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主管护师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2年主管护师《相关专业知识》考点回顾(7月29日)

来源:网络 2022-7-29 13:49: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2年主管护师《相关专业知识》考点回顾(7月29日)”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主管护师考试考点回顾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主管护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护师考试”。

  以下内容来源于考生回忆~

  1.二度菌群失调时,正常菌群比例失调处于相持状态,不易恢复,不属于此类失调的疾病是(大叶性肺炎)。

  【解析】二度失调多表现为慢性腹泻、肠功能紊乱及慢性咽喉炎、口腔炎、阴道炎等。

  2.不属于抗感染药物作用机制的是(细菌缺乏药物的靶位点 )。

  【解析】抗菌药物的作用机制:干扰细菌细胞壁合成、损伤细胞膜、影响细菌蛋白质的合成、抑制细菌核酸的合成。

  3.不属于洗手指征的是(接触血液、体液和被污染物品前 )。

  【解析】洗手和对卫生手消毒的指征:①直接接触每一个病人前后,从同一病人身体的污染位移动到清洁部位时;②接触病人黏膜、破损皮肤或伤口前后,接触病人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伤口敷料等之后;③穿脱隔离衣前后,摘手套后;④进行无菌操作、接触清洁、无菌物品之前;⑤接触病人周围环境及物品后;⑥处理药物或配餐前。

  4.某三甲医院将护理业务技术管理分为若干项目,逐项进行循环管理的管理模式是(定项循环管理 )。

  【解析】医院将护理业务技术管理分为若干项目,逐项进行循环管理的管理模式是定项循环管理。

  5.不属于人类本能行为的是(劳动 )。

  【解析】人类的本能行为由人的生物性所决定,是人类的最基本行为,如摄食行为、性行为、躲避行为、睡眠等。

  6.医院感染监测的类型分为(全面综合性监测和目标性监测)。

  【解析】医院感染监测可分为综合性监测和目标监测两大类。

  7.根据格林模式,确定疾病在人群、时间、地点方面的特点,属于(流行病学诊断 )。

  【解析】根据格林模式,健康教育诊断主要从社会、流行病学、行为、环境、教育和管理与政策六个方面进行。流行病学诊断要描述人群的躯体健康问题、心理健康问题、社会健康问题以及相对应的各种危险因素的发生率、频率、强度等。

  8.患者男,25岁。发热、腹泻,诊断为细菌性痢疾。护士对其进行护理的过程中,错误的是(每接触一个患者应更换一副手套 )。

  【解析】脱去手套后应及时洗手,故B选项错误。

  9.患者男,35岁。发热、骨关节酸痛3天后出现全身斑丘疹,呈对称分布,无疼痛及瘙痒感。追问病史数月前曾有不洁性行为,与该病有关的流行病学及消毒处置方法不正确的是(病原体对外界环境抵抗力强,离体后可存活2~3h)。

  【解析】患者有不洁性行为,发热、骨关节酸痛3天后出现全身斑丘疹,呈对称分布,无疼痛及瘙痒感。考虑为梅毒。梅毒的病原体为苍白螺旋体,对外界环境抵抗力弱。离体后,一般1~2小时死亡。

  10.管理的职能不包括(公益)。

  【解析】管理的职能包括计划职能、组织职能、人力资源管理、领导职能、控制职能。

  11.健康教育的主要目的不包括(普及一般卫生知识)。

  【解析】健康教育的目的是消除或减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12.某科室拟对专科疾病护理常规进行修订,修订时应遵循的原则不包括(经济性 )。

  【解析】专科疾病护理技术常规是实施专科疾病护理的依据,制定时应遵循以下原则:科学性和先进性、适应性和可行性、以病人为中心。

  13.2017~2019年,某医院院内压力性损伤发生率均低于目标值0.53%,因此护理部在制定2020年护理质量管理计划时,将院内压力性损伤发生率目标值调整为0.12%。该行为遵循了制定护理质量标准原则的(可行性原则 )。

  【解析】可行性原则:从临床护理实践出发,掌握医院目前护理质量水平与国内外护理质量水平的差距,根据现有的护士、技术、设备、物资、时间、任务等条件,制定切实可行的护理质量标准和具体指标。

  14.某供应室护士负责对预真空压力蒸汽灭菌器的灭菌效果进行监测和记录。护士采取的措施是(每天灭菌前进行B-D测试 )。

  【解析】预真空(包括脉动真空)压力蒸汽灭菌器每日开始灭菌前进行B-D测试,B-D测试合格后,灭菌器方可使用,B-D测试失败,应及时查找原因进行改进,监测合格后,灭菌器方可使用。

