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优秀家长教育经验交流发言稿

来源:考试吧 2018-10-31 10:01: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优秀家长教育经验交流发言稿”,更多2019中考动态,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优秀家长教育经验交流发言稿

  一、良好的家庭环境是孩子成长的基础

  每一个做父母的.要时刻关注自己的孩子,要尽可能地熟悉自己的孩子,要善于探索、总结孩子的成长规律,只有这样,才能因人施教,因材施教。我们跟自己的孩子,除了是父子、父女、母子、母女关系外,更应该是知心朋友!我们应该了解自己孩子的理想抱负、兴趣爱好、喜怒哀乐,应该经常同自己的孩子沟通、交流,应该知道孩子每次的考试成绩,应该经常观察孩子心理、生理的变化……如果没做到这些,我们就不能算称职的父母和家长!

  怎样才能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1、要有民主、和睦、文明的家庭氛围

  家庭的和谐,是孩子快乐成长的源泉。我们每位家长,为了孩子要让自己的家庭充满温馨与快乐。

  1)家长要时刻注意自己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树立正确的行为准则。孩子的模仿性和可塑性都很强,我们同孩子朝夕相处,我们的一言一行会对他们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孩子对我们的行为看在眼里,听在耳中,记在心上,并依此行事,逐渐形成孩子自身的良好行为规范。做为家长,在孩子面前我们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注意自己的言行,尤其不要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争吵、抱怨。

  2)把孩子当作知心朋友,相互之间理解信任,在家中我们与孩子是平等的,地位的平等增进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情感,也建立了与孩子的相互信任,无论孩子在思想上还是学习上遇到烦心事,都想到向我们倾述,我们再竭尽所能的帮助、引导、解决问题。要满足孩子在家中的独立感,不要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要合理保留孩子的参与权、选择权和话语权,使孩子切实感受到家长的关爱和尊重。要互相包容、互相体谅,给孩子提供一个温馨的成长环境。

  有很多家长说自己的工作忙,没时间去管孩子的学习,去跟孩子沟通、交流,但是,我们忙来忙去为了什么?最终还是为了孩子,因为我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他们需要我们做父母的去关爱和陪伴。所以不论有多忙,都要抽出时间去关爱孩子,多陪陪孩子,多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心理。要帮助孩子克服烦躁心里和怕苦畏难心理,纠正粗心大意的习惯;不以自我为中心,要经得起批评与挫折。

  3)给孩子玩的空间,贪玩,是孩子的本性,我们不能简单粗暴地禁止,要正确引导孩子去玩,训练孩子在玩的时候有意识的提高注意力、观察力以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上网、玩电脑游戏,很多孩子都喜欢玩,也经常课后聚在一起谈论、交流游戏的内容,再者说如今是信息时代,网络是信息高速公路,不让孩子上网、了解网络知识是行不通的。简单的禁止或管的太紧容易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结果是适得其反。不管或管的不紧,孩子的自制力较差,容易沉迷上瘾,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所以,家长需要帮助孩子选择一些内容健康向上的电脑游戏,可以在节假日、寒暑假适当地放松放松,并引导孩子正确上网、分辨好坏。

  2、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从孩子的穿衣,饮食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在孩子学习时,尽量做到不看电视、不玩游戏、不大声说话,努力为孩子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

  二、怎样与孩子交流、沟通与合作

  1、要了解孩子的心理

  初中阶段正处于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生理都发生着急剧的变化,初中时期他们的思维方式和心理具有以下特征:

  1)、抽象的逻辑思维有了发展,但很大程度上还属于经验型的,在认识事物和考虑问题,还经常需要具体的感性经验来支持,认识还比较片面、容易受到他人的影响,经常凭自己的好恶来对待人和事。

  2)、独立性和差别性已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不满足于老师和课本中的解释,有时提出相反的看法,最喜欢争论,在家长面前更是如此,有时很片面,很有主见,有时自信到过分的程度。

