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2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出现这4个迹象, 期末成绩可能会大退步

来源:考试吧 2019-1-11 9:50: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出现这4个迹象, 期末成绩可能会大退步”,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家长总是在孩子成绩单出来之后,才知道孩子的成绩退步了。这个时候再去找原因,往往改变起来难度很大。其实,孩子在成绩退步之前,一定会表现出一些蛛丝马迹的,若是发现孩子有以下4种表现,家长就需要提高警惕,提前做出针对措施。

  成绩退步的4种迹象

  1每天完成作业的时间出现明显变化

  作业完成时间忽然变长

  如果孩子以前每天作业都能在固定的时间内完成,但是忽然从某天开始,写作业的时间出现了明显的延长。在这个时候,家长就要注意了。

  首先通过家长群或者与老师沟通,确认一下近期的作业量是否有加大。如果没有明显增加的话,这种情况就表明孩子可能已经有些跟不上学校的学习进度了。

  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及时的与孩子谈谈,再与老师进行沟通,看看是哪些科目的学习有困难,及时调整学习重点。

  作业完成时间忽然缩短

  同样,先确认近期的作业量是否有明显变化,如果没有,最好检查一下孩子最近的作业完成情况。如果作业完成的快是因为孩子学习进步了,这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是也存在另外一种可能,就是孩子最近可能迷上了某些学习外的事情,因此急于完成作业去做那些事情。

  如果是后一种情况,就要及时进行纠正,不要让孩子沉迷到与学习全无关系的事情上。

  2作息时间出现明显变化

  当你还是学生的时候,应该也有过在晚上睡觉时间偷偷看小说或者做其他事情的经历。既然自己小时候做过这些事情,那么孩子也很有可能会去做类似的事情。特别是在现在各类智能设备和娱乐设备极大丰富的时代,孩子能玩的东西就更多了。

  所以如果发现孩子忽然急于提前上床睡觉,早上起床又特别的困难时,就要警惕孩子是不是趁着睡觉时间在偷偷的玩手机或其他娱乐设备了。

  3喜欢在家长面前抱怨老师

  孩子比较感性,易受情绪左右。因此对一名老师的喜好会直接影响到该科目的学习。孩子会因为喜欢某个老师而爱上某科的学习,也会因为不喜欢某个老师而厌恶该科的学习。

  如果发现孩子经常抱怨某个老师,那么就很可能预示着这门科目的学习成绩会出现下降。

  出现这种情况时,不要急于否定老师,甚至直接去质问老师。而是要从多个方面了解事实的真相,不要偏听偏信,并从正面对孩子的不良情绪进行引导,教会孩子理解老师、感恩老师,化解不良情绪。

  4经常在谈话中频繁提起某些与学习无关的人或事

  常言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爱学习的孩子,通常喜欢和积极上进的学生交往;整天不写作业不听讲、无所事事的学生会聚在一起成为“死党”。

  并不是说不让孩子和差生交往,毕竟每个孩子身上都有优缺点。但是如果孩子经常和一些不爱学习的学生一起,家长就要注意了。学生之间是互相影响的。如果孩子经常喜欢和不学习的孩子交往,容易禁不住诱惑,变得不求上进,学习成绩自然会下降。

  这3类学生最易发挥失常

  1得失心太重

  有好胜心这是很好的,但是好胜心太重就成了高考的大忌。很多同学不管是大考小考都非常在乎,哪怕是跟自己的竞争者相差一两分,都会让这些同学无比沮丧,其实这无疑加重了他的心理压力。

  所以在月考、期中期末这样的大考中,这些同学的心理压力也是达到了极致,想象一下,在这么大的心理压力下,怎么可能平心静气的答题呢?

