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竞赛 > 数学竞赛 > 正文

2011年中招考试:《初中数学》竞赛讲座(28)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1-3-3 8:41: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提供了“22011年中招考试:《初中数学》竞赛讲座”,帮助考生梳理知识点,备战2011年中招考试。

-代数式的变形(整式与分式)

  在化简、求值、证明恒等式(不等式)、解方程(不等式)的过程中,常需将代数式变形,现结合实例对代数式的基本变形,如配方、因式分解、换元、设参、拆项与逐步合并等方法作初步介绍.

  1. 配方

  在实数范围内,配方的目的就是为了发现题中的隐含条件,以便利用实数的性质来解题.

  例1 (1986年全国初中竞赛题)设a、b、c、d都是整数,且m=a2+b2,n=c2+d2,mn也可以表示成两个整数的平方和,其形式是______.

  解mn=(a2+b2)(c2+d2)

  =a2c2+2abcd+b2d2+a2d2+b2c2-2abcd

  =(ac+bd)2+(ad-bc)2

  =(ac-bd)2+(ad+bc)2,

  所以,mn的形式为(ac+bd)2+(ad-bc)2或(ac-bd)2+(ad+bc)2.

  例2(1984年重庆初中竞赛题)设x、y、z为实数,且

  (y-z)2+(x-y)2+(z-x)2

  =(y+z-2x)2+(z+x-2y)2+(x+y-2z)2.

  求的值.

  解 将条件化简成

  2x2+2y2+2z2-2xy-2x2-2yz=0

  ∴(x-y)2+(x-z)2+(y-z)2=0

  ∴x=y=z,∴原式=1.

  2.因式分解

  前面已介绍过因式分解的各种典型方法,下面再举几个应用方面的例子.

  例3(1987年北京初二数学竞赛题)如果a是x2-3x+1=0的根,试求

  的值.

  解 ∵a为x2-3x+1=0的根,

  ∴ a2-3a+1=0,,且=1.

  原式

  说明:这里只对所求式分子进行因式分解,避免了解方程和复杂的计算.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1年中招考试:《初中数学》竞赛讲座汇总

  2011年中考数学备考辅导:选择题精选汇总

  名师解读南京2011年中考数学命题趋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魏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