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妇科 > 正文

2021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妇科学》冲刺考点汇总

“2021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妇科学》冲刺考点汇总”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2021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妇科学》冲刺考点汇总



  16.崩漏的治疗原则与治法

  治疗原则: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

  治崩三法:塞流、澄源、复旧

  17.原发性闭经是年逾16岁,虽有第二性征发育但无月经来潮,或年逾14岁,尚无第二性征发育及月经。继发性闭经是指月经来潮后停止3个周期或6个月以上。

  18.正值经期或经行前后出现周期性小腹疼痛或痛引腰骶,甚至剧痛晕厥,又称“经行腹痛”。原发性痛经又称功能性痛经,指的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多见于青少年女性。由于盆腔器质性病变引起者称继发性痛经,多见于育龄期妇女。

  19.痛经病因病机:病位在子宫、冲任。

  实证:不通则痛---气滞血瘀、寒凝血瘀、湿热瘀阻。

  虚证:不荣则痛---气血虚弱、肾气亏损。

  20.经行乳房胀痛病因病机:乳头属肝,乳房属胃,故治法中都有和胃。足少阴肾经入乳内。

  21.经行泄泻病因病机:经行之际,气血下注冲任,脾肾益虚而致经行泄泻。〖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2.带下量明显增多,色、质、气味异常。又叫“白沃”、“赤白沥”、“下白物”。病因病机:湿邪伤及任带二脉,使任脉不固,带脉失约。湿邪是导致本病的主要原因,但有内外湿之别。

  23.妊娠期间用药的注意事项:凡峻下、滑利、祛瘀、破血、耗气、散气以及有毒药品,都应慎用或禁用。

  24.异位妊娠的临床表现:多有停经史及早孕反应。

  未破损型多无明显腹痛,或仅有下腹一侧隐痛。

  已破损型可有腹痛、阴道不规则出血、晕厥与休克等表现,当输卵管破裂时患者突感下腹一侧撕裂样剧痛,可波及下腹或全腹,有的肩胛部放射性疼痛。

  25.妊娠期间阴道少量出血,而无腰酸、腹痛、小腹下坠者,称为“胎漏”,亦称“胞漏”或“漏胎”。妊娠期间出现腰酸、腹痛、小腹下坠,或伴有少量阴道出血者,称为“胎动不安”。

  26.凡堕胎或小产连续发生3次或3次以上者,为“滑胎”,亦称“数堕胎”、“屡孕屡堕”。辨证论治:把握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阶段性原则。孕前宜以补肾脾,益气养血,调理冲任为主;孕后即应积极进行保胎治疗,并应维持超过既往堕胎、小产时间2周以上。

  27.子肿又称“妊娠肿胀”,其主症是妊娠中晚期,孕妇出现肢体面目肿胀。

  子气:自膝至足肿,小水长者。

  皱脚:两脚肿而肤厚者。

  脆脚:两脚肿而皮薄者。

  28.产后三病:病痉,病郁冒,病大便难;产后三冲:冲心,冲肺,冲胃;产后三急:呕吐,盗汗,泄泻。

  29.根据亡血伤津、元气受损、瘀血内阻、多虚多瘀的特点,本着“勿拘于产后,亦勿忘于产后”的原则,结合病情辨证论治。

  30.人工流产适应证:妊娠10周内要求终止妊娠而无禁忌证者;妊娠10周内因某种疾病而不宜继续妊娠者。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中医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中医助理医师考试考试大纲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