试占的分值非常低。并且平时的复习主要是靠考前,考前浪费这些时间不值得的,首先是字词基础和拼音疑难字不要再下工夫了,放在一边了。

  第二个方面是阅读,有个建议是两个检查,第一检查阅读有没有知识上的盲点,比如说一篇文章议论文有一些论证方法,常见的有四个左右,我们总共六个左右要掌握,我们需要把每个说明方法的作用和判定都掌握,我们需要掌握一些最基本的一些知识,哪个地方有盲点,这些盲点的检测要有条例性。

  首先是检测文章的结构,开头有什么作用,比如说开头的作用一个是吸引读者一个引出下文,要掌握。吸引读者的办法,有抒发情感、有提出问题等等,所以说要掌握一些知识点。

  还要检查我们的答题的结构和思路,首先说答题结构,一个判定分析题答题的结构是很固定的,比如说运动了什么样的描写方法起到了什么作用,这是非常简单的判定分析题,假设说分值是3分,我们要掌握一些答题的结构。比如说它运用的场面描写,或者是人物的动作或者细节描写,从哪些方面描绘的什么,比如说一些动作的描写,起到的作用,比如说深度写出了人物什么样的行为,表达了什么样的情感,我们需要一个固定的答题结构。一道判定分析题基本的答题结构,用的是什么?怎么用的?起到了什么结果。

  还要掌握答题的思路也就是答题顺序,比如说人家问,他是怎样运用对比论证的方法,你要知道先答什么后答什么,比如说点出他所运用的对比论证的方法,再说是将什么和什么进行的比较,突出了什么样的主题,或者是突出了什么样的论点和分论点。

  阅读上第一是检测知识有没有盲点、第二要检测答题思路和结构有没有什么误区,或者是理清思路掌握答题的结构,这是阅读的方面。

  还有我们说的作文,我们需要做两步特别是考试之前,第一步是看看一类文到底要符合要求,比如首先要求主题明确,第一是开头切题,第二是结尾点题,重点要突出就是重点部分的有没有事例和描写,条例要清晰,要处理得当,还有材料是否具有代表性,要检查一下自己的经常犯的错误在什么地方,这是作文方面的第一个检查。要看出我们的差距。

  同时要防止像四类文犯错误,就在于主题不鲜明,文章结尾有没有点题,还有重点不突出,对重点的内容不展开描写或者是缺少具体的人和事。以及说层次不分明等等,我们要故意去参考一类文看我们有什么问题,去防止出现四类文的问题。

  另外很多的同学一到这个时候会特别纠结素材的问题,我们需要掌握一些素材,比如说现在的中考作文只会考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亲情友情,你需要准备一两个,不是要把实例背下来,而是生活中什么实例是可以表现亲情和友情的,要有印象,不一定是大事小事也可以。

  第二成长经历,通过一件事使自己受到了什么启发,类似的实例需要做一些准备。

  第三是话题作文,围绕某个话题来阐述你的观点和看法,这些观点和看法往往跟说的,比如说一个人面临困难的时候应该怎样做,坚持、坚强、自信和自身的美好的品质,能反应这些品质和观点的实例,适当的作为关注,到考试的方便引入,这是作文的方面。

  文学常识的方面,特别忌讳在这个阶段过多的了解一些深入和偏激的题型,比如说特别宽泛的内容,文学常识是常见的文学知识,不要在考试之前故意或者说无意中把思路导向非常深的地方去掌握文学常识。还是优先掌握一些常见的知识。文言文的方面,有的孩子一着急是背文章,这很不可取,对一些名篇稍微的掌握一下,看一下疑难字的字意和用法,这会是今后的文言文考试中有很大的帮助。不要背诵文言文。

  关注试卷的结构,每年通常2到6题是考的语言里的准确,这五六道题知识点总规有六个,一个是字词的选择,只要掌握褒义,词什么时候用褒义词和贬义词,第二风格要素,第三是上下文,同时还有个局子的排序,特别是病句掌握三个字,“增、删、调”,通常这三个办法可以解决所有的病句修改的问题,有关具体的讲解,我们有一些视频大家可以搜集看一下。

  考试吧主持人:黄老师讲解得非常的详细,我也相信对考生备考的过程中有帮助作用的。我们再聚焦一下阅读,在语文备考上阅读是很关键的得分点,有很多的考生或者是家长朋友抓不到做阅读这块的技巧,如何做到做阅读题的多得分呢?

  黄保余从最简单的角度来说阅读丢分量个原因,第一是知识掌握有盲点,比如说问这个景物描写在文章中起什么作用,只知道景物描写一个作用,渲染气氛,其实还有别的作用比如说烘托人物情感,你只知道渲染气氛只会打渲染气氛这样会出错。还有一篇文章的描写比如说他的外貌描写起了什么,你对这个是一无所知就麻烦了。所有的外貌描写第一是表现人物的身体状况,第二是生活状况。比如说孔乙己穿着破旧的长衫来酒店喝酒,破旧的长衫是表现的落魄文人的形象。还有鲁迅作品《药》黄小拴趴的时候背后的肩胛骨写了八字,起的作用是表现他的生活状况,表现他的身体的瘦弱。这也是告诉我们只有掌握每个知识对应的所有的知识点,我们在答题的时候才会非常的从容。

  比如说问文章在结构上有什么作用?这个题对很多的孩子来说太宽泛了,只知道结构上的过渡,你说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其实是错了,这是交待背景,文章结构考的开头与解围等等的知识点,你要掌握所有的知识点,这就是我们丢分的原因是知识点掌握有盲点。第二个原因是知道知识点,但是仍然答错了,原因是没有掌握相应的答题结构和方法,比如说有个题问,这篇文章语言十分生动,请你进行赏析。你说答它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你说语言生动形象,这个题是三分题,这样答完最多得两分。要先答它运用的是什么,怎么用的?比如说拟人,使得读来生动亲切,如果对答题的思路没有基本的印象,每次考完试都会出现这个题疏忽了,其实学习思路很清晰,或者是训练非常有效的孩子来说没有这样的失误。

  最后举一个例子,有个题,文章第三段起到了什么作用,这是过渡段,我们说答它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如果中学考试只有一分,这个题可以得满分。人家的考试要是2分还是这个答案吗?错了,只能得一分。如果是三分题还这么答,仍然只能得到一分。两分题答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由上文的什么引出了下文的什么。如果是三分题要答它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由上文的什么引出了下文的什么,使文章结构变得更加严谨巧妙。

  这是答阅读需要第一是答题的知识点,另外是答题的结构和思路,答题的结构和思路是通过阅读的四种能力得到体现的。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