  15.戊肝的传播途径是(粪-口传播 )。

  【解析】戊肝的传播途径以粪-口传播为主。

  16.医院感染监测中,医院感染患病率是指(一定时期内,住院患者中实际感染例数所占的比例)。

  【解析】医院感染患病率又称医院感染现患率,是指在一定的时间或时期内,在一定的危险人群(住院病例)中实际感染(新、老医院感染)例数所占的百分比。

  17.关于炭疽的清毒方法,叙述错误的是(炭疽杆菌的消毒可以使用中低效消毒剂)。

  【解析】炭疽杆菌可形成芽孢,故在消毒中不得使用中、低效消毒剂。

  18.某科室新任护士长在撰写年度工作计划时列出拟加强环节质量管理,其环节管理目标如下,其中不正确的是(急救物品完好率100% )。

  【解析】临床护理活动环节质量评价常用评价指标:①护理技术操作合格率;②基础护理合格率;③特护、一级护理合格率;④各种护理表格书写合格率;⑤一人一针一管执行率;⑥常规器械消毒灭菌合格率。

  19.健康传播效果中的最低层次为(知晓健康信息)。

  【解析】健康传播效果中的最低层次为知晓健康信息。

  20.某三甲医院为了提升护理安全文化,护理部组织护士长和科室安全员围绕“如何预防老人意外跌倒”展开讨论,畅所欲言,集思广益。该决策方法属于(德尔菲法 )。

  【解析】德尔菲法又称专家意见法,该法要求参加决策的成员都是专家或内行。本题决策方法属于德尔菲法。

  21.某市卫生行政部门领导在通报由于某急性呼吸道对吸道传染病而感染的医护人员的情况时,一直面带微笑。造成了与会人员的不解,这是沟通发送者障碍中的(言行不当,导致信息理解错误 )。

  【解析】言行不当,导致信息理解错误:当我们使用语言和肢体语言(如手势、表情、体态等)表达同样的信息时,一定要相互协调,否则会使人感到困惑不解。

  22.患者男,35岁。开放性肺结核,经治疗后出院。可浸泡的物品,消毒方法正确的是(采用2000mg/L的有效氯溶液浸泡30分钟以上 )。

  【解析】对经血传播病原体、分枝杆菌和细菌芽孢污染物品的消毒,用含有效氯2000~5000mg/L消毒液,浸泡>30分钟。

  23.某医院因业务发展,院区扩大,新院区90%护士为低年资护士,护理部为提高患者满意度,提出“一年内使全体护士穿刺成功率达95%以上”的目标,这属于目标管理基本程序中什么阶段(计划阶段 )。

  【解析】目标管理的基本程序-计划阶段:确定下级和个人的分目标:在制订分目标时应注意:①由责任人参与协商分解组织目标,以明确确定和认可个人的职责;②目标应具体、可测量、有时间规定,便于考核;③目标方向正确,目标值恰当,既切合实际又有挑战性。

  24.患者男,27岁。在田间务农时,脚踝皮肤被划伤,被老鼠的排泄物污染,3天后出现畏寒、发热及头痛、腰痛、眼眶痛的症状,体温39.2℃,伴有少尿,考虑为流行性出血热。此疾病的传播途径为(生物媒介传播)。

  【解析】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传染病,鼠为主要传染源,属于病毒出血热中的肾综合征出血热。本题患者在田间务农时,脚踝皮肤被划伤,被老鼠的排泄物污染,传播途径属于生物媒介传播。

  25.群体传播是(组织以外的小群体的传播活动 )。

  【解析】群体传播是指组织以外的小群体(非组织群体)的传播活动。

  26.适用于收集简明的事实性资料的提问方式为(封闭式提问)。

  【解析】封闭式提问的问题比较具体,对方用简短、确切的语言即可做出回答,如“是”或“不是”,“好”或“不好”,“五年”“40岁”等。适用于收集简明的事实性资料。

  27.自我传播是(个体接受外界信息后,在头脑中进行信息加工处理的)。

  【解析】自我传播又称人内传播,是指个体接受外界信息后,在头脑中进行信息加工处理的过程。

  28.为确保效果,小组讨论的人数、时间最好分别为(6~10人,1小时左右)。

  【解析】小组讨论的人数一般以6~10人为宜。讨论时间一般掌握在1小时左右。

  29.护理部在实施护理目标管理过程中,与护士长充分讨论研究,在护理部总体目标指导下。制订病区、特殊科室管理目标,护理部在目标实施过程中不正确的是(积极参与科室目标的具体过程)。

