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2019年中考临近 家长要允许孩子发脾气

来源:考试吧 2019-4-12 15:23: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临近 家长要允许孩子发脾气”,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天气逐渐炎热又恰逢中考冲刺复习,人的情绪容易躁动,许多考生、家长面对考试的压力,心理负荷加大,各种焦虑反应迭出。早前,就有家长向小编反映,孩子在家里有时会无端地发脾气,很是担心,不知道该怎么对待孩子的这种行为。为此,小编专门去搜集了这方面的案例分析,供考生和家长们参考。

  家长对孩子异常行为束手无策

  一位考生妈妈说:“我家小孩做不好作文就发脾气,说‘不写了,不会写,从来就没写好过’。像神经病一样。” 这位妈妈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老师出的主意是:允许孩子发脾气,家长不用就发脾气事情本身劝孩子。“允许他哭,不要说‘不能哭’,允许他叫,不要说‘不能叫’。孩子紧张,压力大,需要发泄情绪。”老师说,孩子们的行为最多不过是骂骂、砸东西、看电视等,能把情绪释放出来还真算是好的了。如果孩子有情绪但不说话,则容易有躯体反应。

  孩子自定的目标 家长不要管

  另一名考生的妈妈也表达了担忧,她的女儿就出现了心理学上经常有的“躯体反应”。她说女儿:“回家吃不下饭,自己讲‘我要死了’,说咽不下,劝她吃也没用。”心理咨询老师建议这位妈妈,这个时候担心孩子的睡眠、饮食、紧张情绪已经没必要了,如果孩子不吃饭,妈妈就不要希望孩子吃饭吃得香,“越希望你就越关注”,家长一旦关注,很可能说出“要吃啊,马上就要考试啦”这样的话,“你以为是在劝孩子,可是你提到了考试,劝吃的效果不明显。”

  老师还提醒家长们,如果孩子现在给自己订的目标过高,做父母的没有必要去调整孩子的目标。中考前的两天,父母可以征求孩子的同意后和孩子一起准备高考的文具等东西。父母还可以考虑是否送考,“送考,其实你就看着孩子走进校门就行了,不要说什么话。”老师建议家长这个时候要当孩子的后盾,要坚强,让孩子觉得父母一直在他们身后支持他们。

  考前紧张不等于考试焦虑

  考前肯定会出现紧张情绪,这是人类神经机制在起作用,是无法抗拒的。而且适度的紧张对考试是有好处的,会调动我们身体的能量,使我们以充沛的精力完成学习任务。什么是适度的紧张?(1)有一种时间上的紧迫感,复习处于兴奋状态并且不易疲劳;(2)睡眠也许不如平时踏实,但醒后立即觉得精力充沛;(3)进考 场之前心跳加速,拿到试卷后可能仍然心绪难平,但不久就专心致志地答题;(4)有时复习的时候想到考试可能觉得很紧张,但只要进入学习状态这些想法就消失 了。

  如何克服紧张焦虑情绪

  考试焦虑的产生和内心期望值、自我态度、神经类型、过去的考试经验、应试技巧密切相关,焦虑本身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认为紧张焦虑必然妨碍我们的学习,因而急于将紧张情绪排除,并固执地认为只要排除了紧张,才能专心致志的学习和考试。为此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接受焦虑。(2)不夸大焦虑的作用。(3)不要竭力克制焦虑。

  同时,掌握一些应对焦虑的放松训练方法:(1)深呼吸法调整情绪:闭目坐在椅子上,缓慢有节奏地吸气,停几秒钟后,再缓慢有节奏地呼气。应做到吸气轻而长, 呼气自然去;(2)放松训练法:考生坐在椅子上,全身放松,两脚与肩同宽,眼睛微闭。心中默念:头部松,面部松,颈部松,前胸松,后背松,腹部松,腰部 松,前大腿松,后大腿松,前小腿松,后小腿松,脚背松,脚掌松。如此,按照顺序反复默念,可使身体得到放松,精神上也得到放松;(3)音乐放松、体育锻 炼、与家人交流、与老师同学交流也能有助于缓解压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