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主管护师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2年主管护师《专业实践能力》考后复盘3(7.30)

来源:考试吧 2022-7-30 19:15: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2年主管护师《专业实践能力》考后复盘3(7.30)”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主管护师考试考点回顾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主管护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护师考试”。

  以下内容来源于考生回忆~

  1.患者,女,32岁。婚后5年未孕,采用辅助生殖技术助孕。当注射绒毛膜促性腺激素8天后,出现腹部胀痛,呼吸受限。B超:腹水,卵巢直径16cm。最可能的诊断是(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 )。

  【解析】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OHSS)是一种由于诱发促排卵所引起的医源性并发症。症状及体征通常发生于注射HCG后7~10天,主要表现为下腹不适,卵巢增大;有明显下腹胀痛,明显腹水,少量胸腔积液,双侧卵巢明显增大。

  2.患者,男,28岁。因受凉后突起畏寒、发热39.2℃,左侧胸痛伴咳嗽,咳少量铁锈色痰。胸部X线摄片示左下肺野大片阴影。最可能的诊断是(肺炎链球菌肺炎)。

  【解析】肺炎链球菌肺炎症状:起病急骤,有寒战、高热(呈稽留热)、胸痛、呼吸困难、咳嗽、咳痰。一般初为刺激性干咳,咳少量黏液痰,典型者痰液可呈铁锈色。

  3.异位妊娠破裂多见于(输卵管峡部妊娠)。

  【解析】输卵管妊娠破裂多见于峡部妊娠,发病多在孕6周左右。

  4.小儿出生后第一个脊柱弯曲的时间是(出生后三个月)。

  【解析】新生儿时脊柱仅轻微后凸,3个月左右随抬头动作的发育出现颈椎前凸,此为脊柱第1个弯曲。

  5.患儿,男,5岁。全身重度凹陷性水肿2周,水肿随体位变化。以颜面、下肢及阴囊最为明显。近2天来24小时尿量在100ml左右,水肿加重,两眼不能睁开。呼吸困难,喜平卧位。查体:两肺中下野呼吸音减弱;叩诊呈浊音,语颤消失,腹水征(+),实验室检查:尿蛋白(++++)。该患儿目前最严重的情况是(肾病综合征有胸腔积液、腹水)。

  【解析】患者尿蛋白(++++),全身重度凹陷性水肿2周,近2天来24小时尿量在100ml左右,水肿加重,两眼不能睁开。两肺中下野呼吸音减弱;叩诊呈浊音,语颤消失,因此该患儿目前最严重的情况是肾病综合征有(胸腔积液、腹水)。

  6.患儿,男,5岁。全身重度凹陷性水肿2周,水肿随体位变化。以颜面、下肢及阴囊最为明显。近2天来24小时尿量在100ml左右,水肿加重,两眼不能睁开。呼吸困难,喜平卧位。查体:两肺中下野呼吸音减弱;叩诊呈浊音,语颤消失,腹水征(+),实验室检查:尿蛋白(++++)。在饮食护理中,摄入蛋白量应控制(2g/kg )。

  【解析】根据患儿临床表现得知该患儿为单纯型肾病。大量蛋白尿期间蛋白摄入量不宜过多,高蛋白膳食虽然使体内合成蛋白质增加,但其分解及尿中排出也增加,可能使肾小球硬化,患儿蛋白供给1.5~2.0g/(kg·d)为宜,三餐中蛋白质的分配宜重点放在晚餐。

  7.患儿,男,5岁。全身重度凹陷性水肿2周,水肿随体位变化。以颜面、下肢及阴囊最为明显。近2天来24小时尿量在100ml左右,水肿加重,两眼不能睁开。呼吸困难,喜平卧位。查体:两肺中下野呼吸音减弱;叩诊呈浊音,语颤消失,腹水征(+),实验室检查:尿蛋白(++++)。目前首选的护理问题是(体液过多 )。

