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2020年中考:初中生在家如何安排自学进度

来源:考试吧 2020-2-12 17:27: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年中考:初中生在家如何安排自学进度,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延迟开学对于学生,尤其对初三生来说,是相当令人焦虑的事情。延迟开学,不是延时学习!

  1

  虽然学习最好的地方依旧是学校,在家学习时,会很容易受到各种干扰,也容易分心,特别是春节期间。

  但是,我们现在只能靠自己的自律来保证在家学习,因为,只有高度自律才能够保证每天高效的学习。

  “疫情”导致寒假延期,孩子在家如何学习?这3个方法很有用,而想要做好自律的关键有两个。

  首先,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

  寒假中,要认真、客观地对期末考试、一模试卷进行分析。看看哪些题失了分,弄清失分原因。

  比如,是基本知识没掌握好,还是学习态度不端正,或者是学习方法、学习习惯不好。要进行全方位的剖析。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同学们在分析“过去”、总结经验教训后,一定要为自己接下来的寒假时间制定一套寒假学习计划,并坚持实施。

  7:00,准时起床,洗漱,吃早餐;

  8:00,开始学习,具体学习时,科目进行交叉学习.

  11:30,吃午饭.

  12:00-13:30,午休一个半小时,这段时间可以自由安排,最好能够午睡一会.

  13:30-18:00,学习,在学习时间,可以每隔一个小时休息十分钟,这样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

  18:00-19:30,吃晚饭,休息.

  19:30-22:30,学习,中间可以选择休息20分钟.

  22:30以后,可以洗漱,放松睡觉.

  这样,如果能够做到按这个学习计划执行,一天的累计学习时间就可以超过10个小时。

  因为寒假时间有限,要坚持“把时间用在刀刃上”,所以,寒假学习中要多补习“瘸腿科目”。

  对薄弱环节进行加强分析看看哪科没考好,冷静分析丢分原因,判断该科是不是弱科。

  如果是,则要抓紧寒假时间,多补弱科基础知识,避免中考时“瘸腿科目”拉分。

  其次,还需要家长主动监督。

  最近好多表示,孩子在家基本都在玩手机,对于家长的“警告”,基本上都无效,有同学说:“自己在自己房间,只要家长不进来,可以想干嘛就干嘛”。

  可见,很多同学待在家,基本上不会主动去学习,自控力会变的比较差,所以,如果想要能够按照制定的学习计划按时学习,必须要家长的干预与监督。

  与学校老师,同学保持联系

  在这个关键时期,一定要与学校的老师、同学保持联系,因为,学校可能会有一些特殊的安排,比如,老师会把握大家的学习进度,安排具体的学习任务。

  延期开学不是不开学,所以我们要在家学习。在延期开学的这段时间,家长一定要做好学习督促,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要给孩子收收心。调整一下学习心态,从放假宅在家里的懒散惰性,变成每天有规律的学习。

  尽管这个寒假有一些特殊,但是我们应该响应国家的号召,从我做起,一起面对这场疫情!

  2

  成绩落后生要静下心来,加强概念、单词和公式的记忆,将上学期教材上的概念、规律、公式等知识梳理一遍。

  首先可初步整理出各章节中的重点、难点、考点,找到基本概念之间的联系,使每块知识形成体系。

  其次要将易混淆的概念、规律加强对比、区分,配以适当的练习进行巩固。

  再次,把握重点难点以及课本中的知识点融汇在一起,理出线索。

  语文

  文言文、古诗词有欠缺的同学,可以把课内外的文言文、古诗词通读一遍,掌握相关词语的用法,并在练习中巩固。

  数学

  初三:平面几何比较重要,在寒假消化老师课堂上讲的基本知识。要多看公式及相关题型,多做证明题,培养解题思路。

  初二:三角形和对称轴的相关知识。

  初一:主要是有理数的计算以及一元一次方程的应用。

  英语

  听英语广播、看阅读、记单词、朗诵课文,复习必须掌握的语法。每天坚持用半个小时背单词,把不能背诵的单词整理成小卡片,便于随时复习。

  物理

  初三:掌握电学、力学重要的原理和公式。力学中,分析题比较多,要多做练习,课堂上老师讲解的知识点,要好好复习,并掌握解题方法。

  初二:声学、光学中的重点实验和易错点复习。

  化学

  由于初三才学,接触比较晚,感觉生疏,主要就是看课本,夯实基础。

  3

  延迟开学期间,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知识复习,初三的同学尽量多做历年中考真题。

