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主管护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相关专业知识 > 正文

2021年主管护师考试《护理管理学》习题及答案(4)

来源:网络 2021-04-16 16:05: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1年主管护师考试《护理管理学》习题及答案(4)”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主管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主管护师考试网。

  1、题干:将物质技术质量定型化和定量化称为( )

  A、统一化

  B、信息化

  C、规格化

  D、数字化

  E、系统化

  答案:C

  解析:标准是衡量事物的准则,规格化是物质性质量标准的主要形式,其实质是将物质技术质量定型化和定量化。(C对)

  2、题干:研究重点是下属与领导方式的理论是( )

  A、行为领导理论

  B、权变理论

  C、管理风格理论

  D、情景领导理论

  E、作风领导理论

  答案:D

  解析:领导生命周期理论又称情景领导理论,它认为最有效的领导风格应随着员工"成熟度"的变化而变化。成熟度是指个体完成某一具体任务的能力和某一意愿的程度。(D对)

  3、题干:护士长根据病人情况、护理人员的数量、水平等进行有效组合,体现了护理排班的( )

  A、按职上岗原则

  B、公平原则

  C、合理结构原则

  D、满足需要原则

  E、效率原则

  答案:C

  解析:人员结构合理,确保病人安全、排班时应根据病人情况、护理人员的数量及水平等进行有效组合,做到新老搭配、优势互补,保证病人安全,防范护理纠纷。这体现了护理排班的合理结构原则。(C对)

  4、题干:在常有的管理方法中,最根本、最传统的是

  A、行政方法

  B、法律方法

  C、思想教育方法

  D、经济方法

  E、社会心理学方法

  答案:A

  解析:行政方法是最基本、传统的管理方法,是依靠行政组织权威, 通过命令、 指示、 规定等手段指挥下属工作而实现管理目标。(A对)

  5、题干:管理的二重性是指

  A、人为属性和环境属性

  B、人际关系和社会属性

  C、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

  D、客观性和自然属性

  E、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

  答案:C

  解析:管理的二重性:①自然属性:具有普遍性和共性;②社会属性:管理具有其特殊性和个性(C对)。

  6、题干:麦格雷戈认为:"人是喜欢工作的、负责的,能够自我控制和管理的",该理论是

  A、Y理论

  B、X-Y理论

  C、z理论

  D、X理论

  E、X-Z理论

  答案:A

  解析:麦格雷戈提出了人性理论——X 理论与 Y 理论。X 理论认为人是懒惰的,不喜欢工作,在严密监督下才能有效地工作。而 Y 理论认为人是喜欢工作的,是负责的,能够自我控制和管理(A对)。

  7、题干:韦伯认为的行政体系特点不包括

  A、明确组织分工

  B、合理任用人员

  C、建立管理人员制度

  D、建立思想的行动准则

  E、严格规则和纪律

  答案:D

  解析:韦伯认为理想的行政体系具有以下特点:①明确的组织分工;②自上而下的等级体系 ;③合理地任用人员;④建立职业的管理人员制度;⑤建立严格的、不受各种因素影响的规则和纪律 ;⑥建立理性的行动准则(D错,本题选D)。

  8、题干:护理部根据护理专业的发展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模式,遵循的动态管理原则是

  A、系统原则

  B、效益原则

  C、弹性原则

  D、人本原则

  E、以上均不正确

  答案:C

  解析:动态原理与原则:(1)动态原理:动态原理认为管理是一个动态过程,是管理人员与被管理人员共同达到既定目标的活动过程。(2)弹性原则:弹性原则是指在动态管理中必须留有充分的余地,以便及时调整,完成预期的目标(C对)。

  9、题干:著名的"霍桑实验"对管理理论的主要贡献是证明了( )

  A、人的从众心理

  B、人是"经济人"

  C、人是"社会人"

  D、人具有二重性

  E、人是"自然人"

  答案:C

  解析:20世纪30年代梅奥等进行了"霍桑实验"。于是在1933年出版了《工业文明中的人的问题》,提出了人际关系学说。主要内容有:人是“社会人”,不仅仅是“经济人”;劳动效率主要取决于职工的积极性,取决于人际关系;职工中的非正式小群体更能影响职工的情绪,甚至左右职工的行为;科学的领导善于和职工沟通和倾听。(C对)

