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医学伦理学 > 正文

2021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医学伦理学》考点总结

“2021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医学伦理学》考点总结”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2021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医学伦理学》考点总结

  15.在医疗活动中,同情、关心、体贴患者,尊重患者的人格,尊重患者的自主决定权,尊重患者的隐私,尊重患者家属。

  16.患者权利是指患者在患病就医期间所拥有的权利和应该享受的利益,也称患者权益。患者权利包括:平等享有医疗的权利,获得自己所患疾病真实情况、共同参与诊断和医疗方案的制订和实施等知情同意的权利,监督医疗过程的权利,对个人隐私保密的权利,拒绝治疗、拒绝参加临床试验的权利。

  17.医务人员权利是维护、保证患者普遍、平等的医疗权利的实现,促进患者的身心健康,是以履行义务为前提的。在有利于患者疾病诊治的前提下,医务人员的权利具有一定的自主性。在特殊情况下,医师还享有干涉权。

  18.医患关系的模式:主动-被动型,指导-合作型,共同参与型。

  19.与患者沟通的原则:尊重原则、自律原则、科学原则。

  20.尊重原则:尊重患者是与患者沟通的前提,同情是尊重的基础,理解是尊重的前提。

  21.临床诊疗的道德原则:最优化原则、知情同意原则、保密原则、生命价值原则。

  22.最优化原则:在临床诊疗中,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效益的决策原则,也叫最佳方案原则。其内容为:疗效最佳,安全无害,痛苦最小,耗费最少。最优化原则是最普通、最基本的治疗原则。

  23.生命价值原则:尊重人的生命,注重人的生命质量。生命价值原则是医疗行为选择的重要伦理依据。

  24.人体试验的道德原则:知情同意原则、维护病人利益原则、医学目的原则、伦理审查与科学审查统一原则。

  25.知情同意原则:受试者本人或家属知晓研究的目的、过程、可能承担的风险后同意参加试验是人体试验的必要前提。

  26.维护病人利益原则:人体试验必须以维护病人利益为前提,不能只顾及医学研究而牺牲病人的根本利益。受试者利益第一,医学利益第二。

  27.疗效标准:指医疗行为是否有利于病人疾病的缓解、痊愈和保障生命的安全。这是评价和衡量医务人员医疗行为是否符合道德及道德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

  28.医学道德评价的标准:疗效标准、社会标准、科学标准。

  29.医学道德评价的方式:内心信念、社会舆论、传统习俗。

  30.内心信念是医德品质构成的基本要素,也是医德评价的重要方式。社会舆论是医德评价中最普遍、最具有影响力的方式。医德传统是传统习俗的一个组成部分,体现着医学职业特点的价值观。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中医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中医助理医师考试考试大纲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