  3)、逆反心理比较重。当家长老师的总是觉得这个时期的孩子不如小学时期听话,很喜欢顶嘴,听不得大人的说教,知心话也不愿和父母说了,所以父母常骂他们“越长越调皮了”。实际上用教育学和心理学的观点分析,这是少年时期孩子的一种心理特征的反映,是人生第二次反抗高潮的具体表现,所以我们做父母的要明白孩子目前出现的一些问题是正常的,一方面对不违反原则的行为给予理解和宽容,不要大惊小怪,另一方面我们对这一时期的孩子在教育方法上更应该讲道理,态度不要粗暴,语言不要挖苦,要讲究分寸。如果还用小学时期的简单说教是不行的,父母要提高自己的教育方式和水平,使他们提高了认识又明白了道理,和家长统一认识,只要从内心服了,教育效果就是良好的。

  2、要尊重信任孩子

  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可怕的,哪怕父母与孩子之间也不例外。找时间跟孩子好好沟通,互相了解,换位思考,多给孩子一些关爱,要像朋友一样,只有这样他才会给你说真心话。孩子虽未成年,但他们也有独立的人格尊严,他们有表达内心感受、阐述自己看法的自由,做父母的应耐心地让孩子把话说完。

  3,要有沟通交流的技巧

  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不会有完全相同的孩子。在性格方面,有的内向喜静,有的活泼好动,有的低调退让,有的张扬好胜,有的急躁易怒,有的沉稳平和;在心理素质上,有的坚强,能承受屈辱和压力,有的脆弱.弄不好就可能走向极端,有的自信,相信自己的能力,有的自卑,胆小退缩自暴自弃;在兴趣能力上,有的兴趣广泛,知识广博,有的兴趣单一,知识面窄。所以,不能一概而论,要学会和孩子沟通交流。

  尽量地包容缺点,要知道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孩子,再完美的孩子都有自己的缺点的。纠正孩子的缺点时一定要注意考虑成熟,选择最佳地点和时机,让他易于接受,别伤自尊。

  现在的孩子很聪明,也都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就是有时候也是自己管不住自己。所以,我们做家长的,批评时要注意方法、方式,不要唠叨,不要责骂,言语要切合实际,合情合理。少用命令的口气,多用商量的口气,耐心倾听孩子的想法,正确的积极的想法要肯定和鼓励。不要因为孩子的某些缺点或过失而责骂他,那样会造成孩子精神紧张,心里压力增大,产生自卑、逆反心理,甚至会做出过激的行为,要分析一下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反思一下有没有自己的责任。当孩子犯错误时,我们要批评教育,当父母错了,也要坦诚的认错。

  多表扬,多鼓励,少批评,不指责。家长不要动则打骂,减轻孩子的精神压力,孩子有一点进步,就及时表扬他,使他今后做得更好。目前,孩子起早贪黑在学校读书确实也很不容易,他们的精神压力也比较大。所以我们家长不要动不动就说孩子,应该理解他们,体贴他们,如果孩子的精神压力过大,反而适得其反。要让孩子们从生活中学习,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批评之中,他就学会了谴责,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之中,他就学会了自信,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表扬之中,他就学会了感激。

  三、关于学习方面:

  1、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培养积极的学习态度

  要自信、乐观向上。高尔基说过:“只有满怀自信的人,才能在任何地方都怀有自信的沉浸在生活中,并实现自己的意志。”告诉他人与人是平等的,他不比别人差,激励他充满自信心,充满希望。极强的自信心,激发了孩子生活、学习的兴趣,激发斗志,促进孩子的健康发展。切实认可孩子制定的学习计划,给孩子充分自主权。

  明白学习的目的,一个没有正确目标的人,就像一艘没有航行目标的船,永远漂流不定。帮助、引导孩子确立学习目标,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培养孩子勤奋的精神、积极的态度,要引导他们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顺境与逆境.做到成功了不骄傲.失败了不气馁,顺境中不得意忘形,逆境中不怨天尤人。作为孩子,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最棒的,然而不可能每次都是第一。“不积硅步,无以致千里”,不求孩子一蹴而就,只要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可以不在乎结果,但必须重视过程。

  2、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为什么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教育家叶圣陶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一个好的习惯可以让孩子终生受用。

  但是,良好习惯的形成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要持之以恒。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需要家长正确引导和督促下才能完成。特别是孩子已经养成了一些不良习惯的时候,家长坚定的态度就更加重要,家长要从思想上对孩子的学习成长有相当的重视。不要以忙为理由,忽视孩子的教育。

