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2016年中考温馨提醒:最让阅卷老师讨厌的字体

来源:考试吧 2016-6-5 11:00: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温馨提醒:最让阅卷老师讨厌的字体,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高三、初三考生马上就要迎来高考和中考。这两天,网上有一个帖子在不断扩散——“中高考阅卷老师最讨厌的几种字体,看看你家孩子是不是?”特别提醒考生,与日常认真学习、掌握知识同样重要的是卷面的整洁程度,这直接关系着考试分数。

  大考前这么及时的提醒,可以说击中很多学生、家长的心。一位初三老师说:“卷面整洁、书写规范太重要了,一张试卷同样的内容,字迹漂亮的和字迹潦草的,评卷过程中如果拉开5分的差距,太正常了。考试因为字写得乱失分,吃这样的亏真的太可惜,还是要跟学生反复强调这个事情。”

  一位高中老师说,字写得好,写得有条理,确实要紧。“在中高考阅卷时,一份清晰有条理的试卷,分数可能要比同样的内容但字迹模糊的试卷太高出好几分。”

  五种让阅卷老师眼残的字体

  网上热传的帖子,归纳了5种“让阅卷老师眼残的字体”,分别叫

  1、远距离的恋爱式:

2016年中考温馨提醒:最让阅卷老师讨厌的字体

  2、黑蚂蚁的飞行式:

2016年中考温馨提醒:最让阅卷老师讨厌的字体

  3、深坑寻幽式:

2016年中考温馨提醒:最让阅卷老师讨厌的字体

  4、卑微的木柴式:

2016年中考温馨提醒:最让阅卷老师讨厌的字体

  5、蓝色颤抖式:(中高考理论上只能用黑色水笔)

2016年中考温馨提醒:最让阅卷老师讨厌的字体

  看了反面教材,中枪也不要怕,只要把字写得清楚就行了。

  看看这些能让阅卷老师看着舒服的字:

  1、不漂亮但很清楚:

2016年中考温馨提醒:最让阅卷老师讨厌的字体

  2、实在不漂亮但确实清楚:

2016年中考温馨提醒:最让阅卷老师讨厌的字体

  3、非常不漂亮但非常清楚:

2016年中考温馨提醒:最让阅卷老师讨厌的字体

  总结

  1、可以写得不漂亮;

  2、一定要能看清楚。

  记住 ,你是参加考试,不是书法比赛!!!

  阅卷者的建议:

  从阅卷的经验来看,主要有这么几点:

  1:写楷书,也就是说尽量不要连笔。

  2:字要写得稍大。

  3:需要一大段文字时,写之前要排版。

  怎么练,一个字,慢。如果你平时字写得丑,卷面糟糕,那么你写字一定要写得慢,考前可以找几个题目,强迫自己慢慢地写字,一笔一划地写字。放心,写字的速度跟完成整张试卷的速度一点关系都没有,答题速度只取决于你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和你思考的速度。

  规律一:阅卷往往只盯住答对部分;

  规律二:第一印象好常能得高分;

  规律三:不约而同都往平均分上靠;

  规律四:抓评分点成为阅卷关键;

  规律五:改一道题有时只用数十秒;

  考试院建议笔芯微粗

  现在一些重要的考试,试卷都要经过扫描,网上阅卷。据考试院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考生在参加中高考的时候,使用的水笔,笔芯可以稍微粗一些,这样答案在被扫描时更清楚。另外还要注意,答题区域不要弄错,每年都有考生因为粗心大意,把A题目的答案,写在了B题目下面。这种错误实在不应该。

  工作人员表示,字写得好当然会在阅卷时占优势。一篇作文,漂亮的书写,给阅卷老师的印象分就高。现在每个学校都再强调考试要注意的地方,在卷面书写方面,考生只要按照学校老师的要求,认真做好,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同样的作文字不同,差五六分很有可能

  张老师是杭州一所公办初中初三语文老师。网上的热帖她也看到了,“写得太有道理了,网上说的那些黑蚂蚁飞行式、木柴式等书写,我们班上都能碰到。有的学生还有自己的‘创新’,两行字的答案,可以一团一团涂抹出七八个黑团,试卷上就像升起一团团乌云,没别涂黑的字也是乱七八糟。“还有同学,字写得很大,一个字,往往占据了一行半的空间,写不下就会在试卷某个空白角落开辟一块地,所有字缩成一片。这样的卷子,难道要老师自己去找答案吗?”

  张老师参加过中考语文阅卷,她说:“中考阅卷,评卷老师一般时间很紧,任务重,一张书写整洁美观的试卷,确实能加上不少印象分,也便于老师找出里面的得分点。

  “现在很多同学书法写得还可以,但平时答卷,字照样写得很差。我感觉这是因为他们不知道字差对他们意味着什么,态度不端正。我平时都要求同学们在方格稿子上练字,争取在中考的时候能有很好的表现。我在改卷中发现,得分高的,大多数是书写很工整的考生。”

  一所重点中学的徐老师说,年年都在强调,高考字要写得端正。对语文这样的学科,有作文,有简答题,在答题时,除了书写端正,要点还要突出。“高考阅卷有时候是很残酷的,同样的作文,字写得好跟差,差五六分是很有可能的。不仅是语文,其他科目也一样。”

  小凌曾在研究生阶段,参加过高考阅卷。她说,参加高考语文阅卷的,一般分三种,大学老师、中学老师还有研究生。大家接受培训之后,集中阅卷。“在电脑上阅卷,我批改的是语文的阅读理解部分,同学们的答案被扫描后展现在电脑上了。改卷时间非常紧,所以试卷书写的时候,字写得端正清楚,每个回答的知识点分分开,对改卷比较有好处。

  “如果考生在书写简答题的时候,字写得一大堆,字迹又很模糊,很容易导致里面的得分点没有被老师看到,没有得分。另外答题时,答案不要写到框外去,一到框外,电脑就扫描不到答案了,你的答案就缺失了。

  数学、外语等考试,书写规范同等重要

  采访中,很多老师说,不要以为书写工整只跟语文考试有关,数学、外语等考试,同样重要。

  倪老师曾参加过杭州市的中考数学阅卷。他说,中考改卷节奏很快,考生在数学答题时,要注意两个问题。首先,字迹要端正清楚并且有条理。数学有证明题,考生可以分步骤解题,用序号标一下,这样方便阅卷老师找到得分点。考生要注意尽量不要把答案写得很长,让老师去长长的答案中找得分点。如果字写得潦草,又没有条理,阅卷老师没看到得分点,考生就要吃亏了。

  另外,中考有作图题,建议考生笔迹一定要粗一些,这样电脑扫描时才扫描得清楚,以前碰到有考生有很细的铅笔作图,阅卷老师在电脑上都看不清楚考生画的图。

  英语考试,书写规范也很讲究。杭州一重点中学教英语的柳老师说,英语高考,前面都是选择题,问题不大。作文题,字迹好不好就非常重要。

  “高考英语作文一般没有什么文采可言,一篇篇的作文,不断的批改下去,有时候自己都看得恶心了。这个时候,如果看到那种书写美观的英语作文,第一印象好了,后面分数也可能会多给一些。看到那些涂涂改改乱七八糟的英语作文,第一印象就很差了。写英语作文,字体不一定要多美观,关键还是要清楚、端正。”柳老师说。

  相关推荐:

  考试吧独家:2016年中考冲刺备考专题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临考必看:2016年中考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