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主管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践能力 > 正文

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儿科护理学知识点总结

来源:考试吧 2022-2-22 14:43: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儿科护理学知识点总结”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主管护师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主管护师考试网。

  【考点1】

  儿科护理学的研究范围包括小儿生长发育、儿童保健、疾病预防,临床疾病护理。

  【考点2】

  儿科护士应当具备一定的文化素养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多学科知识。

  【考点3】

  儿科护士的角色包括直接护理者、患儿的代言人、康复与预防的指导者,合作与协调者。

  【考点4】

  我国现代儿科护理的基本模式是整体护理。

  【考点5】

  护理婴儿常用的心理沟通方式是搂抱与抚摸。

  【考点6】

  一般1个月内的新生儿,家庭访视的次数是4次。

  【考点7】

  新生儿前囟处的鳞状污垢可涂消毒植物油。

  【考点8】

  儿科就诊的年龄范围是初生-14岁。

  【考点9】

  国内普遍采用的围生期定义是妊娠晚期、分娩过程、新生儿早期。

  【考点10】

  新生儿期是指胄出生脐带结扎起到刚满28天为止。

  【考点1 1】

  小儿生长发育的最快时期是婴儿期。小儿最易发生意外事故的年龄期是幼儿期。

  【考点12】

  青春期的特点是生长发育再次加速,生殖器官迅速发育趋向成熟。

  【考点13】

  小儿生长发育的一般规律由上至下,由近到远,由粗到细,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出生后小儿发育最晚的系统为生殖系统。

  【考点14】

  体重的第一个增长高峰是生后前3个月。

  【考点15】

  上部量和下部量相等,中点恰在耻骨联合上缘的年龄是12岁。

  【考点16】

  2—l2岁身长(高)的估算公式:身高(cm)=年龄×7 +70( cm)。2岁至青春期前:体重(kg)=年龄×2 +8( kg)。

  【考点17】

  7-9个月小儿听感知发育应是区别语言意义。语言准备阶段是初生-9个月。语言理解阶段是9 -10个月。语言表达阶段是2-6岁。

  【考点18】

  小儿脊柱的自然弯曲全部出现的时间为生后12个月。

  【考点19】

  乳牙全部出齐不晚于2.5岁。

  【考点20】

  小儿先能抬头后能坐,之后能走遵循的发育顺序是由上到下的顺序。

  【考点21】

  正常小儿2周岁时,体重约为出生体重的4倍。小儿胸围与头围大致相等的时间为12个月。小儿前囟闭合的时间为1—1.5岁。

  【考点22】

  小儿味觉发育的关键时期为4-5个月。

  【考点23】

  出生时就存在且永不消失的反射是吞咽反射。

  【考点24】

  小儿能较好控制自己注意力的阶段为5—6岁。

  【考点25】

  前囟迟闭多见于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

  【考点26】

  15个月的小儿完全用牛奶喂养,很可能引起缺铁性贫血。

  【考点27】

  全脂奶粉稀释成鲜牛奶按容量和重量计算分别是1:4和1:80

  【考点28】

  骨龄超前的疾病为中枢性性早熟。

  【考点29】

  2岁以上儿童膳食中蛋白质、脂肪和糖类化合物所供给能量各占总能量的比例为12% -15%,35%-50%,50% -60%o

  【考点30】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品。婴儿在出生后1小时内应开始按需哺喂母乳。

  【考点31】

  哺乳后发生呛咳,此时应首先采取竖着抱起并拍背。

  【考点32】

  新生儿和小婴儿病理性胃-食管反流的好发体位为俯卧位。

  【考点33】

  正常足月儿开奶的时间是生后0.5小时。正常小儿出生时胃容量是30 -60ml。足月产,日龄3天,家长发现其乳腺肿大,应采取的护理措施是无需处理,告知家长正确认识。

  【考点34】

  发病率高、死亡率高的时期是新生儿期,鉴别危险能力差的时期是幼儿期,急性肾炎等免疫反应性疾病开始增多的时期是学龄前期。

  【考点35】

  新生儿胃一食管反流最常见的症状为反复溢乳。

  【考点36】

  小儿每日需要或消耗的总能量:婴儿每日为11Okcal/kg(460kJ/kg),以后每增加3岁约减去10kcal/kg(42kJ/kg),15岁时为60kcal/kg( 250kJ/kg)。