  1)主动、自觉的学习习惯。要改变孩子被动的“要我学”,形成主动地“我要学”。在小学阶段,一般都是家长督促孩子学习,那么,到初中时期,就需要有意识的培养孩子自己去主动地学习。

  2)独立思考,善于提问的习惯。让孩子不仅喜欢去问问题,而且也愿意去自己主动寻找问题的答案,这对孩子的创造性思维及将来进一步学习都很重要。孩子在完成作业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一些疑问,如果每一个问题家长都帮助解决,时间长了,孩子的依赖性就会越来越强。

  为锻炼孩子独立完成作业的能力,我们要求孩子在完成作业过程中,对遇到的问题要自己独立解决,也可以查找资料或和同学讨论,确实解决不了的再去问老师或家长帮助,但是一定要真正、彻底的学会、明白。作业完成后要自己先进行检查改错,最后再由我们进行检查,对错误的习题,认真帮助他分析、查找错误的原因。

  3)坚持学习的习惯,“坚持到底就是胜利”,这句话几乎人人皆知,但能够做到的却不多,特别是青少年,由于缺乏耐心与坚持精神,很多孩子一遇到困难就会放弃,事实上,只要在坚持一下,就会取得成功。例如有的孩子一遇到困难,就退缩想着放弃;有的孩子开始学习热情很大,但只有三分钟的热度,过段时间自己就放松了。

  4)按时做事的习惯。拖拉、磨蹭的现象几乎在每个孩子身上都普遍存在,特别在写作业时,这是因为他们没有认识到时间的重要性,也没有意识到拖延的危害性,拖延会慢慢消磨人得意志,使人变得更加懒惰。当发现孩子有拖延的现象时,家长一定要坚决、及时的阻止,不能放任自流,同时采取多种方法使孩子改掉拖延的毛病。

  5)认真学习的习惯,做事认真、严谨是成功的基础。一个孩子学习成绩的好坏,与是否认真有极大的关系,如果一个孩子智力正常,再加上认真的学习,那么他的成绩就没有理由不好。

  3、如何引导孩子掌握好的学习方法

  1)做好课前预习,课前预习是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对孩子掌握新知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预习是一种积极主动地学习态度,预习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方法,如果孩子能够在课前预习,就能对将要学习的内容做到心中有数,提高学习效率和听课效率。预习虽然是按照书本上的内容进行,但是主要是通过自学来掌握关键内容,思考难点,尝试解决遇到的问题,这是对思维的一种有效锻炼。有效地预习能够使孩子带着问题听课,对自己不懂得内容会特别注意,如果发现老师讲的和自己想的不一致,就会认真听老师讲解,直到弄懂为止。

  预习可以分为三类,一是整体性预习,在寒暑假期间,可以看一下下个学期的课本,对知识进行简单的梳理;二是阶段性预习,在周末把下一周要学的内容系统的看一看,哪些能够看懂,哪些不是太明白,哪些地方不懂,记录下来,在老师课堂讲课的时候,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三是每天的预习,完成当天的作业后,结合当天所学的知识,抽时间把第二天的学习内容认真的阅读、分析,温故知新,一举两得。

  2)向课堂45分钟要效率,课堂的听课效率直接影响着孩子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也影响着孩子对今后知识的吸收能力,同时还影响着对旧知识的深化运用和记忆。如何提高效率,一是学会自制、不要一心二用,二是集中注意力,抵制外界的干扰影响。

  3)养成定时完成作业的习惯。什么是学习?学就是获得知识,习就是运用知识,在课堂上孩子们学到的知识,就需要通过家庭作业加以运用、巩固。

  我们也始终将高质量完成作业作为孩子放学后的第一任务,即使在周末和节假日期间,时间比较宽松的情况下,也要求孩子将完成作业放在首位。做完作业后,可以看看课外书,或玩一会游戏放松一下。逐渐使孩子养成了及时、高效完成作业的好习惯。