  【解析】肾病综合征护理措施:全身严重水肿,合并胸腔、腹腔积液,有严重呼吸困难者应绝对卧床休息,取半坐卧位(卧床可增加肾血流量,使尿量增加)。明显水肿或高血压时短期限制钠的摄入。

  8.患儿男,12岁。患腮腺炎后较严重的并发症是(睾丸炎 )。

  【解析】睾丸炎起病急,多为单侧。睾丸局部明显疼痛和肿胀,可并发附睾炎、鞘膜积液和阴囊水肿。可有严重的全身反应,如高热、寒战等。

  9.食管癌中晚期的症状是(进行性吞咽困难 )。

  【解析】食管癌中晚期:表现为进行性吞咽困难,先是难咽干硬食物,继而只能进半流质、流质饮食,最后滴水难进。

  10.患者,男,56岁。诊断为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气短明显,活动后会加重。血气分析结果显示:PaO253mmHg,PaCO261mmHg。氧疗原则是(持续低流量给氧 )。

  【解析】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吸氧:缺氧伴有二氧化碳潴留一般给予持续低浓度低流量吸氧,流量为1~2L/min,浓度28%~30%。

  11.患者,女,50岁。类风湿关节炎已20年,目前仍有不规则低热,关节肿痛及晨僵,其最重要的护理措施是(早晨起床后用温水或热水浸泡僵硬的关节 )。

  【解析】晨僵的护理:病人晚上睡眠时使用弹力手套保暖;鼓励病人起床时进行温水浴或用热水浸泡僵硬的关节,起床后应活动关节;鼓励病人参加日常活动,应避免长时间不活动。

  12.新生儿6个月,护士家访指导防止小儿营养性缺铁性贫血的是(及时添加肝泥、肉末 )。

  【解析】为预防小儿营养性缺铁性贫血应提倡母乳喂养,并及时添加含铁丰富的辅食,如动物的肝、肾、血、瘦肉及蛋黄、黄豆、紫菜、木耳等。

  13.月经来潮后,子宫内膜再生来自于(基底层 )。

  【解析】接近肌层的子宫内膜基底层再生出新的功能层,将子宫内膜修复。

  14.某病人首次急性发作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绝对卧床的时间至少应为(3周 )。

  【解析】腰椎间盘突出症状初次发作时,即应绝对卧硬板床休息,有利于缓解脊柱旁肌肉痉挛,以减轻疼痛。一般卧床3周,之后戴腰围下床活动,3个月内不做弯腰动作,以后酌情行腰背肌锻炼。

  15.水痘为自限性疾病,一般自愈的时间为(10天)。

  【解析】水痘为自限性疾病,10天左右自愈。

  16.肝门静脉高压症最常见也是最凶险的并发症是(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 )。

  【解析】肝硬化并发症-上消化道出血:由于食管下段或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所致,为本病最常见的并发症。

  17.患者女,27岁。因车祸致腹部开放性损伤,伴部分肠管脱出,最佳的处理方法是(等渗生理盐水无菌纱布覆盖,并注意保护 )。

  【解析】腹部伤口处理:有开放性腹部损伤者,妥善处理伤口,如伴腹腔内脏器或组织自腹壁伤口突出,可用消毒碗覆盖保护,切勿强行回纳,在整个急救过程中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故此时最佳的处理方法是用等渗生理盐水无菌纱布覆盖,并注意保护。

  18.心电图出现如图所示波形,属于(心房颤动)。

2022年主管护师《专业实践能力》考后复盘3(7.30)

  【解析】心房颤动心电图:①P波消失,代之以350~600次/min小而不规则的基线波动,间隔不均匀,形态、振幅均变化不定的f波;②QRS波群间隔绝对不规则,心室率通常在每分钟100~160次;③QRS波形态一般正常,伴有室内差异性传导或原有束支传导阻滞者QRS波群可增宽、变形。

