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主管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21年主管护师考试考前必看小三门高频考点!

来源:网络 2021-04-16 10:58: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1年主管护师考试考前必看小三门高频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主管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主管护师考试网。

  【考点1】有效控制医院感染的关键措施为:消毒、灭菌、无菌技术、隔离、合理使用抗生素,以及监测和通过监测进行相关评价(WHO)

  【考点2】微生态的平衡定位、定性、定量。

  【考点3】

  一度失调(可逆性失调):某些部位正常菌群的结构和数量暂时性变动;

  二度失调(比例失调):正常菌群的结构、比例失调呈相持状态;由生理波动转变为病理波动,不可逆。

  三度失调(菌群交替症或二重感染):原正常菌群大部分被抑制,只有少数菌种占优势。

  【考点4】白假丝酵母菌、铜绿假单胞菌和葡萄球菌等为三度失调的优势菌。原因:广谱抗菌药物大量应用,表现为急性重病症状。

  【考点5】移位菌群失调:(定位转移或易位)正常菌群由原籍生境转移到外籍生境或本来无菌的部位定植或定居。

  【考点6】金黄色葡萄球菌:(革兰氏阳性球菌):凝固酶阳性的金葡菌是人感染的主要致病菌。途径通过污染的手导致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考点7】医院感染暴发:是指在某医院、某科室的住院病人中,短时间内突然发生3例以上同种同源感染病例的现象。

  【考点8】全面综合性监测是感染控制的先行,是医院感染管理工作的基础。

  【考点9】医院感染监测资料保存至少3年。医院感染散发的报告与控制:24h内填表报告医院感染管理科。

  【考点10】5例以上疑似医院感染暴发、3例以上医院感染暴发时应当于12小时内向所在地县级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并同时向所在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考点11】10例以上的医院感染暴发事件、发生特殊病原体或者新发病原体的医院感染、可能造成重大公共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医院感染在2小时内进行报告。

  【考点12】灭菌(熟练掌握):是指杀灭外环境中媒介物携带的一切微生物的过程。包括致病微生物及非致病微生物,包括细菌芽孢及真菌孢子。

  【考点13】消毒(熟练):消毒是指清除或杀灭传播媒介上病原微生物,芽孢除外,使其达到无害化的处理。

  【考点14】用过的医疗器材和物品,先去污物,清洗,消毒或灭菌

  感染病人用过的,先消毒,清洗,消毒或灭菌;破伤风病人:灭菌、清洗、消毒或灭菌。

  【考点15】耐热、耐湿的手术器械,首选压力蒸汽灭菌。

  【考点16】金黄色葡萄球菌:(革兰氏阳性球菌):凝固酶阳性的金葡菌是人感染的主要致病菌。途径通过污染的手导致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考点17】铜绿假单胞菌:(革兰阴性杆菌)分布于医院潮湿地方、物品上。可引起泌尿道、伤口、皮肤与软组织等部位感染。

  【考点18】大肠埃希菌:(革兰阴性杆菌,又称大肠杆菌):

  最常见的医院感染病原菌,引起泌尿道、腹腔、胆道、血液等部位的感染。可通过病人之间及工作人员与病人之间的接触或各种侵入性诊疗操作如尿道插管、静脉置管等引起感染。

  【考点19】肺炎克雷伯菌:(革兰阴性杆菌):上呼吸道定植极为常见,是ICU最常见的条件致病菌。

  【考点20】高度危险性物品:进入人体无菌组织、器官、脉管系统,或有无菌体液从中流过的物品或接触破损皮肤、黏膜物品,一旦被微生物污染,具有极高感染风险,如手术器械、穿刺针、腹腔镜、活检钳、心脏导管、植入物等。

  【考点21】中度危险性物品:与完整黏膜相接触,而不进入人体无菌组织、器官和也不接触破损皮肤、破损黏膜的物品,如胃肠道内镜、气管镜、喉镜、体温计、呼吸机管道、麻醉机管道、压舌板、肛门直肠压力测量导管等。