  2学习过于死板

  有一类考生,掌握知识点过于死记硬背,并不能灵活变通。在平时的小考试中,题型很多时候在于考察知识的掌握情况,所以这类考生也能在小考试中取得良好的成绩。但是一到大型的考试中,题型更侧重于活学活用能力的考察,成绩就立马下滑。

  3基础不扎实

  所有的高楼都依赖一个好的基础,所以成绩拔高也需要坚实的基础。很多考生基础不牢固,但是理解能力解题能力都非常强,平时的考试可能凭借一时的侥幸能够取得良好的成绩,但是在基础不扎实的情况下,并不能把所有题目都解答的非常完美。

  建立扎实的基础最好的办法就是地毯式的复习,不能遗漏任何重点。

  这3个复习习惯要避免

  1做难题

  有些同学觉得复习就是做题,难度越大越好。其实不然,做难题至少有三方面的负面影响,一是影响本身的自信心,产生消极的心里暗示,自己吓唬自己;二是会打乱学习思路,知识是成体系的,理解了才能运用;三是会耗费大量精力,使自己得不到适当的休息。

  2疲劳战

  有些孩子在复习时拼命抓紧时间,可谓是分秒必争,甚至挑灯夜战,这很有可能使自己陷入身心疲劳,甚至还会思维不清晰。

  3看弱点

  有些学生平时觉得自己还可以,但到考前几天,开始大量发现自己的弱点:这些单词怎么没印象,这个题还不会做……于是便重新开始复习,一旦考试必然大脑乱作一团,原来会的知识也记不起来了。

  所以,在考前无论发现了什么弱点,都不要过多地去想,要有一个平常心:现在是复习已掌握的知识的时候,而不是再学习新知识的时候。

  考前复习记住3句话

  临近考试,不仅孩子紧张,家长的神经也跟着紧张起来。然而,过多的担忧和唠叨对孩子的考试并没有什么用,反而会对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

  想要孩子做好考前的复习,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家长一定要记住下面这3句话:

  1生活作息考前大变样,要不得!

  很多孩子考前希望拼时间多看点书,这种做法不可取。不仅会影响听课效果,还会导致记忆力、专注力下降,对考试来说特别不利。不早睡不晚睡,正常作息就好。

  帮孩子调整好生物钟,考前保证8小时的睡眠是重中之重。

  2“小考小玩,大考大玩”最可怕!

  没有计划的学习根本没有效果,高效复习要做好这几步。

  ①回归课本,巩固基础。

  必须牢牢记住一点:课本是复习的重要工具,所有题目都万变不离其宗。

  提醒孩子在考前根据课本目录进行知识梳理和巩固,回归课本时尤其要注意这些细节:必须要看的知识点有——概念、原理、规律(包括法则)、专业术语、过程或步骤等。每个知识点后面的例题和拓展题必须要求孩子弄懂!

  ②回顾试题,查缺补漏。

  家长可以让孩子把平时的试卷按照课本上知识点的先后顺序进行整理,然后把试卷上的错题再做一遍。如果有错题本的话,这个时候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3临时抱好“佛脚”,照样能得高分!

  有的孩子前两点都做得很好了,但还是考不好,关键原因在于没有掌握正确的考场技巧。

  技巧1:拿到试卷先检查。试卷是否有错,比如漏页、错印等,顺便看一下有哪些题型,大概考到了哪些知识点,不必要花太多时间,只为了心里有个底。

  技巧2:规范答题,保证时间。请一定保证书写工整、卷面清晰,这就要求孩子们平时多练字了。同时,一般来说,做题要按照试卷顺序来做,避免漏题和错答。

  技巧3:学会放弃难题,确保会做的题得分。比如说,每题有10分钟的解答时间,如果一道题花费了约3~4分钟还没有思路,就要先放弃。先把基础分拿到,做完后再来解决难题。如果是数理化的大题,实在不会做,可以把相关的公式列出来,一般也能拿到1-3分。

  技巧4:要养成检查的习惯,粗心和马虎是数学考试常见的扣分点,写完之后必须要检查的地方有:

  ①公式有没有写错。

  ②算式中的数字有没有抄错。

  ③计算对不对。

  ④答案有没有写错。

  ⑤填空题有没有遗漏单位。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