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竞赛 > 数学竞赛 > 正文

2011年中招考试:《初中数学》竞赛讲座(20)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1-2-23 11:35: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提供了“22011年中招考试:《初中数学》竞赛讲座”,帮助考生梳理知识点,备战2011年中招考试。

竞赛讲座20

  -容斥原理

  在一些计数问题中,经常遇到有关集合元素个数的计算。我们用|A|表示有限集合A的元素个数(新教材中用 表示有限集合A的元素个数)。

  原理一:给定两个集合A和B,要计算A∪B中元素的个数,可以分成两步进行:

  第一步:先求出∣A∣+∣B∣(或者说把A,B的一切元素都“包含”进来,加在一起);

  第二步:减去∣A∩B∣(即“排除”加了两次的元素)

  总结为公式:|A∪B|=∣A∣+∣B∣-∣A∩B∣。

  原理二:给定三个集合A,B,C。要计算A∪B∪C中元素的个数,可以分三步进行:

  第一步 求|A|+|B|+|C|;

  第二步 减去|A∩B|,|A∩C|,|B∩C|;

  第三步 加上|A∩B∩C|。

  例1 求不超过20的正整数中是2的倍数或3的倍数的数共有多少个。

  例2 某班统计考试成绩,数学得90分上的有25人;语文得90分以上的有21人;两科中至少有一科在90以上的有38人。问两科都在90分以上的有多少人?

  例3 某校组织棋类比赛,分成围棋、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三个组进行。参加围棋比赛的共有42人,参加中国象棋比赛的共有51人,参加国际象棋比赛的共有30人。同时参加了围棋和中国象棋比赛的共有13人,同时参加了围棋和国际象棋比赛的7人,同时参加了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比赛的11人,其中三种棋赛都参加的3人。问参加棋类比赛的共有多少人?

  例4 边长分别为6,5,2的三个正方形,如图8—5所示放在桌面上。问它们盖住的面积是多大?

  例5 求1到200的自然数中不能被2、3、5中任何一个数整除的数有多少?

  练习题

  1. 某班共有48名学生,都参加了语文兴趣小组或数学兴趣小组,其中参加语文兴趣小组的有30人,参加数学兴趣小组的有28人,问同时参加语文、数学兴趣小组的人数是多少.

  2.纸片面积为7,一张边长为2的正方形纸片,把这两张纸片放在桌面上覆盖的面积为8,问两张纸片重合部分的面积是多少?

  3. 不超过110且与110互质的自然数有几个?

  4. 求在1至1000的自然数中,不能被5或7整除的数有多少个。

  5. 某个班的全体学生进行短跑、游泳、篮球三个项目的测试,有4名学生在这三个项目上都没有达到优秀,其余每人至少有一个项目达到了优秀。这部分学生达到优秀的项目、人数如下表:

  求这个班的学生人数。

  6.求在不超过100的自然数中,不是5的倍数,也不是7的倍数有多少个?

  相关推荐:

  2011年中考数学备考辅导:选择题精选汇总

  名师解读南京2011年中考数学命题趋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魏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