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一位老师用30年时间悟出的初中学习规律

来源:考试吧 2018-10-7 10:18: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一位老师用30年时间悟出的初中学习规律”,更多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一位老师用30年时间悟出的初中学习规律

  中考只有一次,没有后悔药可吃。能够挤进心仪的学校,既要亮实力“肌肉”,更加讲高超“兵法”,其中的滋味只有经历过方知酸甜苦辣。

  预知详情,听我一一道来:没有差家长只有懒家长!

  1每位家长要有记录本

  记录本的内容包括孩子考试成绩(单),至少有月考、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的成绩。阶段性地关注某一个或两个学科的单元考、周考、晨考和作业的成绩。

  2明确阶段性教育目标

  包括学习成绩(班级排名、年级排名),生活习惯和亲子沟通目标。

  3记录沟通情况

  沟通对象主要包括孩子、老师(课内老师和课外老师)和其他了解教育的人士。

  4家长要了解孩子所在学校的学生分数段和升学比例

  包括排名在多少位的学生能考到哪类学校,了解的途径是班主任、学校领导、学生家长(家长群)和校外老师。

  5家长和老师沟通的要点

  表扬孩子一个优点,寻找一个解决办法。每次沟通以5分钟为宜,内容不易过多,忌祥林嫂式地描述。

  6家长在帮助孩子学习前要做的功课是保证顺畅的亲子沟通

  学习细节包括帮助背单词、课文,让孩子复述课堂内容(讲一个知识点或一道题),帮助孩子抄错题(最好整理在电脑中,可调整顺序、随意选择性打印)。

  7解决生活中的干扰

  家庭生活秩序变动要提前跟孩子沟通(如下周六下午家里要来客人等);

  电视(电脑)时间:小学生每天半小时内,中学生每周末不多于三小时,不建议用电脑查作业答案和阅读写作素材;

  手机时间:小学生每天不多于30分钟,中学生每天不多于60分钟,如果学生不能自主管理,其他时间手机要放在客厅;

  零花钱(与家庭财富无关):三年级以上的小学生每周5-10元,

  初中生每周10-40元或每月40-200元,

  高中生每周40-100元或每月200-400元。

  8每个家庭要有一位家长主要负责孩子的学习指导。

  其他成员配合,切忌在孩子面前教育意见不统一。

  9家长有些价值观严重干扰孩子的学习

  如成绩好未必有出息,赶快学完就有时间玩儿,教育体制有问题,孩子的老师教得不好(人品不好等),孩子的学校如何、同学如何、家长如何等。

  合适的观念是:把孩子送到任何地方学习,都要相信学校、相信老师,避免家长的评价影响孩子对教师和教学的信任。

  10家长对孩子的学习要有标准(至少中上水平),生活有原则

  少唠叨,少讲道理,少发脾气,学会不加评价地听孩子讲事情,不用自己的正确标准(实为传统标准)评判孩子所做的事,多花时间了解孩子,相信孩子。

  11挤时间关注孩子学习

  每个家长虽然每天工作都很忙,但是我们都要挤出时间来关注孩子的学习,平常的时候,我们可以利用碎片时间访问网络。

  网络上有一些公众平台如家长帮都会有很多专业、而且对孩子学习很有帮助的文章

  我们认为,真正的学习应该是这样子的:

  学之道——善学者,事半而功倍,又从而悦之。不善学者,事倍而功半,又从而厌之。

  所以,每天挤出一点时间“逛一逛”,或许有你想要的,你懂的。

  12陪着孩子多读一本书

  从孩子出生起,你的视线便被孩子的身影牵扯着,孩子成为一个家庭的核心之一。

  或许你忙于事业,或许你应酬晚归,或许你分身无术,但不论身处何地,你都要给孩子一个真情的鼓励,你抚摸孩子头发的大手,就是孩子感受关爱的瞬间,你伴子阅读的时间,就是孩子感受温情的一刻。

  关注孩子,就是关注未来,伴着孩子一起阅读,他成长的路上会有更多精彩。

  13不可忽视的初三一年

  进入初三,中考进入了“快车道”,时间会在不知不觉中耗去,当“百日动员”之时,便会感到空气的凝重,让人窒息。

  月考班排名、校排名,各科班排名、校排名,你要用心记录下来。

  排名的变化,可以看出孩子进步与否,也同样可以看出全班哪些孩子正在“发力”,让孩子感知自己的变化和薄弱学科。

  身心的成长也是中考的重要部分,大量的作业会占用孩子很多的睡眠时间,孩子挑灯夜战时,别忘了给孩子送上一杯热水,给予一些关怀。

  特别提醒--成长脚印一定要复印,初三上月考、期中、期末分数条一定要留下。

  14不得不说的一模考试

  一模历来作为中考的前奏被各高中所看中,也能正常反映同学的实力,“百日动员”后学校会做要求学生做大量的试卷,题海战术是与非不作讨论,但终究是多见一题型多一份把握。

  一模难度大是历年的特点,无需过度紧张,或许你弄不到校排名,不用纠结,平时校排名、班排名具有参考性,一模后的一段时间,学校或会有所动作,其实就是告之你的实力。

  15中考临门一脚有讲究

  中考前个别学校会放假,也有个别学校会在校外“一对一”,临门一脚是否有必要,还是结合自身情况,多数学校还是要求跟堂随师,体系完整,也有一些学校出了校门进师门。

  如果你经济足够好,如果你的精力能保证,如果你的弱项很明显,临门一脚或许会帮你在考试上多一些把握,前提是对中考的理解,对你的了解,他对难题的化解。学校的临门一脚针对性更强。

  16填志愿的时候,多留几条后路

  填志愿,选择重点、普通各层次学校,你尽可能地多选几家,不可盲目仅盯着几个“高大上”,万一失手,你还有回旋的余地。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