  【考点22】低度危险性物品:与完整皮肤接触而不与黏膜接触的器材。如听诊器、血压计袖带。

  【考点23】高度危险性物品-灭菌;中度危险性物品-中水平以上消毒法。但内镜,体温表高水平消毒;低度危险性物品-低水平消毒方法或清洁处理。

  【考点24】细菌芽孢、真菌孢子、分枝杆菌和经血传播病原体(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艾滋病病毒等)污染的物品高水平消毒法或灭菌法。

  【考点25】物体表面消毒:光滑表面消毒剂擦拭或紫外线消毒器近距离照射;多孔材料表面浸泡或喷雾消毒法。

  【考点26】压力蒸汽灭菌同类材质的器械、器具和物品,同一批次灭菌纺织类物品放置于上层、竖放,金属器械类下层。

  【考点27】压力蒸汽灭菌时盆、盘、碗类物品斜放,包内容器开口朝向一致;玻璃瓶等底部无孔的器皿类物品倒立或侧放;纸袋、纸塑包装侧放;利于蒸汽进入和冷空气排出。

  【考点28】下排气压力蒸汽灭菌器的装载量不超过柜室容积80%

  预真空和脉动真空压力蒸汽灭菌器的装载量不超过柜室容积的90%;

  同时不应小于柜室容积的10%和5%。

  【考点29】紫外线消毒:室内无人状态时紫外线灯悬吊式或移动式。灯管吊装高度距离地面1. 8~2. 2m.安装紫外线灯数量≥1. 5W/m3,照射时间≥30分钟。注意每周用酒精布巾擦拭一次;不应用紫外线光直接照射人。

  【考点30】含氯消毒剂浸泡法消毒细菌繁殖体污染物品的消毒:含有效氯500mg/L,浸泡>10分钟。

  【考点31】含氯消毒剂对于经血传播病原体、分枝杆菌和细菌芽胞污染物品的消毒:含有效氯2000~5000mg/L,浸泡>30分钟。

  【考点32】含氯消毒剂喷洒法进行消毒一般污染的物品表面:含有效氯400~700mg/L,10~30分钟经血传播病原体、结核杆菌等污染表面的消毒:含有效氯2000mg/L,>60分钟。

  【考点33】含氯消毒剂对分泌物、排泄物的消毒:含氯消毒剂干粉加入分泌物、排泄物中,有效氯含量达到10000mg/L,搅拌后作用>2小时。

  【考点34】紫外线消毒的效果监测日常监测,紫外线灯管照射强度监测和生物监测1.新灯管的照射强度不得低于90~100μW/cm2。2.使用中灯管不得低于70μW/c㎡2。

  【考点35】消毒物品不得检出致病性微生物,灭菌物品不得检出任何微生物。

  【考点36】外科手消毒洗手方法清洁剂清洗双手、前臂和上臂下1/3。

  【考点37】肌内、皮下及静脉注射、针灸部位、各种诊疗性穿刺:以注射或穿刺部位为中心,消毒范围由内向外涂擦,2次,面积≥5cmx5cm。

  【考点38】中心静脉导管,如短期中心静脉导管、PICC、植入式血管通路,消毒范围直径>15cm,至少应大于敷料面积(10cmx12cm)。

  【考点39】隔离区域的设立(掌握)

