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2021中考临近 初三的考生该准备些什么?

来源:考试吧 2021-4-28 11:05: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1中考临近 初三的考生该准备些什么,更多2021年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2021年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中考不足一个多月,孩子的成绩作为家长的一定要做到心里有数,

  不管平时多忙,上班回来有辛苦,孩子的义务教育就这最后的一个多月了,如果还不上心,以后会悔恨一辈子!

  如果孩子的成绩很优秀:

  对于平时成绩就很优秀的孩子,家长不需要多将时间用在督促孩子学习上,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孩子平时的生活上,更注重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

  孩子既然平时成绩就很优秀了证明他在学习的自觉上并不需要你的“多嘴”,过多的压力容易影响孩子心理状态,让孩子保持正常水平最重要!

  近期与孩子的沟通可以多偏向舒缓型,例如和孩子在学习之余聊聊考试完后可以一家人去哪里旅游,给孩子创造舒心的考前环境更能暗中激发孩子的潜在潜能。

  如果孩子的成绩处在一般水平:

  对于孩子成绩一般的家长,对于孩子的学习与生活一定要做到两手抓。

  成绩一般的孩子一般有着共同的缺点,自律性不强,家长可以多陪陪孩子一起写作业,起到督促孩子学习的作用,命令孩子去学习和陪伴孩子去学习绝对是两种不同的态度。

  目前手机的普及率很高,不少家长为了方便与孩子联系已经给孩子配上了手机,但是这最后一个月为了孩子的成绩,一定要控制孩子的使用。除了手机还有许多其他的事情容易影响孩子的学习心思,例如课外书籍,家庭纠纷等等。但是对于孩子的管制一定要注意“适当”,过度的严苛可能会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家长与孩子有冲突时一定要注意语气,管制孩子的娱乐同时也需要注意让孩子劳逸结合,适当带孩子出去游玩、散心、购物都是比较不错的选择。

  切忌逼迫太紧,切忌不逼孩子。

  对于孩子成绩较差的孩子:

  如果孩子平时成绩较差,在清楚孩子成绩不好的原因下对症下药,如果是因为贪玩耽误了学习或者因为某些特殊情况影响了孩子学习,一定要和孩子好好沟通,可以和孩子讲述当前社会的状况。如果孩子是因为家长的原因影响读书,再苦再累孩子未来大体方向就看这一个月了,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最为重要。

  如果孩子是因为对学习不感兴趣导致成绩不好,在陪伴孩子读书能提高一分是一分的情况下,要做好孩子成绩够不到普高时的准备,着手调查那些对学习成绩要求不高的学校,例如职高,职业学校等,如果孩子不喜欢枯燥乏味的数理化等知识,送孩子去面向就业的相关学校是最好的选择,当前时代的现状就是你可以不精通语数英,但你不能不掌握一门技能,厨师也好、司机也好,掌握一门技能才是孩子能在社会下生存的根本。不少行业对于从业人员的学历要求并不是要求很严但是工资却并不低,例如IT行业。

  同时,切忌关注孩子心理,不少成绩很差的孩子心理难免有一定的自卑心态,合理地疏导孩子正确面对人生是身为父母的必教一课。

  孩子的生活方面: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合理的饮食结构对孩子的状态也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考临近,家长一定要做好孩子饮食方面的关注,切莫因口腹的享受而悔恨终生。

  如果要缓解压力想要吃零食,可以适当的吃一些。

  但是一定不要吃太多零食,以免消化不良。而且甜食,会造成镁等矿物质流失,增加紧张,或消化紊乱,影响备考,让你得不偿失。生、冷和凉拌菜,更是容易引发肠胃疾病。 多喝热水,少喝饮料及咖啡! 白开水是最好,或者是矿泉水都可以。考生在考前切忌不要饮用浓咖啡,浓咖啡可以刺激人的大脑,这会影响到考生的睡眠质量,而咖啡因也会导致尿频,这也会影响到考生考试的发挥。白开水是最好,或者是矿泉水都可以。

  考生在考前切忌不要饮用浓咖啡,浓咖啡可以刺激人的大脑,这会影响到考生的睡眠质量,而咖啡因也会导致尿频,这也会影响到考生考试的发挥。

  碳酸型和兴奋型饮料也要能免则免!因碳酸型饮料中含有二氧化碳,易引起腹胀、打嗝,容易因不适而造成学习中精力不集中。如果真的觉得喝水太乏味,那么多喝绿豆汤可清热解毒,酸梅汁、橘子汁等酸性饮料可开胃健脾。 不要突然改变平时的饮食习惯。因为长期的饮食习惯会对人体消化系统中酶的组成与活性产生相当影响,如突然改变,容易产生食欲下降、腹泻等症状。平时吃什么,考时就吃什么,太大的变化反而不适应,烹调食物时要尽量接近平时的饮食习惯。不要吃得太饱。  不要营养过剩。

  不要轻信有关营养补品的广告宣传,也没有必要服用人参等超级浦补品,否则,乱服或久服,可能出现失眠、易激动、咽喉刺痒等中枢神经兴奋现象,甚至会发生皮疹、清晨腹泻等情况。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21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经验

  相关推荐

  各地2021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1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1中考大纲及解读2021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