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考试资讯 > 正文

2019年医师资格考试大纲大变动!19年医考生必看!

2019年医师资格考试大纲已公布,有大变动,参加19年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一定要看。更多关于执业医师考试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4月18日,国家医学考试网发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师资格考试委员会关于颁布2019年版临床、口腔、公共卫生执业(助理)医师和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医师资格考试大纲》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2019年医师资格考试大纲大变动!19年医考生必看!

时隔六个月考试大纲终被公开

  去年10月,国家卫健委医师资格考试委员会就宣布颁布了2019年版临床、口腔、公共卫生执业(助理)医师和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大纲,但并没有公开全文,只是发布了关于考试大纲的“八问八答”,以方便考生准确把握2019年版考试大纲的修订思路和主要内容,做好复习准备工作。

  根据《通知》内容,国家卫健委医师资格考试委员会分别颁布了2019年版《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大纲》《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大纲》《公共卫生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大纲》《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大纲》。

  《通知》明确,以上大纲分别作为国家医师资格考试临床、口腔、公共卫生类别和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的命题依据,自2019年启用。

实践技能大纲改变

  临床实践技能大纲变化:在第一站病例分析部分,执业医师新增肺栓塞、胸腔积液、脓胸等21个病例分析部分,执业助理医师新增肺栓塞、胃食管反流病、消化道出血等6个病例分析部分。

  乡村全科技能考试新增:常见症状中新增血尿和腰腿痛,常见病和多发病中新增肠道寄生虫的临床表现,病史采集中新增阴道出血,操作项目中新增皮内注射(皮试),合理用药中新增药物相互作用。刮痧操作中新增直线刮法、弧线刮法。

乡村全科考纲有5大变动

  此次考试大纲在公共卫生部分做了明显调整,主要有以下5点:

  1、删除了初级卫生保健的定义和内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有关内容。

  新增了签约服务、健康促进的定义、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居民健康档案的终止和保存。

  2、将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策略、传染病暴发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合并为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重新划分预防接种的要点,对居民健康管理进行了归类。

  3、增加转诊和特殊人群公共卫生服务的伦理要求。

  4、新增《中医药法》的相关内容,删除《中药品种保护条例》的考试内容。

  5、删除了一些不常见症状的诊治内容,常见症状中新增血尿和腰腿痛,常见病和多发病中新增肠道寄生虫的临床表现,病史采集中新增阴道出血,操作项目中新增皮内注射(皮试),合理用药中新增药物相互作用。刮痧操作中新增直线刮法、弧线刮法。

考试难度不会因修订发生变化

  看到2019年考试大纲的修订,不少人担心考试难度是否会加大。

  其实大家完全不用担心,国家卫健委医师资格考试委员会在文件中明确表示,2019年版《考试大纲》的修订是根据各类别医师岗位胜任力研究结果和医师准入基本要求而开展的,对考试内容进行了部分适应性调整。

  新版考试大纲对考核内容的要求仍为医师准入所必备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而考试的难度是依据医师准入标准设定的,不会因《考试大纲》内容的调整而调整。因此,考试的难度不会因《考试大纲》的修订而发生变化。

  所以,2019年考试大纲的修订并不是为了增加难度,而是为了筛选出更符合新医改需求的医药卫生人才,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行业的服务水平。

  2019年的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时间为2019年6月15日至2019年6月21日,只剩下不到2个月的时间了,已报名今年医师资格考试的朋友,要仔细阅读考试大纲,抓紧时间备战。

  相关链接:国家卫健委2019版《医师资格考试大纲》的通知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版临床、口腔等医师资格考试大纲“八问八答

  2019年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大纲变化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