  在做完一套真题试卷后,要及时核对答案,看看哪些题目丢分,弄清丢分原因。通过做真题可了解中考命题范围、题目深浅以及相关型。

  同时,还要把做错的题记录在错题集里,或用红笔作上记号,便于下一次复习。

  比如,英语若是客观题丢分,要认真研究该题失分的原因,数学或其它科目也可以用此方法进行复习,在复习的过程中,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可以汇总在一起,记在事先准备的小册子上,开学后请教老师。

  通过有选择性的做中考真题,可以体会和熟悉中考题型,同时对所学知识的“融会贯通”,使训练更有效。

  4

  寒假里,完成寒假作业往往会呈现两个极端:

  一个是放假前两天拼命把所有的作业都写完,以后的时间光顾着玩,到了开学把知识忘得一干二净;

  另一种是先尽情玩,直到快开学的前几天才慌忙写作业,保量不保质。

  所以说,寒假要有计划性的安排每天应完成的书面作业,不要作业量要求起伏变化太大。

  在找出自己学习的薄弱环节后,要根据学生实际水平和学习需求,选择适合学科补习。

  好的课外辅导,可以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在此期间,由于疫情原因,家长可以帮助孩子选择优质的网上教学资源。

  学生参加辅导后应及时消化课上知识,不要就题论题,要灵活运用老师所讲知识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对成绩好的学生,可以做一些难题、拔高题。

  对于成绩相对比较差的学生,可以针对自己的弱项科目找一些基础补习知识。

  对学习成绩并不是特别优秀的学生,课外辅导课后应遵循“复习为主,少做精练”的原则,绝不能忽视旧课复习,一味地关注下半学期新课的学习,应充分利用旧课知识的疑点、难点、重点进行有效地查漏补缺,努力在开学后的新知识学习中取得理想的结果。

  5

  要充分利用白天的学习时间

  因为白天精神状态好,记忆力强,思维活跃,白天一小时的学习效率相当于夜晚的一个半小时。尽量将学习都安排在白天,利用好白天的大好时光。

  公式:8-1>8

  在学习时间安排上有一个著名的公式,就是8-1>8。

  意思是从8小时中拿出1个小时进行体育运动、娱乐或休息,表面上只学习了7个小时,但由于精力充沛,其效率远大于连续不断地学习8个小时。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学习要注意“劳逸结合”。

  在学习感到大脑乏力,精力不集中,有厌倦情绪时,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下,做一些文体活动,这样才能使自己头脑保持清醒,以充沛的精力做下一件事。

  要统筹安排自己的寒假学习时间

  分清各项学习任务的轻重缓急,防止“捡了芝麻,丢了了西瓜。”

  可采用“ABC”时间分类法,将学习任务按轻重缓急分为A(重要)、B(次要)、C(一般)三类。

  重要的事情要先做,次要的事情,包括课外阅读或预习等,可随后处理;一般的事情,可以按照所剩时间的多少来灵活处理。

  如基础很差,就不必急于去加做什么课外补充练习了,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巩固所学知识和弄懂课本内容上。

  但如果作业很轻松就完成了,就该多做一些提高能力、发散思维、拓展延伸的课外题。

  同时,要学会调整自己的状态,尽量使大脑、体力、情绪处于最佳状态,这样才会有效率。

  要尽量避开情绪低落、无精打采的不利时间,在头脑最清醒、记忆力最好的时段,安排记单词、背课文或做一些有代表性的数学题。

  在情绪低落、记忆力减退和精神不集中的时段,就要安排难度不大且自己感兴趣的学习内容,如听听英文歌曲、看一些小故事等,或者干脆闭目养神,休息一下,等精力旺盛的时候,再坐下认真学习。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经验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