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一位中学校长给2016中考生的20个策略与5点建议

来源:考试吧 2016-5-5 11:08: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一位中学校长给2016中考生的20个策略与5点建议,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调整心态 科学复习 挑战中考

  一年一度的中考又将来临,许多家长、学生询问考生心理调适、考前复习秘诀、考试焦虑的预防和消除、临场发挥和应试技巧等问题,根据我多年指导学生复习和迎考的经验和体会,提出若干策略,供家长和考生们参考。

  距离中考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注意些什么?

  一是考生心理的调整;

  二是确保身体健康,精力充沛;

  三是合理安排最后阶段的复习。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要想使学习成绩有一个较大的飞跃已不太现实。然而,考生在考试中的表现并不是完全取决于学习水平的高低,它还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考生健康状况、心理状态的影响。身体状况佳、心理状态好才能在考试中正常甚至超常发挥,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知识方面的不足。

  如何调整心态 挑战中考?

  调查分析,中考考生存在的心态问题有以下四个方面:

  1.焦虑问题:其原因是动机过强而自信心不足。

  2.情绪问题:自卑,没信心。

  3.怯场问题:紧张,发挥不正常。

  4.状态问题:过于懈怠,中高考来临仍兴奋不起来,懒得复习。

  中科院心理所王极盛研究员在研究影响高考的20个因素后发现,排在前四名的因素分别是:考试中的心态在高考中的作用中名列第一位,考试前的心态在高考中的作用名列第二位,学习方法在高考中的作用名列第三,学习基础在高考中的作用名列第四。这四个因素在中考中的作用同样应用。

  心理学研究发现,情绪能影响一个人智力的发展。实验表明,一组儿童在

  情绪良好情况下平均智商为105,但在紧张状态下却降至91,两者相差悬殊。

  心理学研究证明恰恰相反,不是结果支配情绪,而是情绪支配结果。是因为先有饱满积极的情绪,然后才带来丰硕的成果。

  我们必须有信心和决心通过调整自己的情绪,改变自己的灰色心态,以积极的面貌面对学习,面对考试,面对一切,最后,我们就能争取胜利。

  几点措施:

  1.有意克制不良心态,使之向良好心态转化。

  2.增加愉快的情绪体验,在学习生活中寻找乐趣。

  3.给过去的失败归因。

  4.勇敢表现消极情绪。

  5.应用“镜中我效应”。

  2016年中考的20个策略

  策略1 要充满信心,又要适度焦虑。

  不管现在成绩怎样,都要相信自己经过前段的复习是有效的。如果成绩暂时不理想,是前段考试时自己没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应逐步树立信心,学会自我激励(如默念:“我拼搏,我能成功”),永不言败,这是走向成功的精神力量,至关重要。可以这么说,谁树立了必胜的信心,谁就能取得更大的成功。当然,考得好的学生,也不能凭自己有点实力,就自以为是盲目乐观。面对中考,一点不着急,不好;但过于着急(焦虑)更不好。只有保持适度焦虑,才是迎考的最佳心理状态。常言道:不怕考试焦虑,就怕过度焦虑。

  策略2 要把握自我,更要战胜自我。

  复习时紧跟老师踏踏实实地复习没有错,但也不能完全忘了自我的存在。要有自我意识,“我”是如何适应老师的要求;“我”如何根据自己的特点搞好复习等。同时,面对中考复习的艰辛,学习问题的繁难,战胜自我就显得十分重要,只有“战胜自我”,才能“天宽地阔”。要坚信:一分汗水一分甘甜,拼搏到底,就是胜利,甚至会出现奇迹!(崇文中学的案例)

  策略3 要专心致志,也要科学作息。

  最后关头不能松懈,复习时将自己置身于考试场景之下,这是需要的、也是最基本的要求。但为了在参加考试时有充沛的精力,就要养精蓄锐,因而科学作息就显得十分重要。古人云:“人之心不可一日不用,尤不可一日不养”,因为心“不用则滞”而“不养则瘦”。科学作息,就是不打疲劳战,不开夜车,不暴学暴嬉,注意劳逸结合,这样就能始终保持一个清醒的高速运转的大脑。

