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备战中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考点大解析

来源:考试吧 2020-3-13 14:24: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备战中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考点大解析,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热点解读】

  新冠肺炎疫情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国乃至世界上的社会、政治、经济以及生活等方面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作为2019年末2020年初的突发事件,在以注重时政热点的中考文科综合考试中必然会加以体现。

  【考点剖析】

  本热点专题的考点有以下几个特点:教材中与之有关的直接知识不多,但是从疫情发展和我们采取的对策,以及教材外的联系知识点却是异常丰富,所以在复习中必须注意教材内外知识的联系以及必要教材以外知识的补充。

  【考点链接】

  一、中国古代医学的发展

  在本次新冠肺炎的治疗中,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在疫情防治中的作用,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例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蒋健在2月17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全国中医药参与救治的确诊病例共计60107例,占比为85.20%。湖北以外的地区中医药参与治疗确诊病例的治愈出院和症状改善占87%。再如截至2月18日24时,广东全省确诊病例1331例,中医药参与治疗1245例,参与率达93.54%;在中医药参与治疗确诊病例中,治愈出院有448例,平均住院日14.5天,症状改善660例,有效率达89%。因此在复习中有必要对中国古代医学的发展进行整理。

  1. 春秋战国时期的名医扁鹊总结出的四诊法“望闻问切”,一直被中医沿用。

  2. 东汉时期著名的医学家——张仲景和华佗

备战中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考点大解析

  3. 唐朝杰出的医学家孙思邈被后人尊称为“药王”,其代表作是《千金方》。

  4. 明代李时珍著有《本草纲目》,这部著作内容丰富,考订详细,富有大量插图,对各种药物进行了新的分类和详细介绍,是我国一部总结性药物学巨著,丰富了我国医药学宝库,在世界医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5. 在中国近代史上,新文化运动期间对中医多有所攻击,这反映了新文化运动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看法带有一定的片面性。从中我们应得出对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正确的态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6. 正确认识中医的地位和价值:中医药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中药至今仍在世界医学领域占有重要地位,扩大了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提升文化自信。

  二、中国近代史上的瘟疫

  1856至1900年,云南86县流行鼠疫,死亡人数超过73万人。

  1884至1953年,福建57个县、市71万多人死于鼠疫。

  1887至1919年,内蒙东部52万人死于鼠疫。

  1910至1911年,东部鼠疫,黑龙江、吉林死亡2万多人;同期,肺炎流行,死亡6万人。

  1917年,内蒙古流行肺鼠疫,波及6个省市,死亡1.46万人。

  1920至1921年,东北第二次鼠疫流行,死亡9300多人。

  1928年,内蒙西部鼠疫流行,波及17个县、市、旗,死亡3039人。

  1929年,8至9月,哈尔滨及中东铁路沿线发生霍乱,死亡3000人。

  1932至1934年,吉林鼠疫流行,死亡3243人。

  1933年,9月20日,东北两个城市鼠疫,死亡1000多人。

  1933年10月1日,中南地区发生可疑疫病,造成5万人死亡。

  中国近代史上的瘟疫及医学成就在初中历史教材中没有涉及,在历史复习中需要借助与教材外的知识作为背景材料,对材料进行分析后利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例如通过右图中的数据,可以得出中国近代史上瘟疫多发的结论。

  进而利用对中国近代史的学习,分析中国近代史上瘟疫多发的原因:帝国主义的侵略;近代中国战乱不断,社会动荡不安;清政府的腐朽无能,社会制度的落后;北洋时期军阀混战,严重破坏了社会经济的发展;近代医学知识的落后匮乏

  分析近代中国瘟疫多发造成的影响:给人民群众造成了深重灾难,破坏了中国近代社会经济的发展。

  面对瘟疫多发,近代中国在防疫问题上取得过一些成就,其主要原因如下:西方先进医学科技和卫生知识的传入;清政府开始采用新的卫生防疫方法,开始确立近代卫生防疫制度;北洋政府和南京国民政府推动卫生防疫制度的法律化和制度化;社会各界各团体的积极努力;杰出科学家的贡献。

  近代中国防疫有所成就的影响:有利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有利于中国近代卫生防疫事业的发展。

  近代西医传入对于中国近代防疫事业的影响:(1)西医凭借其特有的消毒、化验等手段,积极采取措施预防传染病、隔离传染源、治疗感染者、普及公共卫生知识,对人们的健康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受西方医学知识和现代卫生制度的影响,中国大城市的公共卫生事业逐渐发展起来,科学处理垃圾与粪便,推广自来水,监督食品卫生,成为政府的公共职能,有利于中国近代社会生活的近代化。

  在中国近代的瘟疫情况复习中,有两个教材之外的知识需要大家特别注意:日本731部队的罪行和伍连德的事迹。

  日本731部队:731部队是日本法西斯于日本以外领土从事生物战细菌战研究和人体试验相关研究的秘密军事医疗部队的代称。设于今哈尔滨平房区。这一区域位于当时日本扶植的傀儡政权"满洲国"内。1945年8月,七三一部队败逃之际炸毁大部分建筑,现仍存部分遗址。这支部队是侵华日军假借研究内容主要以研究防治疾病与饮水净化为名,实则使用活体中国人、朝鲜人、联军战俘进行生物武器与化学武器的效果实验。也是日本法西斯阴谋发动细菌战进行种族灭绝的主要罪证之一。

  1940年7月,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队长石井四郎,亲率一支远征队,携带70公斤伤寒菌、50公斤霍乱菌和5公斤染有鼠疫菌的跳蚤,开赴华中战区宁波一带进行细菌战。

  日军将所携细菌投入蓄水池和居民区,造成宁波一带鼠疫等传染病流行。与此同时,日军“七三一部队”另一支远征队在南京“荣”字第一六四四部队配合下,携带 130公斤的炭疽菌、副伤寒菌和鼠疫菌,到重庆以及浙赣铁路干线的金华、龙游、衢县、玉山、浦江进行细菌战,造成被污染地区传染病流行,大批居民死亡,许多户全家死绝。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经验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