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主管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备考知识点:慢性支气管炎的治疗原则和护理措施

来源:考试吧 2022-1-13 16:47: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备考知识点:慢性支气管炎的治疗原则和护理措施”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主管护师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主管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备考知识点汇总

  慢性支气管炎的治疗原则和护理措施

  (一)治疗原则治疗原则是止咳、祛痰、平喘和控制感染。

  1.一般治疗注意休息,保持空气新鲜,避免再次受凉,多饮水、补充足够的能量。

  2.对症治疗发热、头痛者,可选用解热镇痛药;咳嗽无痰者,可选用右美沙芬、喷托维林(咳必清)或可待因等止咳药;痰液黏稠不易咳出者,可用盐酸氨漠索、漠己新(必嗽平)等祛痰药,也可以用雾化吸入法祛痰,也可选用止咳祛痰的中成药;如有支气管痉挛,可用平喘药,如茶碱类、伐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等。

  3.抗菌治疗如有细菌感染,可适当应用抗生素,一般选用青霉素、头花菌素、大环内酯类、喳诺酮类,或根据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结果选择药物,依症状轻重给予口服、肌内注射或静脉滴注。

  (二)护理措施

  1.环境提供整洁、舒适、阳光充足的环境。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室内通风每天2次,每次15〜30分钟,但应避免对流,以免病人受凉。维持适宜的室温(18〜22°C)和湿度(50%〜60%),以充分发挥呼吸道的自然防疫功能。

  2.饮食护理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的饮食。食物宜清淡、易消化,避免油腻、辛辣。在病人病情允许时,鼓励病人多饮水,每天保证饮水在1500ml以上,足够的水分可保证呼吸道黏膜的湿润和病变黏膜的修复,有利于痰液的稀释和排出。

  3.避免诱因注意保暖;避免尘埃、烟雾等不良刺激;适当休息,避免疲劳。发热期间应卧床休息。

  4.用药护理按医嘱正确、及时给予祛痰、止咳、解痉、平喘药物及抗生素,注意观察药物的疗效和不良反应。

  5.病情观察注意观察体温的变化及咳嗽、咳痰情况,注意有无胸闷、气促等症状,详细记录痰液的色、量、质及气味。指导病人正确留取痰液标本并及时送检,为诊断与治疗提供可靠的依据。

  6.促进有效排痰指导有效咳嗽、排痰。痰液黏稠不易咳出时,可按医嘱予以雾化吸入。

  健康指导教育病人注意增强体质,预防感冒,不吸烟,改善劳动与生活环境,减少空气污染,避免接触或吸入过敏原。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主管护师最新资讯
下载历年主管护师真题
下载主管护师模拟试题
了解主管护师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主管护师模拟试题 | 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复习资料

  历年主管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2年主管护师报考指南

  2022主管护师考试大纲 | 主管护师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00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344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11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529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15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护理学基本概念
共计11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426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4、20、2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主管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主管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