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期中考试阶段,家长如何帮助孩子缓解紧张情绪

来源:考试吧 2018-11-16 9:15: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期中考试阶段,家长如何帮助孩子缓解紧张情绪”,更多2019中考动态,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面对即将到来的期中考,孩子们难免会因为考试压力而感到焦虑。一焦虑,紧张情绪就来了。

  其实,适当的紧张情绪,反倒有助于孩子集中精力应对考试。但过度焦虑,除了影响考试发挥,也会给孩子的心理发展带来不良影响,比如,过于敏感、抗压能力差等等。有些家长反映,自己孩子考试前会紧张不安,甚至失眠头疼脸色难看,很担心孩子出现生理或心理问题。

期中考试阶段,家长如何帮助孩子缓解紧张情绪

  焦虑并不可怕,重点是家长如何对症下药,让其焦虑发挥正面的作用。在找到如何缓解孩子紧张情绪的方法之前,我们首先要知道孩子为什么会感到“非常焦虑和紧张”,孩子的这些情绪是由什么引起的?

  1.周围环境使然

  老师在孩子面前反复提及考试,强调考试的重要性,或者通知父母加强对孩子的监督,孩子难免被这种严肃的考试氛围包围。一旦心理防线被冲破,就会变得焦虑不堪,十分紧张。

  2.家长过于紧张

  家长在考试前就处在备战状态,在孩子面前三句话不离考试。有的家长还会陪孩子复习功课到夜里十点,或者反复要求孩子一定要考优秀的成绩。这种情况下,家长的焦虑情绪就会传递给孩子,让孩子压力陡增。

  3.孩子自尊心强

  这类型的孩子对自己有较高的要求(也可能是因为家长对孩子要求高导致的),很容易自己给自己较大压力,把自己压垮。

  当然,一个孩子考前紧张,可能既因为班主任反复强调,又和家长过于紧张有关。我们能做的,就是从主要原因入手,帮助孩子缓解压力。针对引起孩子靠前焦虑的三种主要原因,各位家长可以尝试按照下面几种方法来解决。

  如何缓解来自老师的压力?

  很多老师都身负着升学压力,所以,大多数老师一定会跟学生反复要求,希望学生有个好成绩。这个现象无法避免,但家长可以跟老师沟通,让老师私下找孩子聊聊,多帮孩子调解情绪,告诉孩子不要那么紧张。

  孩子回到家,家长也要告诉孩子,一次考试算不了什么,考不好也没什么。考试是对老师教学成果的检验,并不是对孩子智商的测试。面对考试,孩子不需要如临大敌,从而让孩子减轻心理压力。

  家长如何避免给孩子“添乱”?

  家长施压是孩子紧张情绪的主要来源。在这种情况下,想要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只能从解决家长的紧张情绪入手。

  不同家长紧张的原因又各不一样。有些家长虚荣心较强,希望能在别人面前炫耀孩子的成绩;有些家长的教育理念过于偏激,坚信“赢在起跑线上”这句话;有些家长的价值取向略有偏颇,觉得学习成绩是验证孩子能力的唯一标准……家长们要知道,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孩子的成长是需要等待的,有好的教育心态,孩子将来才会有可持续发展的可能。家长们要避免在孩子面前过多地提“考试”这两个字或逼迫孩子长时间的复习,要让孩子以一颗平常心对待考试。

  如何正确对待孩子的强自尊?

  这类型的孩子我们称之为“高需求宝宝”,意思是孩子本身对自己有较高的要求,总给自己过高的期待,并希望能达到自己设定的目标。面对这样的孩子,家长首先要肯定孩子的对自己的要求,不能说一些“不要太紧张”、“考不好也没什么”之类的话,这样会打击孩子的进取心,也容易让孩子变的自卑难过。

  家长们可以做一些帮助孩子的事情,比如,帮孩子制定学习计划、辅导孩子功课等。但,同时要告诉孩子,考试是对一段时间内学习的测试,并不能代表整个学习阶段。如果期中考试不如意,可以帮孩子总结原因,争取让孩子期末考出好成绩。

  孩子“非常焦虑和紧张”的原因非常复杂,这并不是单一问题,而是综合问题。所以家长们在缓解孩子紧张情绪时,要同时考虑多方面因素,还要根据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针对性地进行引导。

  最后,父母应该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认知。告诉孩子学习和考试是求知的过程,孩子要在这个过程中探索自己的兴趣所在,发现自己内心真正的需求,而不是过于在乎考试,让自己十分紧张和焦虑。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编辑推荐:

  2019中考作文写好开头结尾必备宝典

  考生从67分到115分 2019中考英语猛涨的学习方法

  中考生暑期必读:初三学习生活就在这六句话里

  2019中考语文病句修改专题讲解 收藏起来慢慢看!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