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告诉家长初中3年要这样做

来源:考试吧 2018-10-24 10:06: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告诉家长初中3年要这样做”,更多2019中考动态,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告诉家长初中3年要这样做

  初一是适应期,也是磨合期

  初一,知识点多。很多知识都是刚刚起步,要学习要知道的知识点非常之多,而且这也是刚出门的学生普遍存在的感受。非常忙碌,要学的东西多要做的题目多。初一也是适应期,是孩子适应学校,适应老师,适应各种学习环境的时候,简单说就是磨合期。

  初一掌握自己适应的学习方法是非常有必要的,不要沉浸自己小学的学习方法中固守尘埃,要学会调整。

  适应+调整——这是核心关键词,也是我们要考虑的重中之重。或许有家长会说,既然初一有很多孩子吃亏在不适应上,那么初一应该会让孩子们拉开距离了吧?

  其实不然,初一的差别真的不会太大。所以家长拿到考试排名的时候,无论名次好不好,都不必过喜或者过忧。除了排名,还要看看孩子的总分和排名前后10名的孩子究竟相差多少分。事实上,年排20的孩子,与年排40的孩子,总分的差距常常在10分之内。

  初二才是磨练人的开始

  初二学习压力很大,再加上进入初中各学科课程的渐进期,知识的重点难点相当之多。再加上进入初二之后,很多孩子表现出学习上的冷淡和松懈,也就是说进入疲倦期。在学科知识重,重难点多的情况下,只要有轻微的松懈,掉队就是眨眼间发生的事情。

  对知识点把握快,对老师讲解理解快的孩子,此时就会越学越好。初二的孩子开始出现两极分化,学习成绩优秀的,会继续优秀,学习成绩不够好的,此时如果还没有进行调整的话,只能是下滑、下滑、再下滑。所以,当学习成绩出现下滑的迹象时,最重要的就是赶紧进行自我调整。

  初三是考学生、考家长的一年

  初三考点多,大家也都是奔着最后的中考而去,目的相当明确。

  在一次次的考试和模拟中,老师会把中考考点融会贯通进去,让大家在实战中巩固和掌握。三年学习中的考点都会汇聚到这一年,在这一年的学习中,只有系统化知识点才能不会忘记,不然的话,复习后面的忘记前面的,复习前面的,忘记后面的。

  经过初二一年的两级分化之后,初三的成绩可谓是天差地别。孩子们在初中进校时表现都差不多,但是到了此时是天上地下的差别。这自然与前面两年的学习是分不开的。

  初三能不能逆袭,我觉得还是能,但是还要看你底子如何?恒心有多大!初三仅仅打点鸡血自然不够,如果底子还可以,恒心也足,逆袭初三的可能性就非常之大。不到最后一刻不要放弃,虽然可能赢不了当初进校时成绩相当的同学,但是至少你可以自己和自己比,只要进步了,也是一种成功。

  中考是一场持久的战役

  中考是关键战,但是中考之前的铺垫有三年。很多孩子在初一时斗志昂扬,许下雄心壮志,在磨练和打击之下,很快就沉沦下去。所以,意志坚定也是很重要的。

  很多人单科学习不好,都是没有掌握好的学习方法,或者说没有寻觅到自己适合的方法。初中各科学习方法不同,每科都存在自己的特点。

  如何学好各科,不妨去问各科的老师,他们最有说话的权利,多年从教也能摸索出自己的套路来,再结合老师所教、自己所能掌握的程度,总结出适合自己的一套方法策略。

  好习惯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好习惯是决定成败的关键。说完这句话,自然会想到有很多孩子曾经吃亏在这上面。做事拖拉不细心,学习一知半解,碰到难题就放弃……各方面形成的习惯,最终会直接影响中考的结果。

  培养好的习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从初一开始,就应该严格要求孩子,好好做好每一步。

  在初中的学习中,很多孩子还会在情绪、思想、或者行动上缺乏主动性。这也是非常不好的一点。

  我觉得初中的学习中要保持好的精神状态,精神饱满,情绪好,然后在行动上主动些。老师们都喜欢主动的孩子,也更愿意教更多的东西给他们。

  在孩子初中三年中,父母要做的就是陪伴孩子,督促孩子走好每一步,在出现状况时及时地帮助孩子调整,甚至有些时候帮孩子参谋和选择一些道路。

  初中三年不是只有进校和初三中考一年,它是一个息息相关、环环相扣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老师和父母都充当着必要的、缺一不可的角色定位。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