  【考点37】

  引起新生儿破伤风的细菌侵入部位是脐部。新生儿破伤风控制惊厥应首选地西泮。

  【考点38】

  新生儿黄疸于生后24小时内出现者首先考虑新生儿溶血症。

  【考点39】

  新生儿颅内出血,预后较好的是考虑蛛网膜下隙出血。新生儿颅内出血时患儿的体位应是抬高头及肩。

  【考点40】

  新生儿败血症最多见的感染途径是脐部感染。败血症患儿施行静脉输液时应强调注意保护和合理使用静脉。新生儿败血症体温过高时应调节室内温度,松解包被。

  【考点41】

  新生儿窒息的复苏措施应首选清除呼吸道黏液。

  【考点42】

  早期新生儿低血钙常发生在出生48小时内。

  【考点43】

  新生儿肺透明膜病出现呼吸困难的时间一般为生后6小时内。新生儿肺透明膜病患儿使用表面活性物质时正确的体位是平卧一左侧卧一右侧卧一再平卧。

  【考点44】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出现惊厥时首选苯巴比妥钠。

  【考点45】

  应用地西泮及苯巴比妥后最应注意的是呼吸抑制。

  【考点46】

  新生儿脑膜炎的表现是不吃、不哭、反应差、哭声单调、面色发灰、脑脊液外观浑浊。

  【考点47】

  新生儿颅内出血的表现是不吃、不哭、反应差、哭声尖、阵发青紫、脑脊液外观红。新生儿败血症的表现是不吃、不哭、反应差、哭声低弱、面色青灰、脑脊液外观清。

  【考点48】

  要儿添加辅食应从4-5个月开始。

  【考点49】

  婴儿每日每千克需要热量约为460kJ。

  【考点50】

  6个月婴儿人工喂养宜选的主食是鲜牛奶与米粉各半。

  【考点51】

  婴幼儿营养不良的最常见病因是喂养不当。

  【考点52】

  婴儿佝偻病的主要病因是维生素D缺乏。母乳喂养儿患佝偻病较人工喂养儿少的原因是因为母乳钙磷比例合适。4个月的佝偻病患儿可有的表现是

  颅骨软化。

  【考点53】

  佝偻病初期血清钙正常,血磷偏低,碱性磷酸酶增高。佝偻病激期血清钙磷降低,长骨干骺端临时钙化带消失。佝偻病恢复期血清钙磷趋向正常,长骨钙化带重新出现。佝偻病后遗症期血清钙、磷、碱性磷酸酶均正常。

  【考点54】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可分为四期:初期、激期、恢复期和后遗症期。

  【考点55】

  婴幼儿营养不良时检测皮下脂肪厚度最常用的部位是腹部脐旁乳头线上。

  【考点56】

  营养不良的最初症状是体重不增或减轻。

  【考点57】

  小儿腹部皮下脂肪0. 3cm,可判断为Ⅱ度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小儿突然发生面色苍白、意识不清、脉搏减慢、呼吸暂停等,应首先考虑低血糖症。

  【考点58】

  婴儿手足搐搦症的主要死亡原因是喉痉挛。婴儿手足搐搦症的紧急处理是肌内注射苯巴比妥钠后静脉补钙。

  【考点59】

  胎儿血液循环是胎儿左右心室均向全身供血。胎儿缺氧早期的表现为胎动增加。

  【考点60】

  早产儿指28周<胎龄<37周的活产婴儿。早产儿足底纹理少。早产儿有呼吸暂停,主要是因为呼吸中枢相对不成熟。早产儿的喂养方法是可先喂10%的葡萄糖水。极低出生体重儿是指出生1小时内体重不足1500g。

  【考点61】

  小于胎龄儿的定义是出生体重在同胎龄平均体重的第10百分位以下的

  婴儿。

  【考点62】

  早产儿首要的护理措施是保暖。早产儿与低体重儿需进暖箱时应穿单衣、包尿布。预防早产儿感染的护理措施中最重要的是强化洗手。

  【考点63】

  中性温度是指环境温度。正常新生儿出生第一天应处于的最适宜中性温度是34℃。新生儿体温调节的特点是以棕色脂肪化学产热为主。

  【考点64】

  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出现皮肤硬肿,首先出现在小腿。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的首要护理诊断是体温过低。轻度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的首要护理措施是12小时内复温。

  【考点65】

  轻症新生儿硬肿症的最主要治疗是逐渐复温。放入比其体温高1-2℃的暖箱中,每小时提高0.5 -1℃。

  【考点66】

  患儿使用约束法的目的是确保患儿的安全,防止意外发生。

  【考点67】

  生理性黄疸多于生后第2-3天出现,约2周左右消退。为防止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发生核黄疸,最为有效的方法是蓝光照射。生后15小时出现黄疸,且进行性加重,胆红素15 mg/dl。应立即给予的处理是即行蓝光照射治疗。

  【考点68】

  蓝光疗法光疗前清洁、消毒光疗箱;调节箱温至30 - 32℃,湿度50% -65%;给患儿戴黑色眼罩,保护视网膜;采用单面照射时,患儿应每2小时更换体位1次。蓝光照射时灯管距患儿皮肤的距离是30-50cm。

