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2020年中考学习方法大全,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关于预习

  1.首先是预习时间的安排,要放在每天复习时间的后面。

  2.预习的时候,要先以章节为单位,通读课本,从总体上对内容进行把控。

  3.对于搞不懂的地方,要做记号,上课的时候注意听老师讲解或者课前找同学讨论。

  4.历史、政治预习可侧重默看书本;英语先看单词表,然后看课文,把生词的中文标注出来;数学预习要注重对知识点的思考,因为数学的课本例题大都比较简单,但是真正延伸的面却比较广。

  5.知识点比较繁杂的地方,可以在智商列图标,分层次列举知识点。

  6.总体上,要养成超前学习的习惯。

  关于笔记

  1.每科准备两个笔记本,一本做课堂笔记,一本做改错笔记。

  2.根据不同的科目做不同形式的笔记。

  3.能画图的就不用文字,能标注的就标注,怎么简单怎么来,主要目的不是做笔记,而是在做笔记的时候吸收知识。

  4.当老师板书很少时,思维要跟上,同时要迅速捕捉到关键语言并记录下来。

  5.当做笔记与听讲解发生冲突是,应以先听懂为主。

  关于复习

  1.知识相对完整的时候在复习。

  2.复习的时候重点看自己不会的东西,理解记忆。

  3.“三遍复习法”,即每天晚上复习当天学习内容,周末复习本周学习内容,考前复习较差学科内容。

  4.“四部曲复习法”,即目录-内容-联想-目录。

  5.复习时,紧贴课本,尤其是文科,数学、英语等,要注重平时多下功夫。

  6.复习一定要把握好时间和频率。

  关于作业

  1.要端正对作业的态度:作业=考试练习。

  2.做作业要仔细看题,广泛联想,同时要拒绝拖延,不会做的题目可以先放一放,写明原因,书写工整,步骤清晰详细。

  3.作业又错不要先看答案,可以先分析问题原因,最终追溯到某个知识点的欠缺。

  4.做理科作业要注意顺序:审题、寻找解题途径、正确解题、检查。

  5.把作业转换成自己的东西,不要漫无目的的做题。

  关于自习

  1.想考高分就要深度自学,短时间的零散自习不可取。

  2.把比较难的问题放在学习自习时间做,这个时候无论环境还是心境都比较符合。3.自习时一定要讲效率,注意独立思考。

  4.自习时阅读大量书籍,拓展视野,锻炼思考能力,不但对本学科学习有利,对学习其他内容也会有一定的帮助。

  关于归纳

  1.归纳分为两方面,一是课堂归纳,一是错题归纳。

  2.每一科都要有专门用来归纳的笔记本。

  3.语文的归纳主要是诗词名句、文言文词句、病句类型、作文写作手法等的归纳,数学的归纳可以做知识结构图等,英语的归纳主要是对日常用语的分类、总结等。

  关于读书

  1.看书不在多而在于精。

  2.研读教课书的基础上进行扩展。

  3.学会有重点地看书。

  4.扩大度数范围是培养读书兴趣的一个方法。

  5.学习的过程就是把书读厚,再把书读薄的过程。

  关于记忆

  1.记住知识根本谈不上运用。

  2.记忆的最好时间是在晚上,并且要在肚子不收干扰的情况下最佳。睡前把背过的东西再回忆一遍,因为睡眠时没有新的信息输入大脑。同时也可采用交叉记忆一起进行,这样效果比较好。

  3.对于理科课程要先理解再运用然后记忆。只要善于发现规律,掌握重点,就不愁记不住。

  4.还可采用不同的记忆方法:重复记忆法、对比记忆法、归纳记忆法、联想记忆法等。

  每个人都有适合之积的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但是以上方法基本上可以适用于大多数初中生,快转发收藏给自己的孩子吧,有了良好的学习方法,中考高分不用愁!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经验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