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家长必读:怎样做好一个家长?

来源:考试吧 2018-1-30 13:44: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家长必读:怎样做好一个家长?”,更多中考家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好家长要以身作则

  一个好家长要为孩子树立榜样作用,每一位家长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一个不讨别人喜欢的人,因此平时家长就需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因为孩子说话做事的方式都是受父母熏陶的,所以说家长做好了榜样,孩子的品质你就不用担心了。好家长要学会关怀孩子

  说关怀孩子而不是宠爱孩子是因为孩子是自己的每一位家长都会宠着的,但是要有一个度,宠爱孩子有可能会发展成溺爱,而溺爱孩子对孩子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所以说,在平时的时候要对孩子多一些关怀,可以使孩子得到健康的成长。

  好家长要让孩子有自己的空间

  每一位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都需要有自己的一个小空间来做自己的事情,作为好家长不要去干扰孩子的独立空间,让孩子可以做他们喜欢的事情。

  好家长要教会孩子独立

  孩子总要进入社会的,你不可能每一件事都给孩子做好,你的孩子需要学会如何生活,所以说在平时的时候你可以教孩子洗衣做饭,告诉他自己的衣服要自己洗,不要让孩子长大了还不能自己一个人生存下来。

  好家长要给孩子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孩子学习除了在学校就是在家里,因此在家里你要营造一个学习氛围,让你的孩子在家里可以尽情的学习而不会受到打扰,特别是孩子在学习的时候家长不要在家里玩游戏或者是打牌之类的影响孩子学习。

  好家长要多和孩子沟通

  或许家长在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忙,但是孩子的成长不能缺少家长的陪伴,家长应该在闲暇时间多与孩子进行沟通,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有什么不顺心的地方,然后在帮助孩子解决一下问题,最好可以每周都有那么几天可以和孩子有一次沟通交流的机会。

  好家长要多和老师沟通

  只是和孩子沟通并不能全面的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还需要多和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然后在有针对性的对孩子进行教育。

  好家长不能给孩子太大压力

  孩子学习本身就很累,如果家长在给孩子加大压力的话,会让孩子本就压抑的心情增添阴霾,严重的或许会让孩子出现厌学的情况,使孩子的成绩下滑,因此适当的压力可以有,但是不要太过,不要和孩子说“你得好好学习,考上**学校,不然就***”之类的话,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

  好家长要学会鼓励孩子

  孩子都是夸出来的,你一夸孩子,孩子就会很高兴,在好几天里面都会神清气爽,会很有动力,不管是学习还是干什么都会很有劲头,因此,你时间长了夸一夸孩子,给孩子一个鼓励是很有好处的。

  好家长不要在外人面前教训孩子

  孩子都是好面子,有自尊心的,如果你在外人面前教训了他,会让孩子自尊心受损,感觉很满意面子,这对孩子的心理是一个不利的影响。

  好家长要督促孩子学习

  有的孩子一放学就看电视、出去玩、打游戏等等,也不写作业,这都是家长的错,作为家长要督促孩子学习写作业,让孩子养成先学习在玩耍的好习惯。

  好家长不能在孩子面前吵架

  家庭式孩子成长的摇篮,一个好的家庭环境会给孩子一个健康的身心,而一个父母经常吵架的家庭出生的孩子多不合群,有抑郁症状,因此要做好家长需要给孩子一个和睦的家庭。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先报名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化学鉴别物质方法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中考状元心得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意象汇总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