  10、题干:下列谈话技巧不正确的是( )。

  A、做好谈话计划

  B、体现领导的权威性

  C、掌握发问技巧,善于抓住重要问题

  D、善于启发下属讲真情实话

  E、善于运用倾听技巧

  答案:B

  解析:谈话技巧包括:做好谈话计划;善于激发下级的谈话愿望;善于启发下属讲真情实话;掌握发问技巧,善于抓住重要问题;善于运用倾听技巧(选B)

  11、题干:护理管理者在谈话时应开诚布公,体现谈话技巧的是( )

  A、善于运用倾听技巧

  B、善于激发下属谈话愿望

  C、善于启发下属讲真情实话

  D、善于利用反馈机制

  E、避免一味说教

  答案:B

  解析:正确掌握和充分运用谈话的技巧对管理者有效地进行科学管理至关重要。管理者需注意态度、方式、语调等,并开诚布公,使下属愿意谈出自己的内心愿望,激发下级的谈话愿望。(B对)

  A、目标冲突、认知冲突、感情冲突、程序冲突

  B、建设性冲突、破坏性冲突

  C、个人冲突、人际冲突、群体冲突

  D、人际冲突、群体冲突、组织间冲突

  E、积极性冲突、消极性冲突

  12、题干:根据影响划分,冲突可以分为( )

  答案:B

  解析:冲突根据影响划分可分为建设性冲突与破坏性冲突(B对) 。建设性冲突是指冲突双方目标一致,由于手段(方法、途径)或认识不同而产生的冲突,这种冲突对组织效率有积极作用;破坏性冲突是由于双方目标不同而造成的冲突,这类冲突具有消极或破坏性作用 。

  13、题干:根据范围划分,冲突可以分为( )

  答案:D

  解析:根据范围划分 可分为人际冲突、群体冲突和组织间冲突(D对) 。

  14、题干:根据内容划分,冲突可以分为( )

  答案:A

  解析:冲突根据内容划分可分为目标冲突、认知冲突、感情冲突和程序冲突(A对)。

  A、急救物品完好率

  B、压疮发生率

  C、护理差错事故发生次数

  D、查对医嘱及时纠正

  E、基础护理合格率

  15、题干:属于前馈控制的是( )

  答案:A

  解析:依据纠正偏差措施的作用环节不同,控制可分为前馈控制、同期控制和反馈控制。


要 点

内 容

前馈控制

又称预先控制,是面向未来的控制,是计划实施前采取预防措施防止问题的发生, 而不是在实施中出现问题后的补救。如急救物品完好率(A对)、 常规器械消毒灭菌合格率、 护理人员的素质等均属此类控制

同期控制

又称为过程控制、 环节质量控制,其纠正措施是在计划执行的过程中。护理管理者通过现场监督检查、指导和控制下属人员的活动,对执行计划的各个环节质量进行控制,当发现不符合标准的偏差时立即采取纠正措施

反馈控制

又称后馈控制、 结果质量控制,这类控制作用发生在行动之后。主要将工作结果与控制标准相比较,对出现的偏差进行纠正,防止偏差的继续发展或再度发生

  16、题干:属于同期控制的是( )

  答案:D

  解析:依据纠正偏差措施的作用环节不同,控制可分为前馈控制、同期控制和反馈控制。


要 点

内 容

前馈控制

又称预先控制,是面向未来的控制,是计划实施前采取预防措施防止问题的发生, 而不是在实施中出现问题后的补救。如急救物品完好率、 常规器械消毒灭菌合格率、 护理人员的素质等均属此类控制

同期控制

又称为过程控制、 环节质量控制,其纠正措施是在计划执行的过程中。护理管理者通过现场监督检查、指导和控制下属人员的活动,对执行计划的各个环节质量进行控制,当发现不符合标准的偏差时立即采取纠正措施(D对)

反馈控制

又称后馈控制、 结果质量控制,这类控制作用发生在行动之后。主要将工作结果与控制标准相比较,对出现的偏差进行纠正,防止偏差的继续发展或再度发生

  17、题干:按决策的重要性划分的是( )

  答案:D

  解析:决策的类型按决策的重要性划分:①战略决策:指与确定组织发展方向和长远目标有关的重大问题的决策。具有全局性、长期性与战略性,解决的是“干什么”的问题。②战术决策:为完成战略决策所规定的目标而制定的组织在未来一段较短的时间内的具体的行动方案,解决的是“如何做”的问题。(D对)

  A. 风险决策

  B. 程序化决策

  C. 确定决策

  D. 战略决策

  E. 个人决策

  18、题干:按决策的主体划分的是( )

  答案:E

  解析:决策根据决策的主体不同划分可分为个人决策与团体决策。(E对)

