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2020中考推迟几成定局 初三同学如何应对?

来源:考试吧 2020-4-13 17:46: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中考推迟几成定局 初三同学如何应对,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今年各地的中考推迟应该是大概率事件,面对中考推迟,初三的同学应该如何做呢?今天老李给同学们分析一下,初三同学应该如何度过剩余的几个月。

  学习学习学习,抓紧抓紧抓紧。

  中考虽然延期,但给考生的复习时间并不太多,如果主观上“放大”这段时间,则势必会造成“时间错觉”,待蓦然惊觉时则已措手不及。就像运动场上长跑运动员,当你自我感觉遥遥领先时,必须做好全力冲刺的准备,而不能松口气,否则当你意识到的时候,后来者可能已经赶上你。因此,尽管时间上有所变化,而你仍然需要的是一鼓作气、勇往直前的精神。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只有充分利用了中考的延迟,带给你的才会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而把握机会就能赢得胜利,因为成功永远属于那些有充分准备的人。而认为反正还有时间,明日复明日,制造种种借口,歇一歇、松口气,则机会很可能会与你擦肩而过。所以,合理地利用这两周的时间,“拾遗补缺”为最后的冲刺做全面的准备是当务之急。

  心态平和,按部就班。

  中考的推迟,意味着等到我们最紧张复习迎考的关键时候,天公将不再作美,酷暑难耐,对你的心情、学习效果都将会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对一切可能发生的不利因素,你有思想准备吗?中考推迟了,愿每一位考生重新安排时间,注意劳逸结合,及时调整心态,积极备考,实现自己美好的愿望。时间调整了,有的考生显得心烦意乱、忧虑忡忡,总感到复习时间很难安排妥贴:全面复习过早完成,担心考时忘得一干二净;复习过晚启动,又惟恐时间不够;重新调整复习计划,认真安排时间,则又进不了状态,万一中考时间又有变化,如何适应?……其实这种种烦恼、担扰是完全没有必要的。科学制订计划,静心复习各科知识,紧跟老师的步伐,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美好的一切都是来自于辛勤的努力。

  掌握方法,提高效率。

  中考前这段时间,我们应该做哪些事情呢?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复习策略,让变被动学习变为为主动学习,即提高了自己的学习效率,又提升了自信心。提分的高招就是:扎扎实实复习,一步一脚印。中考重点考察基本知识和主干知识,因此夯实基础,掌握基础知识、主干知识,会大大减少翻书的时间,提高做题的效率。扎根课本,重视考纲,从容备考,识记基础,查漏补缺。我们在每次考试前根据平常学习成绩设立目标,目标要细化,最好每学科都要设立。真正优秀的孩子是善于做方法和知识的总结、归类、完善,循序渐进!记住巧来源于多做题多思考多总结。一题多解找巧法,多题一解找通法。有时候会起到起死回生的作用,用孩子的话说,快没血的时候可以救命,满血回归,很给力!

  细节决定成败。

  今年的疫情无疑对参加中考的学生是个巨大挑战,除了自主的学习能力与知识储备外,还要面临考试压力,所以处理好细节是关键点。“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两干多年前,李斯就精辟地指出了细节的魅力,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从细微之处入手。细节决定分数,中考应试技巧方面应把握:每分必争,懂得取舍,注意技巧。例如平时练习测试时就特别注意做到工整文字,规范做答。考生答题,应顾及到阅卷老师的习惯和感受,尽量工整书写,规范的作答。大家知道,每年阅卷的时间都计较集中,每个阅卷老师的工作量都非常大,如果你不规范做答,很可能激化阅卷人的情绪,结果吃亏的只能是自己。还有在答完选择题,即行填涂答题卡,建议大家每10个题,核对一下填涂框和试卷答案。以避免按照顺序填涂出现的“错位”现象,防止严重错误的出现。切莫让答题卡有“残留”的空白,对于实在做不了的选择题,可以进行猜测。然后填上猜测后的答案,这样总比空着好……考试前三天,可以针对薄弱的科目做一套模拟题,感受一下做套卷的氛围、流程,修正自己做套卷的策略,弄清楚整场考试的时间安排及自己遇到各种情况时要做出的合理反应,做到心里有数。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经验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