  【考点69】

  母体的免疫球蛋白能通过胎盘转移给胎儿的是IgG。

  【考点70】

  保护易感人群最重要的免疫措施是接种疫苗、菌苗、类毒素。

  【考点71】

  接种卡介苗,使机体获得对结核病的免疫力主要是通过使淋巴细胞致敏。

  【考点72】

  易感人群接触麻疹患者后给予免疫血清球蛋白的最佳时间是接触患者5天内。未接种过麻疹疫苗,2天前接触过麻疹患者,需采取的措施是立即注射免疫血清球蛋白。

  【考点73】

  经虫媒传播的传染病是流行性乙型脑炎。

  【考点74】

  按国家规定乙类传染病上报时间为城镇12小时内,农村不能超过24小时。

  【考点75】

  熟悉各种传染病的潜伏期最重要的意义是确定检疫期。

  【考点76】

  麻疹的主要传播方式飞沫传播。水痘的主要传播方式是飞沫传播。

  【考点77】

  接触麻疹患儿,给予免疫血清球蛋白注射,小儿应观察14天。

  【考点78】

  麻疹前驱期最有诊断价值的临床表现为颊黏膜Koplik斑。麻疹传染性最强的时期是出疹前5天至出疹后5天。麻疹最常见的并发症是支气管炎及肺炎。麻疹并发肺炎时应隔离至出疹后10天。接触麻疹患儿的检疫期是21天。

  【考点79】

  水痘皮疹的分布特点是分批出现,向心性分布。水痘的传染源是水痘患者。对水痘患者.密切接触者应严密观察21天。

  【考点80】

  中毒型细菌性痢疾早期诊断主要靠粪便培养。

  【考点81】

  流行性腮腺炎的好发年龄是5 -14岁。流行性腮腺炎传染期从症状出现前6天到出现症状后9天。腮腺炎病毒属于副黏液病毒。

  【考点82】

  腮腺肿大患者,外周血检查基本正常,还应优先进行的检查是血及尿淀粉酶检查。

  【考点83】

  流行性腮腺炎的主要治疗是对症治疗。

  【考点84】

  先天性巨结肠的遗传是多基因遗传。

  【考点85】

  小儿时期患结核病最为常见的是原发型肺结核。小儿初次感染结核杆菌至产生变态反应的时间是4-8周。结核菌素接种后,观察结果的时间是48 -72小时。发现活动性肺结核意义最大的是红细胞沉降率增快。

  【考点86】

  PPD做皮试,在48 -72小时之间观察结果,硬结直径5—9mm,PPD试验(+)。硬结直径10-19mm,PPD试验(++)。硬结直径> 20mm,PPD试验(+++)。

  【考点87】

  诊断结核性脑膜炎的可靠依据是脑脊液中发现抗酸杆菌。结核性脑膜炎脑脊液检查的结果为糖与氯化物均降低。

  【考点8】

  治疗小儿结核病,选用的标准疗法是异烟肼+利福平和(或)乙胺丁醇,疗程在9 -12个月。

  【考点89】

  小儿最常见的寄生虫病是蛔虫病。蛔虫的感染途径是经口吞人感染期虫卵。预防蛔虫病最重要的措施是饭前洗手。

  【考点90】

  蛔虫对人体的严重危害是由于成虫的钻孔习性。蛔虫病最常见的并发症是胆道蛔虫症。肠蛔虫病的临床特征是阵发性腹痛、呕吐。胆道蛔虫症的临床表现特点是腹部绞痛,屈体弯腰。胆道蛔虫症,其确诊的检查方法是胆道B超检查。

  【考点91】

  蛲虫虫卵从接触空气到成为感染性虫卵的时间为6小时。蛲虫感染性虫卵若被吞食,在肠道内发育为成虫,成虫的寿命不超过2个月。蛲虫患儿可引起潜在的并发症是尿道炎。

  【考点92】

  婴幼儿时期的小儿最常见的中毒形式是经消化道吸收。

  【考点93】 .

  一氧化碳中毒的机制是抑制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

  【考点94】

  亚硝酸盐中毒的特效解毒剂为亚甲蓝。

  【考点95】

  儿童溺水,救起后现场口对口人工呼吸,此时吸入的氧浓度为<18%。

  【考点96】

  小儿肺炎引起全身各系统病理变化的关键是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

  【考点97】

  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的主要病原体为呼吸道合胞病毒。

  【考点98】

  疱疹性咽峡炎的病原体是柯萨奇A组病毒。

  【考点99】

  新生儿肺炎早期最主要临床特点是反应差,口吐泡沫。支气管肺炎肺部听诊多为双肺底细湿性啰音。毛细支气管炎肺部听诊多为双肺哮鸣音及细湿性啰音。急性支气管炎的主要表现是发热、咳嗽,肺部闻及不固定干湿性啰音。

  【考点101】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主要表现是发热、咳嗽,肺部听诊正常。预防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最重要的措施是加强体格锻炼。当体温超过38.5℃时给予物理降温。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主管护师最新资讯
下载历年主管护师真题
下载主管护师模拟试题
了解主管护师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主管护师模拟试题 | 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复习资料

  历年主管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2年主管护师报考指南

  2022主管护师考试大纲 | 主管护师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00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344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11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529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15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护理学基本概念
共计11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426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4、20、2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主管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主管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