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2020年上海中考倒计时10天,更多2020年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6月13日起考生不得离沪……距离6月27日开始的2020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简称“中考”)仅剩10天,考生们难免会有些焦躁不安、茫然无措、“鸭梨山大”。

  针对考生该如何备考复习、缓解压力,沪上多位教育培训机构资深老师表示,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生要以中考的心态对待每张练习卷,狠抓基础知识不松懈。学而思网校李老师坦言,“有些考生认为自己已经磨炼了好几个月,临考前可以‘喘口气’,然而这可能会导致考试时抓不住感觉,从而影响正常发挥。”他认为,考生只有先做到“平时如中考”,才能发挥出“考时如平时”的水平。

  同时,据心理学研究表明,早晨起床后半小时、晚上睡觉前半小时,由于不受前摄抑制、后摄抑制的影响,记忆效果较其他时间更好。对此,在一线任教心理学近10年的吕老师建议,考生可在这两段时间内复习最关键、最重要的课程内容,并用列提纲的方式,将每个科目的知识点列出来,打造独属于自己的知识复习系统。

  “作为家长,在处理孩子不良情绪的问题上,应该做到多倾听、少要求,不比较;多沟通,给予心理支持。”吕老师强调,为帮助考生实现求学梦想,不断提升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家长要带着欣赏、肯定的态度与孩子沟通,构建有质量的陪伴,无条件且积极关注孩子的每一个变化,为孩子迎考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长期吵闹的环境会使孩子心情烦躁,注意力不能集中,影响复习效果。”吕老师认为,中考在即,家长应创造安静的复习环境。例如考生在家里中备考阶段家长尽量少会客,少与外界通电话,切勿无边无际地拉家常、聊闲天。

  疫情防控还在继续,考生们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尤为重要。吕老师表示,考生因复习压力会略显疲惫,这时家长可适当提醒孩子做必要的轻度运动,例如做俯卧撑,跳跳绳,打打羽毛球、听轻音乐、看电视节目等,有助于孩子消除疲劳、调整心态、焕发精力。“考生考前面临着体力消耗、脑力损耗、情绪压力等方面的挑战。”浙江省餐饮协会副秘书长刘根华说:“建议应考生选择‘两高一低三餐均’的饮食概念,即高糖高蛋白低脂肪,一日三餐要适宜。同时,还可以适量给考生添加核桃、芝麻、黄豆、菠菜等益脑作用的食品。”

  “对于初三学生来说,未来很长,要通过学习,提升适应未知的能力,发现自己的优势,激发自己的潜能。”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学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枫认为,每个人都有实现自身价值的可能,而决定的力量就在自己。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经验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