  不仅要关注孩子作业完成的质量,而且要关注孩子作业完成的时间,要把写家庭作业当做考试一样对待,抓紧时间、认真仔细,而在考试时,把考试当做写家庭作业,培养从容自信的心理素质。不是仅仅只看见孩子坐在书桌前,就不管他们在想些什么、干些什么。

  4)鼓励孩子一题多解,然后分析比较。解题不在多,而在精,鼓励孩子找出新知识、发现新问题,也不讥笑提出浅显的问题。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我认为“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如果我们的孩子很少举手回答问题或从来都不问问题的话,那说明他在学习上有一种懒于思考,依赖老师、同学,或者是单纯死记、模仿等习惯。这样的话,孩子则是处在一种被动学习状态。

  5)教会孩子做总结,把做错的作业、试题汇集整理。

  有的同学只在作业或试卷上把错误改正过来就万事大吉了,这只做了一半,更重要的是分析做错的原因,只要把原因分析清楚,真正弄明白为什么错,再列举一些同类型的题做一做,那以后再遇到同类的题,就基本不会再错。

  一个章节学完了,要总结知识脉络,梳理清楚,一学期结束了要总结哪些地方有进步,原因是什么?哪些地方做到不好或者退步了,分析失败的教训。

  6)对成绩好一点的同学,可以选看一些竞赛题,达到开阔思路的目的,可以按自己的兴趣选看。对于稍差点的同学,家长要帮助孩子先搞懂书本上的知识,家长顾不上的,一定要鼓励孩子去问老师或同学,决不能放过不管,一旦养成畏难、放弃的习惯,就会逐渐产生厌学心理,那时再去纠正就很难了。

  7)培养孩子广泛的学习兴趣,传递给孩子学习是快乐的事情。“天才就是强烈的兴趣和顽固的入迷”,“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保持孩子的学习兴趣是我们家长应悉心去研究的。

  如果你培养了孩子学习的兴趣,你其实就成功了一半。孩子对任何事物的兴趣不是与生俱来,而是后天培养。

  第一要正确引导选择孩子有价值的兴趣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要征求孩子的意见,让他们选择自己所感兴趣的。一个人如果做他感兴趣的事,那么他的主动性、他的潜能将会得到充分发挥。所以作为家长在对待孩子兴趣方面,应该掌握一套科学的、行之有效的方法,正确引导孩子。

  第二帮助孩子建立兴趣持久性

  孩子的兴趣表现出一定的不稳定性,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时常注意孩子的兴趣,因为孩子毕竟年龄小,自觉性很不强,更谈不上持之以恒,兴趣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所改变。所以作为家长不能一时心血来潮,时而管时而不管。这样,就将事与愿违,反而会形成见困难就退,做事不能持久的坏习惯。但对待孩子也不要过分,不和别的孩子攀比,只要看到孩子的一点一滴的进步,都要及时鼓励,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第三支持孩子促使孩子兴趣广泛性

  家长应该经常主动让孩子参加一些课外兴趣班,这样不仅可以丰富孩子的知识面,开阔孩子的视野,也可以培养孩子的求知渴望。同时还可以发展孩子的思维,进而提高孩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四培养孩子的兴趣特长要克服盲从,有的放矢。孩子的兴趣爱好既能增加孩子生活的乐趣,同时也有助于孩子综合素质的提高。但培养兴趣爱好,并不是多多益善,否则就会给孩子增加额外的负担。家长要针对孩子自身特点,找出适合孩子发展的项目,并应本着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期望值不能过高的原则,使孩子的兴趣特长真正发挥陶冶情操、锻炼心智、减压放松的目的。

  8)要教育孩子好读书、读好书,引导孩子读书是每个父母的责任,孩子一旦对读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会燃起求知的智慧之火。培养孩子读书兴趣,可以改变孩子的气质,也可以培养孩子高尚心灵。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让孩子变聪明的办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而是阅读,再阅读”。书陶冶了孩子的情操,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对记忆力开发,语言表达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有很好的帮助。家长在选择书时,除了照顾孩子的兴趣以外,面要广内容要积极向上。如科普书、史记故事、人物传记、名家名著、唐诗宋词等。每次读书的时候,不能流于形式,只是看个故事看个笑话,毫无收益,要让孩子自己去探索、分析、思考、记忆,这会让孩子受益终生。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