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2020中考:怎么背书才可以过目不忘

来源:考试吧 2020-2-28 16:44: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中考:怎么背书才可以过目不忘,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1、两个影响因素,一个结论

  1.情绪能帮你记忆

  如果记忆时很高兴,那么在高兴时,测试出来的成绩,比在难过时的成绩更好;

  如果记忆时情绪高涨,那么测出的成绩,比在情绪低落时的成绩好!

  2.环境影响背诵效率

  有研究表明:

  在小房间里记忆之后,一些人到大房间进行测试,另一些人在小房间内测试。结果小房间内测试的人,成绩会更好。

  如果考试时换了教室,没考好是正常的。不怪你、不怪老师,怪教室!

  其实,以上两点无非说明:

  人们的记忆,真的很容易受到情绪和环境的影响。如果想拥有好的记忆效果,那么一定要打破这个惯性、摆脱这两点因素的影响!

  用分散学习的方式,代替集中学习

  过目不忘指日可待!

  2、什么是分散学习?

  -昨天上课,老师指定要背课文。

  -你今天早晨醒来一睁眼,就大声读了3遍背诵内容。

  -在去学校的路上,又默默背了5、6遍,完全记了下来。

  -那么,只要在课前多翻一次、分散了3次的记忆效果,比你一整个早自习都在大声背诵,绝对要有效的多!

  利用一个集中的时间段,将所要学习的材料连续反复学习多次,直到熟记为止,这个方式称为集中学习;

  把所要学习的材料,分散在几段有一定间隔的时间段进行学习,这叫分散学习。

  因为分散学习你打破了情绪和时空对你的限制,在不同情境下学习背诵,就说明你能在不同的状态里,都能够记住想要记忆的内容了!

  3、记忆还要分类、分方法吗?

  那是当然!!

  不同的内容,自然需要不同的记忆方法

  1.精确背诵

  背诗词,背古文,背课文,背英语,背史地政……这些都需要精确记忆。

  但诗词背诵相对简单,一部分人胡乱朗读几遍都能背下来,我们就会以为任何东西,都能用这套方法去背诵。

  有些文章很长,花了很长时间也无法熟练背下来,好不容易背下来了,过程也很痛苦。我们常常又轻率地得出结论:背诵很痛苦、自己的记忆力不够用。

  其实,这些方式和态度都不对!

  对于那些不押韵的、不顺口的、又比较长的文章,尽量避免去努力用短时间、在当天就把它背下来。可以先朗读几遍,把整篇文章能够读得通顺、读得流利以后,再去背,就要轻松很多。

  朗读时,你甚至可以不去管文章的意义的“望天书”、“有口无心”地朗读。特别是比较困难的古文。古代很多私塾,就是这样训练学生的:在不讲解意义的情况下,就让学生反复朗读文章。

  等到读熟以后再听老师讲解,理解意义就会毫不费力!

  最好安排每天只朗读一遍,而不是在一天之内,或一节课内,连续不断地朗读同样的文章。

  读得顺口了、意义理解了,文章的大多数内容其实已经悄悄地、自动地被记住了。最后的背诵努力,只是去攻克个别的困难词句,或者文章中一些不太自然的意义转折和上下文的连接方式。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经验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