  1.三区:清洁区、潜在污染区和污染区。

  2.二通道:洁、污通道。

  3.二缓冲区:两区间设立缓冲区,洗手设施,防护用物。

  【考点40】病历不要接触感染物或污染物品,不带进隔离室。否则应灭菌后再使用。

  【考点41】探视人员的管理(熟练掌握):隔离室一般不接待探视。必需时,采取隔离措施后,方可探视。

  【考点42】标准预防:将病人的血液、体液、分泌物(不包括汗液)均视为具有传染性,在接触这些物质以及病人黏膜和非完整皮肤时必须采取相应措施。

  【考点43】医用防护口罩:阻止经空气传播的直径≤5um的感染因子或近距离<1m经飞沫传播的疾病。

  【考点44】目标的要素:时间、空间、数量三要素

  【考点45】制订计划的前提条件组织外部前提条件:社会的政策、法令、经济、技术、人。

  【考点46】制订计划的前提条件组织内部前提条件:内部政策、人力、技术力量、物资、经费。

  【考点47】选定方案:(熟练掌握)就是确定计划,即实质性决策是计划工作的关键。

  【考点48】目标管理的特点1.员工参与管理2.以自我管理为中心(目标管理的基本精神)3.强调自我评价4.重视成果:评价的重点在于工作成效。

  【考点49】四象限时间管理法:按照重要性和紧迫性两个维度,把所有事情纳入四个象限,按照四个象限的顺序灵活而有序地安排工作。

  【考点50】决策按决策的重要性划分:战略决策和战术决策。战略决策(what):全局性、长期性,解决重大问题;战术决策(how):具体行动方案。

  【考点51】决策的步骤:确立问题、确定目标、拟定方案、方案评估、方案选择、方案实施和追踪评价。

  【考点52】组织文化的特点文化性:区别于组织其他内容的根本点,也是最明显、最重要的特征之一。

  【考点53】领导作风理论专权型:命令型、权威型、独裁型领导方式,领导者个人决定一切。

  【考点54】领导作风理论自由放任型:领导者给予每个成员高度的自主权,只对下属提出工作目标,但对下属完成任务的各个阶段的活动不加干涉,不做主动的指导。

  【考点55】高工作、低关系:领导者对不成熟(无能力又不情愿)的下属采取指令性工作,并加以指导、督促、检查。

  【考点56】高工作、高关系:领导者对初步成熟(缺乏能力,但有愿意)的下属给予说明、指导和检查;此外,还必须重视对下属的

  信任和尊重,增加关系行为的分量。

  【考点57】低工作、高关系:领导者对比较成熟(有能力无意愿)的下属,要与其共同决策,采取适当授权、参与管理的方式。

  【考点58】低工作、低关系:领导者对成熟(有能力有意愿)的下属高度信任、充分授权,提供极少的指导与支持。

  【考点59】授权的原则(掌握)视合权监视能授权:这是授权最根本的一条准则。

  【考点60】激励的过程

  ①洞察需要(激励机制的源头);是激励的切入点

  ②明确动机(激励机制的前提)

  ③满足需要(激励机制的核心)

  ④激励与反馈、约束相互补充。

  【考点61】归因理论:美国心理学家维纳成功与失败归因四种可能性:能力、努力、任务的难度和机遇。

  【考点62】公平理论(社会比较理论)美国心理学家亚当斯

  基本观点:一个人不仅关心自己所得报酬的绝对量,而且关心自己所得报酬的相对量。

  【考点63】有效沟通的原则:

  ①目的明确和事先计划原则

  ②信息明确的原则(管理沟通的基本原则)

  ③及时的原则

  ④合理使用非正式沟通的原则

  ⑤组织结构完整性的原则(统一指挥,不要越级发命令,除外紧急情况)

  【考点64】谈话的技巧:做好谈话计划、激发下级的谈话愿望、启发下属讲真情实话、掌握发问技巧,善于抓住重要问题。

  【考点65】冲突的分类:根据内容划分:目标冲突、认知冲突、感情冲突和程序冲突。

  【考点66】协调的原则:

  1.目标导向:组织目标是工作关系协调的方向。

  2.勤于沟通。

  3.利益一致:利益是工作关系协调的基础。

  4.整体优化。

  5.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

  【考点67】前馈控制(预先控制;基础质量控制):是计划实施前采取预防措施防止问题的发生。

  【考点68】同期控制(过程控制;同步控制;环节质量控制):其纠正措施是在计划执行的过程中。

  【考点69】反馈控制(后馈控制;结果质量控制):控制作用发生在行动之后。

  【考点70】控制的原则:

  1.与计划相一致的原则:计划是控制工作的依据。

  2.同组织文化相匹配的原则。

  3.控制关键点原则:易出问题的薄弱环节工作质量影响大的环节。

  4.直接控制原则:前提是合格的主管人员发生错误最少,能及时觉察、纠正或防止出现偏差。

  5.标准合理性原则:可测量可考核;标准不可过高。

  6.追求卓越原则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主管护师最新资讯
下载历年主管护师真题
下载主管护师模拟试题
了解主管护师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历年主管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1年主管护师模拟试题

  2021主管护师考试大纲 | 主管护师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00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344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11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529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15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护理学基本概念
共计11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426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4、20、2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主管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主管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