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竞赛 > 数学竞赛 > 正文

2011年中招考试:《初中数学》竞赛讲座(1)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1-2-23 11:00: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提供了“22011年中招考试:《初中数学》竞赛讲座”,帮助考生梳理知识点,备战2011年中招考试。

  竞赛讲座01

  -奇数和偶数

  整数中,能被2整除的数是偶数,反之是奇数,偶数可用2k表示 ,奇数可用2k+1表示,这里k是整数.

  关于奇数和偶数,有下面的性质:

  (1)奇数不会同时是偶数;两个连续整数中必是一个奇数一个偶数;

  (2)奇数个奇数和是奇数;偶数个奇数的和是偶数;任意多个偶数的和是偶数;

  (3)两个奇(偶)数的差是偶数;一个偶数与一个奇数的差是奇数;

  (4)若a、b为整数,则a+b与a-b有相同的奇数偶;

  (5)n个奇数的乘积是奇数,n个偶数的乘积是2n的倍数;顺式中有一个是偶数,则乘积是偶数.

  以上性质简单明了,解题时如果能巧妙应用,常常可以出奇制胜.

  1.代数式中的奇偶问题

  例1(第2届“华罗庚金杯”决赛题)下列每个算式中,最少有一个奇数,一个偶数,那么这12个整数中,至少有几个偶数?

  □+□=□, □-□=□,

  □×□=□ □÷□=□.

  解 因为加法和减法算式中至少各有一个偶数,乘法和除法算式中至少各有二个偶数,故这12个整数中至少有六个偶数.

  例2 (第1届“祖冲之杯”数学邀请赛)已知n是偶数,m是奇数,方程组

  是整数,那么

  (A)p、q都是偶数. (B)p、q都是奇数.

  (C)p是偶数,q是奇数 (D)p是奇数,q是偶数

  分析 由于1988y是偶数,由第一方程知p=x=n+1988y,所以p是偶数,将其代入第二方程中,于是11x也为偶数,从而27y=m-11x为奇数,所以是y=q奇数,应选(C)

  例3 在1,2,3…,1992前面任意添上一个正号和负号,它们的代数和是奇数还是偶数.

  分析 因为两个整数之和与这两个整数之差的奇偶性相同,所以在题设数字前面都添上正号和负号不改变其奇偶性,而1+2+3+…+1992= =996×1993为偶数 于是题设的代数和应为偶数.

  2.与整除有关的问题

  例4(首届“华罗庚金杯”决赛题)70个数排成一行,除了两头的两个数以外,每个数的3倍都恰好等于它两边两个数的和,这一行最左边的几个数是这样的:0,1,3,8,21,….问最右边的一个数被6除余几?

  解 设70个数依次为a1,a2,a3据题意有

  a1=0, 偶

  a2=1 奇

  a3=3a2-a1, 奇

  a4=3a3-a2, 偶

  a5=3a4-a3, 奇

  a6=3a5-a4, 奇

  ………………

  由此可知:

  当n被3除余1时,an是偶数;

  当n被3除余0时,或余2时,an是奇数,显然a70是3k+1型偶数,所以k必须是奇数,令k=2n+1,则

  a70=3k+1=3(2n+1)+1=6n+4.

  解 设十位数,五个奇数位数字之和为a,五个偶数位之和为b(10≤a≤35,10≤b≤35),则a+b=45,又十位数能被11整除,则a-b应为0,11,22(为什么?).由于a+b与a-b有相同的奇偶性,因此a-b=11即a=28,b=17.

  要排最大的十位数,妨先排出前四位数9876,由于偶数位五个数字之和是17,现在8+6=14,偶数位其它三个数字之和只能是17-14=3,这三个数字只能是2,1,0.

  故所求的十位数是9876524130.

  例6(1990年日本高考数学试题)设a、b是自然数,且有关系式

  123456789=(11111+a)(11111-b), ①

  证明a-b是4的倍数.

  证明 由①式可知

  11111(a-b)=ab+4×617 ②

  ∵a>0,b>0,∴a-b>0

  首先,易知a-b是偶数,否则11111(a-b)是奇数,从而知ab是奇数,进而知a、b都是奇数,可知(11111+a)及(11111-b)都为偶数,这与式①矛盾

  其次,从a-b是偶数,根据②可知ab是偶数,进而易知a、b皆为偶数,从而ab+4×617是4的倍数,由②知a-b是4的倍数.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1年中考数学备考辅导:选择题精选汇总

  名师解读南京2011年中考数学命题趋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