  19.患者,24岁。平素月经规律,现停经2月,因腹痛伴阴道流血就诊,妇科检查见宫口未开,子宫如孕2月大小。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先兆流产)。

  【解析】先兆流产表现为停经后先出现少量阴道流血,量比月经少,有时伴有轻微下腹痛,腰痛。妇科检查子宫大小与停经周数相符,宫颈口未开,胎膜未破,妊娠产物未排出。

  20.患者女,27岁。已婚未育,既往月经规律,近3个月经期延长,持续10天左右,无腹痛,妇科检查子宫前倾位,大小正常,附件无异常,为进一步明确诊断,需要做的检查是(一般诊断性刮宫)。

  【解析】诊断性刮宫适用于月经失调患者,如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或闭经者。需了解子宫内膜变化及其对性激素的反应。

  21.巨块型肝癌患者,突发性右上腹疼痛,并向全腹蔓延腹部有压痛,反跳痛,此时最可能发生(癌结节破裂)。

  【解析】肝癌结节破裂出血:约10%的病人死于肝癌结节破裂出血。破裂可局限于肝包膜下,表现为局部疼痛;如肝包膜下出血迅速增多则形成压痛性包块;也可破入腹腔引起急性腹膜炎。

  22.骨盆带牵引适用于(腰椎间盘突出症)。

  【解析】骨盆带牵引适用于腰椎间盘突出症。

  23.脑复苏中首选的脱水剂为(20%甘露醇)。

  【解析】脑复苏及护理:降低颅内压,减轻脑水肿,常用20%甘露醇或25%山梨醇及速尿等利尿剂。

  24.对往事记忆清楚,现头痛,呕吐,神经系统检查无阳性体征,诊断为(脑震荡)。

  【解析】脑震荡:人在伤后立即出现短暂的意识丧失,一般持续时间不超过30分钟,同时伴有面色苍白、出冷汗、血压下降、脉缓、呼吸浅慢,各生理反射迟钝或消失。意识恢复后,对受伤时甚至受伤前一段时间内的情况不能回忆,而对往事记忆清楚,此被称为逆行性遗忘。清醒后常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失眠、情绪不稳定、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一般可持续数日或数周。神经系统检查无明显阳性体征。

  25.患者,男,38岁。因黑色软便2天,上腹隐痛伴反酸就诊。体格检查:心率86次/分,血压正常,腹部轻压痛,无反跳痛。经胃镜检查,诊断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出血。治疗出血最为合适的方法是(抗酸药)。

  【解析】消化性溃疡的最终形成是胃酸和胃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所致。胃十二指肠溃疡治疗原则:消除病因,控制症状,促进愈合,预防复发和防治并发症。抗酸药可直接中和胃酸,迅速缓解疼痛症状。结合本题该患者诊断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出血,故应给予抗酸药。

  26.患者,女,1岁。发热、咳嗽、流涕3天入院,入院后体温持续不低,达40℃左右,呕吐、嗜睡、抽搐2次,查体:胸、腹部及四肢皮肤有瘀斑,前囟隆起,双肺呼吸音粗糙,可闻及少量湿啰音,腹软,脑脊液外观浑浊。最可能的诊断是(化脓性脑膜炎)。

  【解析】患儿发热、咳嗽、流涕3天入院,持续高热,呕吐、嗜睡、抽搐2次,皮肤有瘀斑,前囟隆起,脊液外观浑浊。最可能的诊断是化脓性脑膜炎。

  27.患者,女,1岁。发热、咳嗽、流涕3天入院,入院后体温持续不低,达40℃左右,呕吐嗜睡、抽搐2次,查体:胸、腹部及四肢皮肤有瘀斑,前囟隆起,双肺呼吸音粗糙,可闻及少量干湿啰音,腹软,脑脊液外观浑浊。此时的护理重点是(降温护理)。