  A、计划职能

  B、组织职能

  C、控制职能

  D、领导职能

  E、人员管理

  19、题干:管理的重要职能是

  答案:B

  解析:管理的职能是指管理的职责和功能,是管理者在管理活动中应当承担的职责和任务。

  (1) 计划职能是管理的首要职能,其中心任务是确定组织的目标和实现目标的具体方案。

  (2) 组织职能是管理的重要职能(B对)。组织工作的主要内容是:①设计组织结构;②明确相应的职责、任务和权力;③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等。

  (3) 人员管理:是管理的核心职能

  (4) 领导职能:用手段和方法对个人、 集体施加影响力。

  (5) 控制职能:是管理过程的关键职能,贯穿于活动的始终。

  20、题干:管理的首要职能是

  答案:A

  解析:管理的职能是指管理的职责和功能,是管理者在管理活动中应当承担的职责和任务。

  (1) 计划职能是管理的首要职能(A对),其中心任务是确定组织的目标和实现目标的具体方案。

  (2) 组织职能是管理的重要职能。组织工作的主要内容是:①设计组织结构;②明确相应的职责、

  任务和权力;③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等。

  (3) 人员管理:是管理的核心职能

  (4) 领导职能:用手段和方法对个人、 集体施加影响力。

  (5) 控制职能:是管理过程的关键职能,贯穿于活动的始终。

  A、系统的整体性

  B、系统的目的性

  C、系统的相关性

  D、系统的环境适应性

  E、系统的层次性

  21、题干:系统内各要素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指的是

  答案:C

  解析:

  系统的特性


整体性

系统是由各个要素组成的有机整体。系统的功能不是各个要素简单的叠加,而是大于各个个体的功效之和

目的性

系统的存在就是为了达到一定的目的。管理系统的目的就是创造价值和提供服务,实现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相关性

系统内各要素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C对)。一个要素的变化,会引起另一个要素的变化,并引起系统的变化

层次性

任何系统都有一定的层次结构

环境造应性

一个有生命力的系统,必须不断地与外界环境进行能量、信息的交换,要不断地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

  A.基本工资

  B.工作安全

  C.组织的政策

  D.家庭关系

  E.对未来发展的期望

  22、题干:按照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属于激励因素的是( )

  答案:E

  解析:1.激励因素是指与人们的满意情绪有关的因素,是属于工作本身或工作内容方面的。这主要包括:工作再现机会和工作带来的愉快,工作上的成就感,对未来发展的期望等。若激励因素处理得好,能够使人们产生满意情绪;若处理不当,就不能产生满意感,但也不会导致不满。(E对)

  2.保健因素是指与人们不满情绪有关的因素,是属于工作环境或工作关系方面的,如组织的政策、人际关系、工作条件等。若保健因素处理不好,就会引发对工作不满情绪的产生。但这类因素并不能对员工起激励作用,只能起到保持人的积极性,维持工作现状的作用。

  23、题干:按照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属于保健因素的是( )

  答案:C

  解析:1.激励因素是指与人们的满意情绪有关的因素,是属于工作本身或工作内容方面的。这主要包括:工作再现机会和工作带来的愉快,工作上的成就感,对未来发展的期望等。若激励因素处理得好,能够使人们产生满意情绪;若处理不当,就不能产生满意感,但也不会导致不满。

  2.保健因素是指与人们不满情绪有关的因素,是属于工作环境或工作关系方面的,如组织的政策、人际关系、工作条件等。若保健因素处理不好,就会引发对工作不满情绪的产生。但这类因素并不能对员工起激励作用,只能起到保持人的积极性,维持工作现状的作用。(C对)

  A.文化性

  B.综合性

  C.整合性

  D.自觉性

  E.实践性

  24、题干:组织文化具有管理功能的前提条件为( )

  答案:D

  解析:组织文化的特点①文化性:是组织文化区别于组织其他内容的根本点。②综合性。③整合性。④自觉性:是组织文化具有管理功能的前提条件。⑤实践性。(D对)

  25、题干:组织文化区别于组织其他内容的根本点为( )

  答案:A

  解析:组织文化的特点①文化性:是组织文化区别于组织其他内容的根本点。②综合性。③整合性。④自觉性:是组织文化具有管理功能的前提条件。⑤实践性。(A对)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主管护师最新资讯
下载历年主管护师真题
下载主管护师模拟试题
了解主管护师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历年主管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1年主管护师模拟试题

  2021主管护师考试大纲 | 主管护师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00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344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11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529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15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护理学基本概念
共计11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426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4、20、2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主管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主管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