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2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2022年中考全年备考复习计划指导

来源:考试吧 2022-3-30 17:08: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2年中考全年备考复习计划指导,更多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2022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一、科学制定计划稳步扎实复习。

  第一阶段:梳理教材,构建知识结构,过基础知识点关。

  按物理学科特点分板块复习“双基”,在这一阶段,教师要帮助学生复习所有学过的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基本规律以及基本技能,按知识结构进行归类、整理,使知识条理化,建构知识网络化,让学生看到各部分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加强基础时,突出抓住10个重点知识(新教材9个知识点)(力的概念、二力平衡条件、密度、压强、光的反射定律和平面镜成像特点、凸透镜成像规律、比热和热量的计算、欧姆定律、串并联电路的特点、电功电功率)。在此,出部分知识点填空题,,配适当基础练习题,紧扣概念砸牢“双基”。(教师讲稿、学生的知识点、训练题)进行“四清”——即清课本、清插图、清实验、清习题、)

  第二阶段:专题训练。这一阶段,要通过一定量的习题,巩固上阶段的知识。我们将分成了选择题、探究题实验、问答题、综合题等三个板块。对于比较难的专题,例如探究性实验、开放性试题、情景信息题等可讨论题的难度、是否中考考试热点。这阶段主要强化基础知识的应用,对学生理解中的误区和偏差,要及时纠正。在评讲题时应注意讲清解题的思路和方法,希望通过专题的训练,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进而提高考试的成绩。

  第三阶段:模拟测试阶段。精选3-4套有代表性的模拟试题,进行中考模拟训练。通过训练,一方面可以巩固所学内容,并可以发现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注重解题规范要求:中考与平时考试不同,它是全省性的统一考试,标准是一样的,评卷又必须按统一标准进行。如作图题、计算题的一些具体要求,要通过复习,使学生形成习惯,减少不必要的失分。)以便及时进行查漏补缺;另一方面也是对学生进行考试过程的适应性训练。

  要加强分层复习,努力提高合格率。

  关于特优生和学困生培养各校各位都有自己的独特方法,我的做法是:用分层的形式。①从第一阶段复习开始,对学困生就要采取分层的要求进行教学。为学困生提供学法指导和提供相应的资料,重点是增加兴趣、鼓足信心、渐补基础、降低要求、小组互助、合作学习。在考试前一周,对困难学生可以用基础题进行强化训练(自编一到二套以基础题为主的练习题)②、侧重辅导,关心极优生。在班上寻找几名优等生从思想、学习方法等方面进行个别辅导和鼓励,培养物理学科的特优生。多练点知识的广度、深度、热点考题

  三、关注热点问题,把握考试动态。

  (1)科学探究方法题主要考核物理概念、规律形成中的思想方法;教材中运用了常考的控制变、建立理想模型法、实验推理法、转换法、类比法。常考:控制变量法、替代或等效法

  (2)情景信息题即在考题中提供较多的情景信息,(数据、图象、漫画)根据题目要求,通过观察分析从中筛选出有用的相关信息,用物理知识解决相应的问题。如:茶壶广告图中各有一处科学性错误,请你说明它违背什么物理原理或规律,在题目中提供了大量的图象信息,要求学生分析、解决相应的问题。

  (3)开放、创新、综全实践性试题(包括结果开放、条件开放、过程开放等)即在研究中可以多角度、多方面地进行研究的方法、手段可以多种多样,没有固定的模式和定势,研究的结果并不唯一,表达的形式可以丰富多彩。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22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经验

  相关推荐

  各地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2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2中考大纲及解读2022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