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20年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第三站考点:腹部触诊

来源:考试吧 2020-06-23 17:18: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年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第三站考点:腹部触诊”供考生参考。更多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微信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腹部触诊

  操作前准备:被检者应取仰卧位,双腿屈曲,排空膀胱。

  操作步骤:

  1.腹部浅部触诊方法

  腹部触诊前,被检者应取仰卧位,双腿屈曲,充分暴露腹部,检查者站立于右侧。

  触诊腹部时,检查者全手掌放于左下腹部,让被检者适应片刻,然后自左下腹沿逆时针方向做浅部触诊,动作要轻柔,使腹壁压陷约1cm即可,腹部的触诊主要的目的是感受腹壁紧张度,正常人腹壁有一定的张力,但触之柔软。

  腹部深部触诊方法

  检查者将右手掌放于被检者左下腹部,然后逐渐加压向深层触摸,力度要使腹壁压陷2cm以上,以此了解被检者深部组织及脏器状况。同时也可将双手重叠以同样的方法做深部触诊。

  注意事项:

  腹部触诊前应注意修剪指甲,以避免戳伤被检者

  2.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

  在做腹部触诊出现压痛时,用示指和中指按压于原处稍停片刻,使压痛感趋于稳定,然后迅速将手抬起,被检者感觉腹痛骤然加重并伴有痛苦表情,称为反跳痛阳性

  注意事项:

  正常人腹部触诊时没有疼痛感,压痛多来自于腹壁或腹腔内病变;

  反跳痛是腹膜壁层受到炎症累及的征象,腹膜炎时患者可同时出现压痛、反跳痛和肌紧张,称为“腹膜炎三联征”。

  报告考官:被检查者全服软,无压痛、反跳痛,属正常。

  3.肝脏触诊

  腹部触诊前,被检者应取仰卧位,双腿屈曲,充分暴露腹部,检查者站立于右侧。

  单手触诊肝脏时,右手与肋缘平行,放置在脐水平线上,当检查者呼气时手指压向腹深部,吸气时手指向上、向前迎接下移的肝缘。

  双手触诊肝脏时,检查者右手位置同单手法,左手托住被检查者右侧腰部,拇指张开置于季肋部,并向上抬起,使肝下缘紧贴前腹壁,这样吸气时下移的肝脏就更易碰到右手指,可提高触诊的效率。

  注意事项:

  肝脏触诊前,应注意右手掌放置位置是在脐水平,手指方向与肋弓下缘平行,触诊中是以示指、中指末端外侧缘进行触诊。

  当触诊到肝脏后,应注意其大小、硬度、有无痛感、结节、肿块及震颤等。

  报告考官:被检查者未触及肿大的肝脏,属于正常,如果触及肝脏后,应注意其大小、硬度、有无痛感、结节、肿块及震颤等。

  4.腹部固定压痛点介绍

  Murphy(墨菲氏征):检查者左手掌平放于右肋下部,拇指放在腹直肌外缘与肋弓交界处,让被检查者缓慢深吸气,若发炎的胆囊碰到拇指,会出现剧烈疼痛,被检查者表现为突然终止呼吸,表情痛苦,称为Murphy征阳性。

  注意事项:

  检查墨菲氏征时,检查者的左手拇指放置的位置必须准确,检查者左手拇指应放置在腹直肌外缘与肋弓的交界处。

  墨菲氏征阳性,主要见于急性胆囊炎的患者。

  报告考官:被检查者未触及肿大胆囊,属于正常。

  5.脾脏触诊

  腹部触诊前,被检者应取仰卧位,双腿屈曲,充分暴露腹部,检查者站立于右侧。

  单手触诊时,检查者右手掌平放于脐部,与左肋弓大致成垂直方向,右手示指、中指、环指与肋缘垂直,以指腹的桡侧面进行触诊。同时嘱被检查者做深大的腹式呼吸,右手随呼吸运动进行滑动触诊。

  双手触诊时,检查者左手放在患者左腰部第10肋处,稍用力上抬脾脏,检查者右手从脐部开始,再以同样的方法,触诊至肋缘下。

  报告考官:被检查者未触及肿大的脾脏,属于正常,如果触及肿大脾脏后,应注意其大小、硬度、表面情况、有无压痛等。

  6.腹部包块触诊

  腹部包块触诊主要是做腹部的深部触诊和双手触诊

  触诊前,被检者应取仰卧位,双腿屈曲,充分暴露腹部,检查者站立于右侧。

  检查者右手掌从被检者左下腹部开始,做深部滑行触诊,力度要使腹壁压陷2cm以上,然后指端逐渐移向包块,滑动方向应与包块长轴垂直。

  注意事项:

  若包块不易触及时,可作双手触诊,检查者将左手置于包块后部,并将包块向右手方向推动,再以右手感知包块性质。

  容易触及包块后,应注意包块的位置、大小、形态、硬度、移动度、有无触痛、搏动感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2001-2019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2020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笔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