  【解析】患儿发热、咳嗽、流涕3天入院,入院后体温持续不低,达40℃左右,呕吐嗜睡、抽搐2次,考虑为化脓性脑膜炎。体温大于38.5℃时,给予物理降温或遵医嘱药物降温,患儿40℃,因此此时护理重点是降温护理。

  28.患者,男,38岁。因黑色软便2天,上腹隐痛伴反酸就诊。体格检查:心率86次/分,血压正常,腹部轻压痛,无反跳痛。经胃镜检查,诊断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出血。治疗过程中,患者突然呕血约1500ml,伴柏油样大便,血压75/50mmHg,心率120次/分。此时主要的治疗措施是(补充血容量)。

  【解析】上消化道大量出血为临床急症,病情变化快,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应采取积极措施进行抢救。立即配血,先用葡萄糖盐水、平衡液、右旋糖酐或其他血浆代用品尽快补充血容量,尽快输血,以恢复和维持血容量及有效循环,最好保持血红蛋白不低于90~100g/L。结合本题该患者突然呕血约1500ml,伴柏油样大便,血压75/50mmHg,心率120次/分,考虑上消化道大出血,此时应立即补充血容量。

  29.宫底高度在脐耻之间,妊娠周数应是(4个月)。

  30.患者,女,1岁。发热、咳嗽、流涕3天入院,入院后体温持续不低,达40℃左右,呕吐、嗜睡、抽搐2次,查体:胸、腹部及四肢皮肤有瘀斑,前囟隆起,双肺呼吸音粗糙,可闻及少量干湿啰音,腹软,脑脊液外观浑浊。为明确病原菌,应首先进行的检查是(皮肤瘀斑涂片找细菌)。

  【解析】患儿发热、咳嗽、流涕3天入院,入院后体温持续不低,皮肤有瘀斑,前囟隆起,考虑为化脓性脑膜炎,为明确病原菌,应首先进行的检查是皮肤瘀斑涂片找细菌。

  31.确诊21-三体综合征最重要的依据是(羊水细胞染色体检查)。

  【解析】确诊21-三体综合征最重要的依据是羊水细胞染色体检查。

  32.术后早期活动的主要目的是防止(肺部并发症)。

  【解析】术后早期活动有利于增加肺活量,减少肺部并发症,改善全身血液循环,促进切口愈合,减少下肢静脉血流缓慢所致深静脉血栓形成,有利于肠道和膀胱功能恢复,减少腹胀和尿潴留的发生。

  33.肺癌患者右上肺叶切除术后第1天最适宜的体位是(平卧位)。

  【解析】肺癌术后护理:病人意识未恢复时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以免呕吐物、分泌物吸入而致窒息或并发吸入性肺炎。

  34.患者男,18岁。患1型糖尿病多年,近日因血糖控制不理想,胰岛素用量每餐增加20。患者自述注射胰岛素后4~5小时,有心慌、出汗、软弱无力感。此时,该患者最可能出现了(低血糖反应 )。

  【解析】低血糖表现为交感神经兴奋,如饥饿感、流汗、焦虑不安、感觉异常、心悸、震颤、面色苍白、心率加快等,题干患者胰岛素用量每餐增加,有心慌、出汗、软弱无力感,考虑为低血糖。

  35.患者,女,57岁。肝硬化病史5年,近1周出现腹胀,尿量减少。查体:神清,精神尚好,心肺(-),腹部饱满,移动性浊音阳性,双下肢水肿。该患者目前最主要的护理诊断为(体液过多)。

  【解析】题干患者腹部饱满,移动性浊音阳性,双下肢水肿,考虑目前最主要的护理诊断为体液过多。

  36.患者,男,66岁。因剧烈的心前区疼痛无法缓解而入急诊室,患者躁动不安,面色苍白,呼吸急促,有冠心病病史12年,入院后立即进行心电图检查,发现病理性Q波。ST段抬高,血清心肌酶含量异常增高。患者的诊断是(急性心肌梗死)。

