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2020年中考考前务必要知道的增分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20-1-22 14:52: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年中考考前务必要知道的增分技巧,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提早15分钟进入考场,看一看教室四周,熟悉一下陌生的环境。坐在座位上,尽快进入角色。调整一下迎战姿态:文具摆好,眼镜摘下擦一擦。把这些动作当作考前稳定情绪的“心灵体操”。

  提醒自己做到“四心”:保持“静心”,增强“信心”,做题“专心”,考试“细心”。

  在进入考场后等待发卷的时间里,如果你高度紧张,不妨做做考场“镇静操”:

  先缓缓地吸气,想象吸进的空气经鼻腔一直到小腹内;在吸气的同时,小腹慢慢鼓起,鼓到最大限度略作停顿,然后小腹回收,想象小腹内的空气再经腹腔、胸腔、口腔,最后慢慢地、均匀地从口中呼出。

  呼气的同时,心中默念次数“1……”;第二次仍重复上述过程,与此同时心中默念“2……”。如此反复做10次左右,时间约为1分钟,情绪就会镇静自若。

  拿到考卷后,5分钟内一般不允许答题,考生应先在规定的地方写好姓名和准考证号、考试号。然后对试卷作整体观察,看看这份试卷的名称是否正确、共多少页、页码顺序有无错误、每一页卷面是否清晰、完整,同时听好监考老师的要求(有时监考老师还会宣读、更正错误试题)。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及时发现试卷错误,以便尽早调换,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最后整体认读试卷,看试卷分几个部分、总题量是多少、有哪几种题型等,对全卷作整体把握,以便尽早定下作战方案。之后,重点看一两道比较容易的甚至一看就能肯定答得出来的题目,这样情绪便会进一步稳定下来。这时切忌把注意力集中在生题难题上,否则会越看越紧张,越看越没信心。

  考试的心理活动过程可分为四个步骤:

  (1)审题,理解题目条件和要求;

  (2)回忆和重现相关知识点;

  (3)在知识和题目的要求之间建立知识结构;

  (4)表达解题过程,呈现题目答案。

  答题前要纵览全卷,做到胸有全局。

  审题时要做到:

  (1)认真揣摩题意,明确题目要求;

  (2)对容易的题要仔细考虑是否有迷惑因素,防止麻痹轻敌;

  (3)对难题、生题,要注意冷静分析题目本身所提供的条件和要求之间的关系。

  做题时要先易后难,增强自信心,要先做基本题,即填空题、判断题,再做中档题,最后做综合题;或者先做自己擅长的题,最后再集中精力去做难题。

  要避免两种不良倾向:

  (1)思想静不下来,心神不定,不知从哪个题目做起,误了时间;

  (2)在某一题上花过多时间,影响做其他题目。

  (3)要做到会多少答多少,即使是没有把握也要敢于写,碰碰运气也无妨。

  最后认真检查,要检查试卷要求、检查答题思路、检查解题步骤、检查答题结果,千万不要提前交卷。

  有的考生习惯于考前开夜车,搞得很疲劳。人越疲劳,记忆越差,发生暂时遗忘的可能性越大。

  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有时明明知道试题的答案,由于紧张,一时想不起来,可事后不假思索,正确答案也会“油然而生”。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叫“舌尖现象”。遇到“舌尖现象”,最好是把回忆搁置起来,去解其他问题,不久之后,需要的知识、经验往往会自然出现。

  考试时,一时想不起某道试题的答案,可以暂停回忆,转移一下注意力,先解决其他题目,过一定时间后,所需要的答案也许就回忆起来了。

  如果拿到试卷时,大脑紧张得一片空白,可通过强烈的心理暗示来有效抑制紧张。

  将这样的信息反馈给大脑皮层的相应区域,形成一个多渠道强化的兴奋中心,能有效地抑制紧张情绪。

  做选择题有以下四种基本方法:

  (1)回忆法,直接从记忆库中提取要填空的内容;

  (2)直接解答法,多用在理科考试中,根据已知条件,通过计算、作图或代入选择等途径,得出正确答案;

  (3)淘汰错误法,把选择题各选择项中错误的答案排除,余下的便是正确答案;

  (4)猜测法,碰到拿不准或是超出你能力范围的题目时,猜测能为你创造更多得分机会。

  答案整体上有个规律:即每一选项的出现次数大致相同。当时间过于紧张而你又有不少题空着不会做时,不如通观前面所选,找那些出现最少的选项,这也不失为一种应试技巧吧。

  文字表述题是一个常考常新的考点,但万变不离其宗,它始终紧扣对学生筛选、抽象、概括、整合信息能力的全方位考查的要求。那么,怎样才能科学、准确、高效地解答这类试题呢?这里以近年中考语文试题为例,谈谈这方面的一般规律。

  (1)审析题干,坐标定位。解题时要仔细审析题干,弄清题目要求,然后以要求为坐标来定位,根据上下文寻找答题的信息,这样答题才能有的放矢。

  (2)整体阅读,搜索提取。

  (3)理清文脉,举纲张目。在强调整体阅读的同时,必须紧紧把握文章的主旨,抓住文章的线索,理清文章的脉络,这样才能举纲张目。

  (4)优化整合,准确答题。答题扣紧文本,优化整合,方能准确高效。

  (5)注意回答论述题的技术性细节。

  技术性细节

  ①字迹清晰,卷面整洁。

  ②条理清晰,切合采分点。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经验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