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2020年中考需要稳定情绪 提升考场答题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20-2-18 18:37: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年中考需要稳定情绪 提升考场答题技巧,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每一位初三学生,用知识迎接希望,每天坚持自主自觉学习,让爱在学习中延续和传递,这是对当下疫情阻击战的最好支持。疫情影响了我们复习备考的原计划,但这些依然不能阻止我们前进的步伐。当下,对初三的学生们至关重要,是中考前一次休整和加油的机会,初三学生需要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专心备考。

  一、稳定情绪,专心备考

  初三学生需要明白,平常在学校学习是公开的竞争,现在在家是暗地里较量。初三学生在不受约束的情况下,能不能抓住时间,全身心高效备考,更能体现一个人的精神和意志。初三学生需要利用好当下的时间,抓紧利用现有手头资料和网上资源,查缺补漏,提前做好一轮复习准备工作。初三学生需要将各科的知识点强化、细化、条理化,全力提升弱势学科,全面提升综合实力、整体水平。初三学生需要静下心来,理理纷繁的思绪,总结学习上的得失。

  初三学生虽然在家学习,也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因放假而改变休息时间,需要保证营养,健康的身体是良好心情的基础,才能专心备考。当下备考的关键时刻,有些初三学生怕自己考得不好,达不到父母的期望,有些初三学生长时间的紧张作息,超强度的听课做题,睡眠不够,身体会感觉不舒服、累、压抑。初三家长需要多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保证孩子的睡眠质量,同时包容孩子的负面情绪。

  二、高效学习,提升考场答题技巧

  1.提高审题与解题能力

  初三学生需要知道,掌握审题技巧,提高解题能力是备考的重要目标。解题能力的提高需要一定数量的习题训练,但是,练习也不是做得越多越好,很多同学喜欢购买教辅书、练习卷,拼命地做,但解题的方法仍然没有掌握,这种盲目的练习是时间的浪费。审题与解题的能力提高关键不在于练习题的数量,而在于是否能归类复习,是否能对不同类习题进行反思,不同类型的题做得越多才能越好。

  在考场上,学生常常有漏看题、看错题的现象,这种差错往往引起很大的遗憾。有很多考生因漏看题或看错题而导致中考落榜,遗憾之处是题目不是不会做,而是由于马虎使自己的学习水平无法正常发挥。因此,初三学生在答题时,书写一定要快,以便挤出更多的时间用于思考问题。当然,也不能为了图快而书写潦草。

  2.选择适合自己的答题方法

  初三学生答题时可以按照试卷题目先易后难解答试卷。考试刚刚开始时,有些学生容易紧张,先完成简单题可以缓解紧张心理,尽快进入答题状态,使答卷效率得以提高。知道大部分题目或者全部题目都会做,信心就更足了,可以冷静地把题目做完。

  有些学生想一遍就把题做完,忽略了先易后难的原则,如果碰到不会的题就会耽误时间,没有机会去解答后面会做的题目。初三学生在做题过程中往往出现这样的现象:明明记得很清楚的概念、定理或公式,到时候竟然会想不起来。遇到这种情况,可以把此题放一放,先去做别的题目,如果回过头再想仍然想不起来,就可想一想与这一遗忘内容相近的知识或有联系的事情,通过联想使问题得到解决。当然,这种现象的出现反映了对知识的掌握还不够熟练,应该引起重视。

  3.专心检查,改正错误

  试卷答完以后,如果还有时间,就要抓紧时间检查。检查试卷其实是一项很细微的学习工作,里面存在的错误点都是要靠细心才能发现。很多同学经常考试后常常后悔,自己没有认真检查,导致没有纠正过来,错失分数。

  检查时,要先检查容易的、省时间的、错误率高的、自己没有把握的题目,后检查难的、费时间的、错误率低的、把握大的题目。如果做完试题时间剩余比较多,可将某些试题重做一遍,如两次解答获得同一答案,一般就不会有错。对于发现问题较多的试题,也可以重做一遍。

  初三学生在居家学习的阶段,需要认真在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需要学会解题,在训练中不断提高解题能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经验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