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天津 > 正文

2018年天津中考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来源:天津招考资讯网 2018-6-12 15:37: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年天津中考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更多2018中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2018年中考将于6月16日、17日举行,为帮助考生顺利应考,市中招办将连续六天推出系列报道,我们邀请到了各方专家,与您对话中考,为学子们助力。

  中考不仅是对学习实力的考察,也是对心理素质的考察。良好的心理状态有助于考生良好的状态发挥。越临近中考,考生应调整好心态,基于自身制定的考试方案设定客观合理的期望值,既不过分期望“超常”发挥,也不多虑“失常”的偶发,以免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和心理压力;只有以平和自信的心态,才能更加从容地参加考试。

  我们给大家介绍三个保持良好的考试心态的好方法。

  一、增强信心 自我激励

  信心缘于对自己学习实力的认可。中考来临之际,我们只需要和自己做纵向比较,做到最好的自己。笑和人的信心体验是一致的,自信心使人充满微笑,微笑使人更加充满信心,两者相互促进。 因此,建议考生经常微笑,可以对着镜子、亲朋好友微笑。学会发自内心的微笑,信心就会在心中滋长起来。

  此外,心中默念:“我有实力,我有能力,我会成功,我一定会成功!”等这类的语言暗示都能起到增强考生信心的作用。每个人都有强项与弱项,学习方面也不例外,在每个学科都付出了最大的努力,那就是做到了最好。信心是力量的源泉,只要充分的认识自己、相信自己,就能发挥自己的优势。

  二、管理情绪,张弛有度

  考前的紧张气氛几乎对每个考生来说都是一种无形的压力,要学会调节压力,学会深呼吸进行放松。深呼吸的要领是:先缓慢有节奏的吸气,憋一两秒钟后再张口有节奏的呼气。要多微笑,不要闷闷不乐,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此外,散步、读报、看新闻、听音乐,都是不错的放松方式。但同时要注意不要过度地松懈,疯狂玩乐、逃避现实会使自己脱离考前的状态。研究称:“适度的考试焦虑会带来兴奋,表现为考试有信心,有跃跃欲试的考试冲动,这种兴奋有利于考生保持敏捷思维,准确记忆,有可能超常发挥。”因此,考生要保持考前学习张弛有度,平衡好过度焦虑与过度松懈的极端心理状态,保持适当的兴奋。

  三、合理膳食、保证睡眠

  保持良好的心态,也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即一定要吃好、睡好。专家建议:考前饮食上,原则上与平时无特别不同。一日三餐合理搭配完全可以满足备考孩子的营养。早餐时,谷类、鸡蛋或瘦肉、奶或奶制品、果蔬四种食品最好都吃一点;午餐时,吃点鱼、肉、鸡肉、蛋黄、大豆或豆制品,对提高记忆力有益;晚饭则不必吃得太饱。

  不打疲劳战术,很多考生搞疲劳战术,这样会使考生精疲力竭,这种疲劳烦躁的心情会使人信心减弱。而考生安排好作息时间,既重视学习时间又重视学习效率,这样考生就会有一种生物节奏感与心理节奏感,就能保持良好的考试状态。一般保证睡眠时间在7—8个小时即可,也不可睡眠过长,尽量做到早睡早起。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编辑推荐:

  2018中考语文:必考50篇古诗文默写汇总

  2018中考英语983个核心单词 必须记住

  2018中考数学:102条做初中几何辅导线的规律

  2018年中考物理常用定理定律总结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化学易错点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