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主管护师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主管护师考试备考辅导:颈外静脉穿刺置管输液法

来源:考试吧 2019-01-23 18:14: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主管护师考试备考辅导总结”,更多主管护师真题、主管护师答案,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主管护师考试网。

  颈外静脉穿刺置管输液法

  (1)目的:需长期输液而周围静脉不易穿刺者;周围静脉衰竭需测中心静脉压的病人;静脉高价营养输液者。

  (2)部位:取下颌角与锁骨上缘中点连线的上1/3处颈外静脉外缘为穿刺点。

  (3)操作方法

  1)同周围静脉输液法备好输液装置,排气后挂于输液架上,输液头皮针插入肝素锁后置治疗盘内备用,撕开透明敷贴包装纸备用。

  2)病人取枕平卧,头偏向对侧后仰,必要时肩下垫以小枕,使颈部伸展平直。

  3)操作者站在病人头端,选择穿刺点并定位,常规消毒皮肤,消毒范围8cm*8cm,打开无菌穿刺包,戴无菌手套,铺洞巾。

  4)助手以示指按压颈静脉三角处,使静脉充盈。术者用1%普鲁卡因在穿刺点旁2mm处行局部麻醉,然后用刀尖在穿刺点处刺破皮肤,持穿刺针与皮肤呈45°向心方向刺入皮下,进入皮肤后改为25°沿颈外静脉向心方向穿刺,见回血后立即抽出穿刺针芯,一手按住针栓孔,另一手将备好的硅胶管送入针孔内10cm,缓慢注入生理盐水。

  5)确定导管在血管内后,右手轻压穿刺针尖端,左手缓缓退出穿刺针,接上肝素锁及输液器,用透明敷贴稳妥固定针栓及肝素锁,打开调节器调节输液速度。

  6)封管:输液结束,关闭调节器,拔出输液器头皮针,从肝素锁内注入0.5%肝素或0.4%枸橼酸钠生理盐水2ml封管,用无菌静脉帽塞好针栓孔,纱布包裹固定于耳下颈部。

  7)再次输液:备好输液装置,排气,常规消毒肝素锁,把连接输液器的头皮针刺入肝素锁。

  8)停止置管:长期静脉置管病人应接注射器边吸边拔,防止空气及残留血块进入静脉,拔管动作轻稳,拔管后加压数分钟,消毒穿刺点皮肤,覆盖无菌敷料。每天用苯扎溴铵酊棉球消毒穿刺点周围皮肤,并更换敷料。其余同密闭式输液法。

  相关推荐: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年主管护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9年主管护师考试报名时间已公布

  2019主管护师考试现场确认都需要哪些资料?

  2019年主管护师考试报名条件

  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填表说明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ti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00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344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11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529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15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护理学基本概念
共计11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426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4、20、2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主管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主管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主管护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