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主管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备考知识点:损伤病人的护理

来源:网络 2021-10-20 11:59: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备考知识点:损伤病人的护理”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主管护师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主管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备考知识点汇总

  损伤病人的护理

  (一)分类

  1.按致伤原因

  ①锐器——刺伤、切割伤、穿透伤;

  ②钝性暴力——挫伤、挤压伤;

  ③切线动力——擦伤、裂伤、撕裂伤;

  ④枪弹——火器伤。

  2.按皮肤完整性——闭合性/开放性损伤。

  (二)病理生理

  1.局部炎症反应——保护性反应,利于创伤修复。任何创伤都会激发人体最基本的生理反应——炎症反应。创伤性局部炎症是创伤的病理基础。局部炎症反应与伤后组织细胞破坏、释放出多种炎性介质和细胞因子有关。如缓激肽、组胺、纤维蛋白降解物等可使血管通透性增加、血浆成分外渗,引起组织肿胀;多种补体碎片、白细胞趋化因子等使白细胞系列迅速集聚于伤处,发挥吞噬和清除致病菌或异物的作用,后者加剧局部炎症反应,出现红、肿、热、痛症状;前列腺素、血栓素、白三烯、血小板活化因子及组胺类可改变微循环功能,致微血管扩张、收缩以至栓塞,造成组织器官灌注不足。局部炎症是一种保护性反应,利于创伤修复。

  2.全身反应

  (1)发热:伤后发热为炎性介质如白介素(IL)、肿瘤坏死因子(TNF)等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所致。并发感染时,体温明显升高。

  (2)免疫反应:免疫防御能力下降。

  (3)代谢反应:糖、脂肪、蛋白质三大物质的分解代谢增强——体重下降,疲乏无力,反应迟钝。

  (4)神经内分泌反应

  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抗利尿激素(ADH)、儿茶酚胺分泌增加,以保证重要脏器的微循环灌注。

  若创伤过重、大量失血、抢救不及时等,就可能失去该短暂的代偿而进入休克,并可发展为MODS,甚至死亡。

  (三)创伤的修复

  1.创伤修复过程

  (1)充填期——止血和封闭创面。早期伤口由血凝块充填;后血浆纤维蛋白充填。

  (2)增生期:成纤维细胞、新生毛细血管和炎症细胞三者构成肉芽组织。

  (3)塑形期:瘢痕愈合的基质——胶原纤维被转化和吸收,并改变排列顺序,使瘢痕软化。

  2.伤口愈合类型

  (1)一期愈合:原发愈合。修复以原来的细胞组织为主。伤口边缘整齐、严密、平滑,呈线状。

  (2)二期愈合:瘢痕愈合。伤口组织缺损较大或曾发生化脓性感染,由肉芽组织填充,纤维组织大量增生,需周围上皮逐渐覆盖或植皮后才能愈合。遗有明显的瘢痕挛缩或瘢痕增生。

  3.影响创伤愈合的因素

  (1)年龄:老年人皮肤萎缩、末梢循环差、巨噬细胞功能及蛋白合成减弱等而影响愈合。小儿及青年人合成代谢旺盛,愈合迅速。

  (2)慢性疾病:糖尿病、慢性消耗性疾病、免疫力低下。

  (3)糖皮质激素:糖皮质激素抑制炎症渗出、成纤维细胞和胶原蛋白合成,分解胶原纤维.妨碍愈合;修复期,可使瘢痕停止增殖并软化。

  (4)心理压力:长期处于不良心理环境中的伤员愈合能力差。

  (5)感染和异物:各种致病菌可损害组织细胞和基质,导致化脓性感染并抑制愈合。存留在伤口内的异物或坏死组织可引起异物反应和局部感染,使伤口不愈。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主管护师最新资讯
下载历年主管护师真题
下载主管护师模拟试题
了解主管护师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主管护师模拟试题 | 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复习资料

  历年主管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2年主管护师报考指南

  2022主管护师考试大纲 | 主管护师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00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344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11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529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15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护理学基本概念
共计11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426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4、20、2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主管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主管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