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2021年中考每月大事提醒 初三生请收藏!

来源:考试吧 2021-1-6 11:01: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1年中考每月大事提醒 初三生请收藏,更多2021年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2021年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1月期末/一模考试

  1月份左右,学校一般会进行期末考试。有些进度快的地方会用一模考试代替这次期末考试。这次考试是第一次全市/全区统考,对于这次统考,同学们要充分重视。

  这次考试主要对这一学期所学知识进行考查,考试内容一般会向中考靠拢。这次考试将进行全年级排名,便于考生了解自己在年级里的位置,作为日后填报中考志愿的参考。

  对于这次考试,除了知识上的准备外,同学们也要做好其他准备,比如准备考试用具,熟悉考场要求、答题规范等。

  这次考试的准备,考生跟紧老师的复习节奏即可,不要做过多偏题怪题。考试前,可通过往年市/区试题和自己总结的错题本强化,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失误,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考试后,考生在年级里的位置虽然可作为填报志愿的参考,但考生也不必过分纠结,半年强化之后成绩还有上升空间。考生可调整心态,做好计划,利用寒假加紧复习。

  3-4月中考体检、中考政策变化

  3月份最主要的事情就是中考体检,中考体检、补检一般安排在3月中旬到4月底。

  中考体检一般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但是因为中考体检对后续报考有影响,所以考生和家长务必要重视,中考体检结果查询时间一般为5月的中旬。

  3-4月的时候一般每年的中考招生工作意见会出炉,与此同时,部分学校中招咨询会、开放日会陆续开始举办,考生和家长如果对某个学校感兴趣的话,一定要重点关注这部分的内容。

  中招咨询会是大家在4月份需要关注的事件之一,但是更重要的是4月份体育特长生、艺术特长生、科技特长生区统测差不多就要开始了。

  一般每个区的测试时间都会不一样,考生和家长在4月份的时候一定要关注各个区的招生考试中心网站,以免错过。

  4-5月一模/二模考试、体育考试

  许多进度慢的地方到4月才进行一模考试,进度快的地方则会在4月底或5月初组织二模考试。

  这次考试将会产生一个重要的排名,对于很多孩子来说,这次考试成绩至关重要。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次考试基本上能反映学生学习程度和中考结果,同时,这次考试的成绩将是中考签约的重要依据。

  这次考试内容参照中考,全市统考。这次考试的成绩将是中考志愿填报的重要参考,考生要认真对待这次考试的分数和排名。

  除了成绩参考,这次考试后,考生要做的是认真分析试题,尤其是错题,弄明白对的为什么对、错的为什么错。尤其是在考试中,很多题目不确定,但却蒙对了。

  对于这类题目,考生要明确做题思路。错误的题目要找出知识漏洞,记在错题本上,并在接下来的复习中作为参考,查漏补缺,巩固提高。

  这次考试后,距离中考还有一个多月,分数较低或者中等的考生要注意加强基础知识复习,多做练习题,巩固做题习惯,培养题感;学习中等偏上的考生,可从自己的薄弱点入手,利用剩余时间,查缺补漏,快速提高。

  5月份还有一件需要大家关注的事情就是中考体育考试,中考体育考试具体时间和场地由各个区自主安排,但是基本上都集中在5月中旬的时候,由于考试人数较多,一般每个学校的具体考试时间和考场都会有所不同。

  除此之外,5月下旬的时候高中学校的招生计划也会公布,具体招生人数考生和家长可以登录各地教育考试院官网查。

  6月上旬二模/考前摸底考试

  这是初三中考前最后一次大考,进度快的地方会组织考前校内摸底考试,以模拟中考为主,题目不会太难,主要是给学生以信心。进度较慢的地方,会在此时组织二模考试,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考生可借此树立信心,迎接中考。

  学生参加了几次大型考试后,再参加这次考试,会积累一些应考经验,心情也就没有那么紧张了。而且经过之前考试的查缺补漏,知识上又有补充,在此时会更加得心应手。

  拿到分析和排名,考生要将两次模拟考试的情况综合来看,以确定目标学校。

  此外,考生也要辩证看待模拟考试成绩。这些考试虽能反映考生目前的学习水平,但不是绝对的,有时会和中考成绩相差几十甚至上百分。所以模拟考试成绩不理想,考生也不要丧失信心,要及时发现问题并补救,避免在中考时丢分。

  6月下旬中考

  到了6月下旬,中考即将来临。考生应对中考最重要的是调整好心态。经过一学期的全面复习,考生只要尽了最大努力,就不要有心理包袱。如果考生在考前能调整好状态,以轻松、自信的心态迎接中考,就会有满意的结果。

  中考之前,考生要注意饮食卫生,保持多样化饮食。考前饮食要清淡,尽量避免在这一阶段食用没吃过的食物,以防食物过敏及肠道不适。三餐分配也要合理安排。此外,考前除了补营养,不生病也非常重要。多吃新鲜食物,别吃剩菜剩饭。

  在这里提醒各位考生,中考前,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疾病抵抗能力。考生不要透支体力,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采取慢跑、散步、打球、做体操等形式锻炼,避免剧烈的运动项目。

  7月查分、中考志愿填报

  中考考完后中考查分、中考志愿填报以及中考录取都在7月进行,行百里者半九十,中考考得好,还需要填得好,所以即使到了7月份,家长的这根弦还是不能彻底地松下来。

  8月录取查询

  一般七月底的时候中考统招录取结果就能够查询了,如果没有被录取,那么接下来就要特别关注中考补录方面的信息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21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经验

  相关推荐

  各地2021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1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1中考大纲及解读2021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