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我家孩子中考为什么没考好

来源:考试吧 2018-10-18 14:50: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我家孩子中考为什么没考好”,更多2019中考动态,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我家孩子中考为什么没考好

  某名校初中一位家长根据自己的孩子及其同学们初中三年的学习情况详析分析后,总结出导致孩子考不了高分的5个原因。

  1、遗留问题太多。初一遗留一点问题,后果不明显,还能考个90分。到了初二,遗留问题会有一个小的质变,因为遗留问题已经有了一个长期的累积,所以初二再能考个90分那就难了。到了初三,遗留问题会有一个大的质变,因为遗留问题有了三年的积累,学生这时候还会有厌学情结,考试考个90分已经相当困难。遗留问题多,做起作业磕磕绊绊,思路也不顺畅。考试比完成作业有难度,所以考试也不理想。反映到作业和考试上,就是作业完成差、考试不理想。要想根治,固强补弱是一个办法。辅导班也有效果,但是不如老师直接点拨好。学生自己也要敢于晒问题,把问题找准了,老师辅导、同学帮都是可以的。

  2、听课效果差。会听讲的孩子,听的是思路,瞄准的是问题,敲定的是重点、难点。所以说,会听讲的孩子,课堂上已经从老师那里拿到了差不多95分,课后复习巩固做作业,又拿到了5分。在考前,已经是100分的水平,考场上发挥正常一般都会取得不错的成绩。

  3、自主学习能力差。看似在那里学习,其实是应付而已。家长虽然督促,然而给家长的印象只是虚假的表象,他是做给家长看的,其实在心里是另外一个状态。

  4、好学生不能考满分、高分的原因。这个问题很怪,也没有具体的原因,每个人情况也不一样。有发挥失常说,有重视不够说,也有考试进入状态差等等说法。其实,这都不是根本的原因。学习型孩子,一般会出现这个问题。而对于研究、探讨和琢磨型的孩子,一般还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学习类型、学习品质、学习特性,决定了考试的结果。

  5、考试准备差。这是大部分学生都存在的问题。考试安排一般于考前半个月已经下达,对于复习,二十天左右的时间是充足的。有的学生,以平时的状态应对考试,没有完整计划,对于复习轻描淡写、蜻蜓点水,重点难点复习不到位,没有知识拓展,对老师讲的考点熟视无睹。形象点讲,一切的一切都与考试不合拍,不合拍的结果就是考不好。打了无准备之仗,其结果可想而知。

  学生不存在聪明不聪明的问题。学习成绩好坏,是学习行为的一个直接反映。同一个班,有的好,有的中上,有的中下,为什么?学习行为不一样。总之,心态决定一半,状态决定成功。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