  【解析】患者因剧烈的心前区疼痛无法缓解而入急诊室,发现病理性Q波。ST段抬高,血清心肌酶含量异常增高。考虑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

  37.某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电监护时发现提前出现的宽大畸形QRS波群,T波与QRS波主波方向相反,此提前出现的QRS波群最可能是(室性期前收缩)。

  【解析】室性期前收缩:①提前出现的QRS波群,时限超过0.12秒,宽大畸形,其前无P波;②ST-T与主波方向相反;③代偿间歇完全。

  38.护士指导法洛四联症患儿保证液体入量的目的是防止(血栓栓塞)。

  【解析】法洛四联症患儿血液黏稠度高,发热、出汗、吐泻时,体液量减少,加重血液浓缩,易形成血栓,因此要注意供给充足液体,必要时可静脉输液。

  39.患儿,10岁。诊断为先天性室间隔缺损,并发充血性心力衰竭,遵医嘱给予地高辛治疗,其作用机制是(减少心肌耗氧量)。

  【解析】地高辛的作用机制是减少心肌耗氧量。

  40.颈性眩晕常见于哪类颈椎病(椎动脉型)。

  【解析】椎动脉型颈椎病表现为椎-基底动脉缺血症状,主要有颈性眩晕,即颈部活动时引起眩晕,尤其仰头,平衡障碍和共济失调,甚至猝倒。

  41.一Rh溶血患儿,出现嗜睡、尖叫、肌张力下降,胆红素上升至345μmol/L,该患儿可能发生了(胆红素脑病)。

  【解析】当血清胆红素>342μmol/L(20mg/dl)可因脂溶性未结合胆红素通过血脑屏障,使大脑神经核黄染、变性坏死,以大脑基底核、下丘脑和第四脑室底部最明显,引起胆红素脑病或称核黄疸。患儿出现精神反应差,食欲减退,拒乳,以后出现尖叫、凝视、角弓反张甚至抽搐等症状。

  42.服用短效避孕药后出现类早孕反应持续多久时间可自行消失(1~3周期)。

  【解析】类早孕反应:因雌激素刺激胃黏膜而引起。较重者遵医嘱服药,一般坚持1~3个周期后症状可自行消失。

  43.患者,男,65岁。排尿困难2年,有排尿不尽感,尿流变细,排尿时间延长,排尿困难逐渐加重。近两天排尿时下腹部疼痛。考虑为(前列腺增生症 )。

  【解析】前列腺增生临床表现:尿频、排尿困难、尿潴留、血尿。结合题干患者排尿困难2年,有排尿不尽感,排尿时间延长,排尿困难逐渐加重,考虑为前列腺增生症。

  44.小儿补钾时,每日补钾总量静脉滴注时间不应短于(8小时 )。

  【解析】静脉点滴时液体中钾的浓度不能超过0.3%,速度小于每小时0.3mmol/kg,静滴时间不应短于8h,切忌静脉推注,以免发生心肌抑制而导致死亡。

  45.患者,女,49岁。干咳两个月,近2周左侧胸痛、气急、胸闷。X线胸片示左上叶前段2cm×2.5cm块状阴影,边缘短毛刺,肺门增大,左侧胸腔积液。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肺癌)。

  【解析】患者干咳两个月,左侧胸痛、气急、胸闷。X线胸片示左上叶前段2cm×2.5cm块状阴影,边缘短毛刺,肺门增大,左侧胸腔积液。考虑诊断为肺癌。

  46.膀胱刺激症伴寒战、高热、腰痛,首先应考虑(急性肾盂肾炎)。

  【解析】膀胱刺激症伴寒战、高热、腰痛,首先应考虑急性肾盂肾炎。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主管护师最新资讯
下载历年主管护师真题
练习主管护师模拟试题
了解主管护师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历年主管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主管护师考试答案

  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 微信查分提醒

  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证书领取时间 | 主管护师考试分数线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00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344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11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529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15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护理学基本概念
共计11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426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4、20、2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主管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主管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