  策略4 要有进取心,也要有平常心。

  奋进、拼搏、发愤,都是必要的和重要的,这种精神要保持到中考。但到了最后阶段,保持平常心,我以为更为重要。适当给自己减压,要知道,心态越平和,考试时发挥得就越好。建议初三学生挺胸抬头快步走,多想过去成功的事,适当听一些振奋人心的音乐。要知道,心态决定成功的一半。

  策略5 要适度平静,也要适度运动。

  “课改”时期的中考,或多或少会给考生带来一些影响,要明确考试要求,更要冷静对待。平时个性张扬的学生,在张扬的前提下,可稍平静一些;平时内向的学生,在平静中可略张扬一些。当然,都不要刻意追求,自然为好。一定压力下的平静是中考超水平发挥的必要条件。初三学生大多不爱动,主要是学习紧张没时间运动。但我还是希望同学们能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度运动运动,比如散散步、跑跑步、打一会儿球,或跳几分钟绳,或在阳台上做会儿操等等。这样,可以缓解紧张的神经,提高学习效率,保证考试时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清醒的大脑。

  策略6 要惜时读书,也要学会交流。

  考前时间紧迫,大多数学生抓紧分秒时间读书学习,这是很好的现象。但也不能过于闭锁,要学会适度交流。同龄人一起迎考,大家的情况都差不多,

  同学间适度交流进行感情沟通,是十分重要的,同学之情对增强信心、减缓压力有很大的帮助。当然,考前时间宝贵,切不可“长谈”。除了和同学交流外,还可与家长、亲友交流。

  策略7 要意志支撑,也要学会放松。

  大考临近,用意志支撑完最后的学习与考试,尤为重要。因为,中考不仅是一场知识和技能的较量,也是意志的较量。但这个阶段,也要学会适度放松,比如痛痛快快洗个澡,在草地上狂跑一阵,在草地上打滚,在僻静处发呆一会,从慢到快改变你的呼吸频率,读些“小幽默”,在不影响他人之处放声喊叫、唱歌、大笑等等。

  策略8 既抓规范训练,也抓灵活答题。

  每年中考,都会有不少考生因答题不规范而丢分,非常可惜。建议考生,找几道有评分标准的考题,认真做完整,再对照评分标准,看看是否答题严密、规范、恰到好处。在规范训练的基础上(中性笔),也要适度进行灵活解题的训练。因为,一道题往往有多种解法,广阔寻找多种解法,有助于拓宽解题思路,发展思维能力。(对照近几年的中考题认真做,找差距,找规律,勤奋掩盖思考)

  策略9 既抓基础训练,也抓触类旁通。

  一般说来,考前不宜攻难题,既没有这么多的时间,也没有必要。要回到基础,把基础夯得扎扎实实的,这样在中考时才能做到“基础分,一分不丢”。当然,此时抓基础,要有一个小提升,把自己感到“不踏实”的问题过一遍,学会处理一些小综合的基础题。在解题时,还应注意培养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能力,做到“一法懂,万法通”、“做一题,解一类”,以少胜多,以精取胜。

  策略10 既要限时训练,又要一次成功。

  可以找一组题(比如10道选择题),争取限定一个时间完成;也可以找1道大题,限时完成;也可以找一份模拟卷(120分钟卷),争取看看100分钟能否完成;等等。这样做,主要是想创设一种考试情境,检验自己在紧张状态下的思维水平。此外,面对一道题(最好选陌生的中档题),用心去做,看看能否一下就理出思路,一做就成功。一份试卷,若没能一次成功地解决几道题,就往往会因考试时间不够而造成“隐性失分”。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作文预测及范文汇总

  2016年中考化学冲刺复习:十大必考考点

  2016年中考英语冲刺复习指导:句型转换口诀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