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2020年中考备战:100种得高分的学习方法

来源:考试吧 2019-9-23 21:43: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年中考备战:100种得高分的学习方法,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1.学好数学要抓住三个“基本”:基本的概念要清楚,基本的规律要熟悉,基本的方法要熟练。

  2.做完题目后一定要认真总结,做到举一反三,这样,以后遇到同一类的问题是就不会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了。

  3.一定要全面了解数学概念,不能以偏概全。

  4.学习概念的最终目的是能运用概念来解决具体问题,因此,要主动运用所学的数学概念来分析,解决有关的数学问题。

  5.要掌握各种题型的解题方法,在练习中有意识的地去总结,慢慢地培养适合自己的分析习惯。

  6.要主动提高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借助文字阅读去分析理解。

  7.在学习中,要有意识地注意知识的迁移,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8.要将所学知识贯穿在一起形成系统,我们可以运用类比联系法。

  9.将各章节中的内容互相联系,不同章节之间互相类比,真正将前后知识融会贯通,连为一体,这样能帮助我们系统深刻地理解知识体系和内容。

  10.在数学学习中可以利用口诀将相近的概念或规律进行比较,搞清楚它们的相同点,区别和联系,从而加深理解和记忆。弄清数学知识间的相互联系,透彻理解概念,知道其推导过程,使知识条理化,系统化。

  11.学习数学,不仅要关注题型,更要关注典型题型。

  12.对于数学学科中的某些原理,定理,公式,不仅要记住它的结论,而且要了解这个结论是如何得出的。

  13.学习数学,要熟记并正确地叙述概念和规律性内容。

  14.在学习中要注意理解,开拓思路,变抽象为具体,逐渐培养自己学习数学的兴趣。

  15.适当地对概念进行分类,可以使所学的内容化繁为简,重点突出,脉络分明,便于进行分析,比较,综合,概念。

  16.数学学习最忌讳的就是对所学的知识模糊不清,各知识点混淆在一起,为了避免这一状况,同学们要学会写“知识结构小结”。

  17.学会对题型题目的拆分和组合,学会从多角度,多方面来分析和解决典型题目,从中概括出基本题型和基本规律方法。

  18.将同一类数学知识根据相互之间的联系归纳成一个有机整体,从而达到整体记忆的目的。

  19.结合各类题的特点进行专项性训练,多与同学和老师交流,沟通,汲取他人的智慧,节约时间,提高做题速度和质量,提高应变能力。

  20.学习数学要循序渐进,只要打好了根基,才能逐步提高。

  21.解决数学问题,关键是建立正确的数学理念,要从数学角度去思考,利用数学规律去解决。

  22.上课认真听讲是打好数学基础的重要环节,也是牢固掌握基础知识的根本途径。

  23.在解决问题时,我们可以试着用不同的方法,如假设法,特殊值法,整体法。

  24.深刻理解知识点,仔细阅读课本,认真听讲,理解联系实际。

  25.认真听讲,一方面能更好地掌握知识的来龙去脉,加深理解,另一方面,还能学会老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

  26.听老师讲评时,自己要先想一想改题如何做,然后看老师的解法是否相同,即想一想自己是否跟老师的思路相同。看并想老师板书上的解题过程,想想自己是否也能这样写,想想老师的解题过程是不是有漏洞。

  27.预习时需要注意三点:第一,学会用笔;第二,重视课后习题;第三,分层预习。

  28.不要为某一门或几门课程的学习成绩不理想而烦恼,尽情地发挥你的特长,他能帮你重塑自信,要知道,自信是成功的第一要诀。

  29.在课堂上要注意以下三点:第一,神情专注,紧跟讲课思路;第二,善于做笔记;第三,积极回答问题,勇于提出问题。

  30.要想真正了解,认识和评价自己,需要有直面自我和揭露自我的勇气。

  31.复习是一个对所学知识进行巩固和提高的过程。

  32.知道事物应该是什么样,说明你是聪明的人;知道事物实际是什么样,说明你是有经验的人;知道怎样使事物变得更好,说明你是有才能的人。

  33.人们常说,时间就是生命,那么管制时间就是支配生命,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我们就可以做时间的主人,做生命的主人,做自己的主人。

  34.化整为零的做法看似麻烦,其实效率很高,因为它符合人脑记忆的规律,反而能够节约时间。

  35.比喻可以将平淡无味的知识变为生动有趣的知识,老师总是善于运用比喻加深学生们的理解,学生们也要善于利用比喻来帮助自己记忆。

  36.透彻理解的基础是深刻记忆,教学知识以理解和运用的方式记忆最为适宜,如果有形式相近的公式,定理等,可以通过对比列表的方式记忆。

  37.不要将学习看成是一个枯燥的逻辑思维过程,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大胆地运用想象力,对于提高学习成绩是很有帮助的。

  38.如果我们将每一次上课都当成一次小小的战斗,那么,课前充分预习则如同战前的秣马厉兵一样,是非常必要的。

  39.面对挫折要有意识地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不要把注意力放在体验痛苦上面。

  40.保持身体健康,维护机体活力,是一份持久的工作,要注意培养自己良好的习惯,坚持锻炼,保证生活节制有序。

  41.学会清理和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情感,认识情绪与自己身心健康的重大关系,进而学会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拥有健康快乐的青春年华。

  42.学习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脑力劳动,如果学习过于紧张,持续时间过长,就会产生学习疲劳。

  43.学习疲劳不仅会影响你的学习效率,更重要的是,过度的学习疲劳还会伤害你的身体,影响你的健康。

  44.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人要成长,就要付出努力,学习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付出相应的劳动。

  45.数和形的种种内在联系,特别是它们的本质属性和科学规律,仅仅依靠感觉,知觉或表象是难以认识的,只要通过思维才能深刻理解,牢固掌握。

  46.人不光要靠他生来就拥有的一切,更要靠他从学习中所得的一切来造就自己。

  47.急功近利容易导致失败,学习应该循序渐进的。

  48.针对不同类型的题目,我们可以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在练习中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正确的方法,就会省时省力地完成题目。

  49.听课时应该始终跟着老师的思路,善于抓住老师讲解中的关键词,构建自己的知识结构。

  50.把上一节课解题时的分析推理过程重新感悟,提炼一下,有助于对新课程内容的理解。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20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