  【解析】各科室护士长、病房护士长及全体护士共同商定,根据总目标制订科室和个人目标,明确责任范围,完成期限及奖惩措施等。本题题干为护理部,故仅需制定总目标即可,无需参与目标制定的具体过程。

  30.属于同期控制的是(高危压力性损伤预防措施执行率)。

  【解析】同期控制又称为过程控制、环节质量控制,其纠正措施是在计划执行的过程中。护理管理者通过现场监督检查、指导和控制下属人员的活动,对执行计划的各个环节质量进行控制,当发现不符合标准的偏差时立即采取纠正措施。

  31.正常情况下正常菌群可存留在机体的腔道是(肠道)。

  【解析】在人体的皮肤、黏膜与外界相通的各种腔道(如口腔、鼻咽腔、肠道、生殖泌尿道)等部位,均存在着对人体无害的庞大的微生物群,包括大量停留在机体中的常居菌(正常菌群)和暂居菌(过路菌)。正常菌群绝大部分是厌氧菌,它们在人体特定部位定植。结合本题正常菌群可存留在机体的腔道是肠道。

  32.进行化学消毒时,正确的防护措施是(注意环境通风及戴手套)。

  【解析】在进行化学消毒时,应注意通风及戴手套,消毒器必须加盖,防止环境污染带来的危害。

  33.结核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飞沫)。

  【解析】结核病的传染源主要为排菌的结核病人。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等传播,以呼吸道传播最为常见。

  34.医院儿科10日内共收住患儿40例,其中新生儿病房10例,有2例发生轮状病毒感染,则新生儿轮状病毒感染的罹患率为(20% )。

  【解析】医院感染罹患率=观察期间医院感染病例数/观察期间同期暴露于危险因素的人群人数×100%,代入本题(2/10)×100%=20%。

  35.下消化道细菌向上消化道转移属于(横向转移 )。

  【解析】横向转移:如从下消化道向上消化道转移,从上呼吸道向下呼吸道转移。

  36.皮肤及黏膜表层的细菌向深层转移属于( 纵向转移)。

  【解析】纵向转移表现为从皮肤及黏膜表层的细菌向深层转移,从肠道向腹腔转移,经血循环或淋巴循环向远处转移。

  37.领导者有权确定组织目标和实现目标的途径,属于领导权力中的(决策权 )。

  【解析】决策权就是行动的选择权。领导者有权确定组织目标和实现目标的途径。

  38.选择抗感染药物的最佳依据是(细菌药敏试验加药物代谢动力学特征 )。

  【解析】根据病原菌种类及药敏结果选用抗菌药物。

  39.健康教育对象包括(全体人群 )。

  【解析】健康教育对象包括全体人群。

  40.霉菌感染最佳口腔护理溶液是(2%碳酸氢钠 )。

  【解析】霉菌属于真菌,故其最佳口服护理溶液是2%碳酸氢钠。

  41.丙肝的主要传播途径为(血液传播 )。

  【解析】丙肝主要经血液传播(输血、血制品、注射、针刺伤等)造成传播。

  42.胃切除术后可以确诊为手术部位感染的时间(1个月 )。

  【解析】深部切口感染指无植入物的手术于手术后30天内,有植入物(如人工心脏瓣膜、人造血管、机械心脏、人工关节等)的手术于手术后90天内,患者发生的与手术有关并涉及切口深部软组织(深筋膜和肌肉)的感染。

  43.以下属于污染区的是(办理出入院处 )。

  【解析】污染区指进行传染病诊治的病区中传染病病人和疑似传染病病人接受诊疗的区域,包括被其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污染物品暂存和处理的场所,如病室、处置室、污物间以及病人入院、出院处理室等。

  44.【题干】医务人员违反法律法规造成患者死亡属于(一级医疗事故 )。

  【解析】一级医疗事故:造成病人死亡、重度残疾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主管护师最新资讯
下载历年主管护师真题
练习主管护师模拟试题
了解主管护师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历年主管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主管护师考试答案

  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 微信查分提醒

  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证书领取时间 | 主管护师考试分数线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00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344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11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529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15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护理学基本概念
共计11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426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4、20、2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主管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主管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